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部女性视角下的性侵故事 真的要在内地上映了

时间:2017.11.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嘉年华》让我们看到了社会阴暗角落小人物的血与泪,看到了少女成长过程中背后的故事,更看到了在这个时代里,要想让一个孩子健康、幸福的长成有多么艰难。



    其实近几年,不少国产电影在慢慢尝试着接触敏感话题,与拐卖妇女有关的《盲山》;



    与拐卖儿童有关的《亲爱的》;



    与卖身女有关的《踏血寻梅》。



    这些电影虽与《嘉年华》不同,却都是在尝试向众人展现阳光社会下的阴暗角落。


    我们常说欺凌事件本身所折射出的最可怕的事情是,被欺辱的一方本就是弱势,根本无力进行反抗,只能任人欺凌、宰割。当这种欺凌过后,被欺辱者内心所留下的阴影往往是致命的,更是一辈子无法抚平的伤痛。



    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导演将社会问题作为第一视角,通过银幕传递给广大观众,让我们在了解剧情的同时,对当下聚焦的社会问题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度,甚至从内心开始渴望保护那些曾满受欺凌、压迫的人群。当然,这种社会现状并不是我国所特有的,而是这个时代下,世界各地所存在的普遍问题。


    就算《嘉年华》无法成为改变国家的电影,依然不妨碍它成为近几年最出色的华语电影之一。我们可以欣喜的发现,今年女性导演视觉下的电影作品确实十分抢眼,无论是柔情如水的《相爱相亲》,还是凌冽如寒风的《嘉年华》。


    提起文宴导演,或许不少朋友会感到陌生。但提起《白日焰火》,你便能明白为什么《嘉年华》能够成功入围威尼斯电影节。文宴是《白日焰火》的制片人,而这一次,她用自己的女性视觉为我们带来了一部与前作截然不同的作品。



    当《嘉年华》海报曝出后,就曾引起议论。许多观众在看过海报后,表示非常期待影片。



    海浪代表了城市,穿着纱裙的少女仰望着前方巨大的女人雕像,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又或是一种暗示。这种仰视承载了太多情愫在其中,是羡慕、是渴望、又是一种思考。女孩、女人。少女简洁的装扮与穿着红裙踩着高跟鞋的女人形成鲜明对比。预示着这部电影即将为女性发声。



    在演员的选择上,文宴选择了两位并没有丰富表演经验的小女孩。也正因为没有经历过专业训练,小演员在进行角色演绎时,才会更显自然。



    不少在电影节观看过影片的网友表示,确实被两位小演员的演技震撼到了。她们不仅出色的展现了小文和小米两个女孩的自我蜕变与成长,更是让我们由衷感受到了像她们一样年龄的女孩,也曾徘徊于金钱与自由之间。



    影片通过两个不同年龄段、不同成长背景下女孩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女性青春成长的故事。


    其实从简介中,我们并不能感受到这部电影与其他成长类电影有何不同。但事实上,影片很大胆的触碰了一道社会防线——女孩性侵问题。



    《嘉年华》就是以这个社会问题为背景开始的,年仅12岁的初中女孩小文与16岁早早步入社会的少女小米,本是两个毫无交集的陌生人,却因为一件事情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而这件事与“性侵”有关。



    谈到女孩性侵问题,不少人都会选择避而远之。即使我们所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思想越来越开放,但深受传统教育影响,在不少人心中,这种问题一旦发生,封锁消息似乎成为了第一要义。



    这个话题太过敏感,以至于我很吃惊文宴是如何做到将它呈现在银幕中,并且顺利拿到龙标的。在社会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不少有关女孩受到性侵的新闻,甚至儿童性侵,一直都是被视为十恶不赦的。


    但即便如此,不少涉及此类相关事件的话题,也不过是在在舆论声中开始,在讨伐声中慢慢结束,甚至退出网友视野。


    《嘉年华》这一次没有将性侵事件以一种十分直观的形式展现给观众,而是规避敏感镜头,用一种更隐晦的视角来展现事件本身,带给当事人、旁观者之后的影响。



    这种影响显然是致命的。女性导演的优势在于可以捕捉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并且将它们完全展现给观众。影片涉及了失败的家庭教育、性教育的缺失、女性所遭遇的羞辱、社会小人物的血与泪、权力机构的冷漠等等。但这些敏感内容都没有以直白形式甩给观众,而是用一种看似冷冽却实则饱含温情的表现手法一点点讲给你听。



    的确,这种事情,又怎能是三言两句,一部电影便能说清的呢。


    最吸引人的或是影片中多次提及的梦露的雕塑,或是仰望雕塑的女孩,或是那雪白的纱裙、炙热的红唇,或是那驶向远方带有轰鸣声的机车…



    《Angels Wear White》——正如影片的英文翻译一样,那些挥着翅膀的女孩,终究是不能像天使一样生活。《嘉年华》的目的绝非是单纯蹭上社会热点事件这么简单,这种波澜不惊的表现手法,一定会将你带入其中,并且真正开始关注同小文、小米一样的女孩们。



    《嘉年华》将于11月24在内地上映,它当然不是中国版《熔炉》、《素媛》,它只属于自己,属于我们身边的故事。




文/车车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