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追捕》与《杜丘之歌》 一首歌想起一部电影

时间:2017.11.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顾影
电影《追捕》曝主题曲《杜丘之歌》MV 时长:03:41 来源:电影网

电影《追捕》曝主题曲《杜丘之歌》MV收起

时长:03:4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你也许不知道《追捕》,你也许不知道高仓健,但当你点开这首《杜丘之歌》听上几段,或许就会想起,在父母那一代人的哼唱中,有这样的一段旋律。


中国引进版《追捕》封面,“一部改变过我们思考和生存方式的电影”

 

1978年某日深夜,中国电视台在事先完全无预告的情况下,播出了日本电影《追捕》,造成了全国范围的轰动。以至于之后的几天里,“应广大网友的要求”又再次重播了这部电影。有日本媒体猜测,至少8亿中国人观看了这部电影。对于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而言,《追捕》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它好像一扇窗,让当时刚刚从社会动荡中解放下来的中国人第一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正如影片中那句向往着广阔天地的台词:“杜丘你看,你看多么蓝的天啊。一直走下去,你就会融化在蓝天里,走吧,一直向前走,别往两边看。”


日本版《追捕》剧照,杜丘:“为什么要救我?”真由美:“因为我爱你!”

 

和这部电影一起红起来的,不只是高仓健那样的高大硬汉形象,还有影片的主题曲——《孤独の逃亡》,作者是音乐家青山八郎,全曲没有歌词,旋律全为哼唱而成,因此在非日语国家中国,这首歌也能凭着音乐这门国际“语言”风靡起来。如今,随着电影《追捕》的重拍,《孤独の逃亡》也被稍作改编,重命名为《杜丘之歌》,回到大众的视野,只要一听到这首歌,人们就会想到电影《追捕》。


吴宇森版《追捕》海报

 

在灿若繁星的电影史上,还有很多配乐就像这首《杜丘之歌》一样,乐声响起就会让人想到一部电影,将我们带到影片中那些或振奋人心、或深情隽永的场景中去。为此,我们在微博@电影全解码 上特意做了活动,请网友们说出自己心中的电影经典音乐。下面就让我们回到记忆深处,倾听那些感人至深的乐声,寻找光影流转中那些永恒的经典吧。

 

《泰坦尼克号》海报


第一名:《泰坦尼克号》——席琳·迪翁《My Heart Will Go on》

 

活动中被大家提及次数最多的,就是这首《我心永恒》,它是席琳·迪翁(Celine Dion)演唱的、《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席琳·迪翁嗓音高亢,歌曲浪漫抒情,将影片《泰坦尼克号》中那种终生不能释怀的爱恋诠释得淋漓尽致。


席琳·迪翁

 

据说当年这首歌并不被导演卡梅隆和席琳·迪翁看好,所以当时她只是在录音室匆匆录完就离开,而这个仓促的版本,也就是我们今天听到的版本,没有再经过重录和补充,歌曲完成度之高可见席琳·迪翁唱功之强。而今,创作这首歌的音乐人詹姆斯·霍纳(James Horner)已在2015年因空难身亡,他的命运就如同那艘巨轮上的人物一样,斯人已逝,只留下了这首影史上的经典之歌。


《泰坦尼克号》剧照

 

通过这首歌的歌声,让很多网友想起的,是电影中“永不沉没”的巨轮最终荡然无存,杰克和露丝仅凭借一个门板飘在海上,杰克放弃了自己生存的机会,对露丝说:“能赢得船票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杰克撒手沉入海水中,露丝用自己的余生实现了对杰克的承诺——“活下去”,而这,也体现《泰塔尼克号》这样伟大的灾难电影给世人的启示。


《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海报

 

第二名:《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卢冠廷莫文蔚《一生所爱》

 

“你看他,好像一条狗啊……”


至尊宝与紫霞仙子在城墙上拥吻,城墙下的孙悟空面带遗憾,默默地走上了取经之路。卢冠廷的《一生所爱》响起,将《大话西游》这个笑中有泪、荒诞不经的取经故事推向了尾声。


《一生所爱》的歌词:“无言独坐,放眼尘世外”

 

其实,电影《大话西游》刚上映时,并不为主流电影圈所重视,片中那些低级的笑料和趣味更成为它备受诟病的因由。但正像取景地宁夏银川的风沙一样,这部电影在多年后带上了沧桑的质感,几经诠释,终于为主流观众所接受,成为教科书版的B级电影,片中那种“你想得到就要先学会放弃”的观点也触动了无数将要走入社会的年轻人。

 

《一生所爱》是莫文蔚与卢冠廷一同演唱的,但莫文蔚的声音在曲中虚无缥缈,宛如梦幻,更多是卢冠廷在演绎,“苦海……翻起爱恨,这世间难逃避命运”,片中至尊宝深爱紫霞而不得的那种无奈的命运感,都融化在了这首歌中。


下一页:《甜蜜蜜》、《加勒比海盗》

文/顾影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