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从《白焰》到《暴雪将至》 "雨+雪"是犯罪片标配

时间:2017.11.12 来源:1905电影网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段奕宏凭犯罪电影《暴雪将至》晋升为“3A影帝”(2017年东京国际电影节、201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2003年印度新德里国际电影节,均为国际A类电影节),一时间段奕宏和《暴雪将至》成为了众多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焦点。


由犯罪片大师曹保平参与出品,新锐导演董越编导,段奕宏、江一燕领衔主演,斩获东京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的犯罪文艺片《暴雪将至》,于10月29日在东京电影节举行了全球首映。映后,媒体观众称赞影片为“最冷犯罪片”。


《暴雪将至》,一个片名就透出极冷感的电影,“暴雪,将至未至”。这也是一个“雨一直下”的故事。《暴雪将至》并非第一个呈现“雨”、“雪”元素的犯罪影片,早前,有《七宗罪》里下了“七次”的“雨”,近期,也有大热网剧《无证之罪》中铺天盖地的“大雪”以及神秘莫测的“雪人”。冰冷的“雨”“雪”,为犯罪片更添几分无情的冷酷感。

 

连绵不绝的雨,“冷”出了犯罪氛围


因为“雨戏”极强的视觉效果,“雨”成为了犯罪类型影片中的常客。《七宗罪》中的雨“下”了七次,七罪、七罚、七次下雨,无处不在的“7”暗示观众:它是宿命的罪与罚。《火锅英雄》中的雨“下”在陈坤伤痕累累苦追抢劫者的时候,被雨淋湿的青黑色台阶,渲染出残酷又阴郁的氛围。


比起上述的几部影片,《暴雪将至》中的“雨”不再抽象,而是更为真实。影片故事发生在1997年的一个南方小城,预计中的一场大雪始终没有来,在连绵的雨水中,先来临的却是一起骇人的连环杀人案。段奕宏饰演的“余神探”,是一个工厂保卫科干事,他极力寻找真凶,以证明自己有进入体制内的能力。为了还原“真实的南方冬天的雨”,《暴雪将至》几乎是“泡”在雨里拍摄的,剧组拍了64天,就“下了”至少60天的特效“雨”。东京电影节上最受称赞的“工厂追逐戏”也是雨中的一场大戏。连绵不绝的雨湿冷且压抑,极好地渲染了犯罪气氛。这段长约8分钟的雨中追逐戏,一共拍摄用了11天,一直处在“暴雨”中的段奕宏甚至因此患上神经性皮炎。

 

将至未至的雪,“冷”出了独家气质


“雪”与犯罪类型的结合,不得不提及文艺犯罪片的代表作——《白日焰火》。这个发生在“冰城”哈尔滨的故事原本就带着肃杀的气氛。这里的“雪”有清冷孤寂的感觉,也衬出了两位主角之间挣扎的情感纠葛。近期大火的犯罪类型网剧《无证之罪》,在开篇就出现了一个被封在雪中的受害者,加上凶手别称“雪人”,让这部剧中的“雪”透着危险的气息。


在《暴雪将至》中,连绵不绝的“雨”,不过是“雪”的前奏,而“雪”才是影片从头到尾牵动人心的“主角”。那年冬季人心惶惶,因为不知“暴雪”何时袭来,因为连环杀人案大的凶手还未归案,也因为不知道何时到来的改革大潮。“雨”的渲染力,加上“雪”的动荡感,造就了《暴雪将至》独特的“冷”的气质。


飘摇的“雨”和“雪”,以及主角“余国伟”的挣扎与执念,来自于新手导演董越从编到导过程中独特的作者风格——一种尝试阶段的不确定性。但恰恰是这种“不确定性”吸引了主演段奕宏:“导演年轻有活力,身上的这种挣扎感和不安全性吸引着我,创作本身就没有安全感。角色是个小人物,他在时代背景下有一种无力感、不能把控自己的未来的震荡感,这与我的经历非常相似,让我非常心疼,我要把这种东西表现出来。”

 

犯罪片《暴雪将至》由新锐导演董越自编自导, “3A影帝”段奕宏、“中加影后”江一燕领衔主演, 11月17日与全国观众见面,东京获奖后“无时差”上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