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储备了这么久,中国"科幻元年"到底何时会来?

时间:2017.1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

浙江青年电影节科幻电影论坛现场


1905电影网专稿 科幻类型是电影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数据显示,科幻片在美国电影行业中平均占当年票房收入的15%—25%,在历年票房前十名中名额过半。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观众对科幻片的需求也逐渐显现出来,高关注度的国产科幻小说纷纷传出要拍电影的消息,“中国科幻元年”的概念从2015年说到了2017年,然而迄今为止市场上仍然几近空白,我们不禁好奇,储备了这么久,的中国“科幻元年”到底还差什么?

 

中国科幻片的门槛:文化语境、美学反差和参考缺失

 

说到国产科幻片类型的缺失,过去人们的第一反应总是做特效“技术跟不上”,但事实上,在电影还没成产业的年代,中国是曾经拍出过科幻片的,而如今,很多国产片都在与国外的特效公司合作,技术和钱是一部分原因,但显然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

 

亟待解决的是,怎么让技术和钱在我们的电影体系中顺利运作起来。

 

科幻片需要足够的制作成本,“但是多少算足够?这样的一个问题在咱们当下的工业体系是没有答案的”,正在制作科幻片《拓星者》张小北对此深有体会,“简单的说,我们现在拍一部国产的科幻电影,需要花多少钱?需要花多少时间?达到什么样特定的效果是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的。”


《银翼杀手2049》上映前的论坛,曾表示中国科幻元年还未来

 

张小北认为,即使我们知道《银翼杀手2049》的成本是1.5亿,《全球风暴》的成本是1.4亿,但这些数值放到中国市场就失去了参考价值,其原因也很简单,“我们得承认,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科幻片是需要依靠本土市场的,就是说我们是有上限的,而好莱坞是有全球市场作为回收的,所以他们对于制作的考量和我们完全不同。”

 

由于没有成功的国产科幻片范例,目前科幻片最能参考的是国产的奇幻和魔幻电影,“他们在流程上有可供参考之处,但很多细节是不同的”,在张小北看来,目前国产从业者做科幻电影还面临一个悖论,“之前有人问过我说为什么好莱坞的科幻电影要花那么钱,你只有花那么多钱才能做出这样的效果,但是在中国要反过来,现在做科幻电影类型的绝大部分都是新导演,那也意味着他需要市场的检验,他做第一部电影的时候肯定不会拿到一个合理的制作预算。”

 

制作中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


在科幻片的创作方面,正在制作《流浪地球》的郭帆也曾提出一个棘手的问题,“在中国科幻当中,到底是美国人说了算还是中国说了算?”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当客观世界中的中国没有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时候,这是文化语境上难以解决的问题。郭帆认为,另一难题则是美学上的反差,“如果钢铁侠摘掉面具,是小罗伯特·唐尼,我们会觉得是对的,但如果是王宝强,即便是刘德华我们也会觉得不搭,因为中国电影中很难看到中国人或者亚洲面孔和这些机械、高科技感的东西放到一起。”针对这两个问题,郭帆坦言,“要一点一点去摸索,会是非常困难的一个过程。”

 

“科幻元年”何时来:软科幻易突破,从业者需更多野心

 

预计2018年上映的三部华语科幻大片


目前,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张小北执导的《拓星者》、宁浩导演的《疯狂的外星人》滕华涛导演的《上海堡垒》等科幻作品都在制作中,很快会与观众见面。张小北表示,在中国做科幻电影一定要有野心,“我经常跟我们剧组的工作人员讲,你做一个很大的失败也比平庸的成功要强,我们一定要不择手段地前进,因为只有不断的积累很多应用之后才能产出适合中国本土的科幻电影,才有适合中国本土的电影体系。”

 

《河神》制片人常犇


关于“科幻元年”何时到来,网剧《河神》制片人常犇坦言,“这会有一个很漫长的学习养成和镇痛的时间,从对科幻这个题材本身信仰的角度出发,现在我们更多的人是敬畏甚至是畏惧这件事情,包括行业里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在聊中国有没有这个土壤,中国式的文化怎么落地。现在咱们中国市场足够大,电影市场每年的票房都在增加,可以消化这个相对比较高的成本。我所关注的更多的是谁能够把这件事干出来。”

 

作者、编剧潘海天认为,中国电影行业需要对科幻有强烈的认识,“我们想往外面推科幻项目的时候是很难的,跟那些制片公司谈科幻,他们会说中国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我们不敢去做这样的东西。从每个技术工种开始,都要对科幻有一个很强烈的认识,可能还需要很多张小北这样的导演去蹚前面的路,可能会牺牲掉,但是会储备很多的技术支持和经验教训留给后面的人,这样才能够慢慢成功。”


Base FX创始人兼CEO克里斯托弗·布兰博

 

至于未来国产科幻片的发展方向,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软科幻更容易突破。知名特效公司BaseFX创始人克里斯托弗·布兰博表示,“未来的科幻电影可能不会老谈太空、外太空的事情,有一些新锐电影会提到新科幻的概念,他们会去构思很多小的概念。”潘海天也认为,“可以像韩松老师的故事,有一些很诡异、很现代的故事,可能是社会中的某个规则发生了改变,引起了整个社会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这种东西对特效上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它同样可以拍出非常风格化、故事性也非常强的故事,我觉得这个很有可能是很快看到而且可以得到突破的片子。”

文/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