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部电影引起广泛关注,但它的排片还是只有1.4%

时间:2017.11.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共14张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天有一部电影的上映,引发了各界广泛的关注。它仿佛一面照射现实的镜子。片中所反馈的真相,主角呐喊的心声,值得你我的深思。

 

没错,影妹想说的是《白日焰火》制片文晏女士导演新作《嘉年华》



或许你对它还并不熟悉,但如果我提起“入围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女主、最佳剧情片提名”、“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影片”这些战绩,相信你大抵便能对号入座。


导演文晏和女主演

 

《嘉年华》所讲述的内容,发生在中国一处发展较为落后的海边小镇。小文与小新在一天晚上遭到当地商会会长强暴,担任宾馆前台的小米录下了会长进入女孩房间的视频,然而一开始她却为了工作未曾出面发声。孩子的家人请律师讨要公道,但维权之路遭遇重重阻碍。


 

和许多反映社会问题的电影相比,它所选取的切入点十分特别。导演的聚焦点落在事件发生后,拍摄影片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直观呈现施暴者的行为,而是还原社会的反应,他人的表现。

 

一般同类题材的影片,都会以当事人为中心。但《嘉年华》的主要人物,是以小米、小文为代表的女孩群体,这起事件中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事件的感受并不相同,折射出的人物心境也大相径庭。


 

但深度还原“女童遭遇性侵”这一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就是在不同人物视角的跳转循环之间,逐渐完整,浮出水面。

 

文淇饰演的小米开始冷眼旁观,当律师向小米求证事件经过时,她向其索取钱财用以交换信息,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不过年仅十几岁,她的行动让人心惊、警醒,但纵观当下社会现状,孩子的早熟绝非是戏剧情境的夸张效果。

 

直到自己遭遇施暴者的毒打,她才向律师提供视频素材作为证据,对被侵害的女孩施以援手。人物内在心理从“漠然自保”到对“感同身受”,描摹得真实可信。这一细节虽然微小,却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有迹可循。

 

拍摄小文去医院进行妇科检查时,使用了主观视角——孩子分开两条双腿,男医生面无表情进行窥看。虽然极为克制,但当下这个镜头的冲击力,远比激动呼喊要来得更为强烈。


 

当然,若从艺术创作的范畴来考量,或许它的确还有值得商榷、有待完善之处。人物层次不够立体,内在挖掘也还可以更加深入一些。


 

著名导演谢飞这样评价《嘉年华》:“补看平遥节‘费穆奖’的最佳影片获得者,确实不虚其名,是本届我看到的最佳国产电影。女导演掌控剧情、人物准确、节奏恰当、手法简洁,内容丰富,扎实。缺点在于主角的精神、人性方面还欠更丰富、深层的开掘,使作品的格局没有得到可能的提升。”

 

但更重要的是,《嘉年华》敢于从现实中提炼素材,已经是极大的跃进。

 

这部电影今天上映,但截至发稿,影妹看到的全国排片统计显示中,它只占1.4%。《追捕》《正义联盟》分别占比为29.12%与19.27%,注重娱乐功效的作品依然是市场的主流。


 

文艺片排片密度低的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百鸟朝凤》出品人方励惊天一跪,引起四方激辩,但却也让人成功关注到这类影片的院线之路是如何举步维艰。

 

那么文艺片排片量低是否就只与院线和发行方有关?答案是否定的。影院排片会根据观众的观看情况实时进行调整,因此文艺片的排片占比现状之所以难以发生改变,仍然与它的受众基础有关。

 

由此我们或许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无论如何强调《嘉年华》的故事发人深省,它的热度依然微乎其微。

 

但正是这样的影片,正是影片中那些无力抵挡外界恶意伤害的女孩,最需要得到整个社会的关爱和保护。


 

欣慰的是,当代观众对反映社会问题的电影已不再无动于衷,《嘉年华》也并非独树一帜。今年聚焦慰安妇现状的纪录片《二十二》成为了社交网络热议的话题。它并没有许多人想象得那样阴郁,片中几位奶奶都是温暖可爱的老人,但她们的经历更令人倍感沉重。


 

张杨导演的《冈仁波齐》则体现普拉村村民的朝圣之路,在当下这个喧嚣浮躁的年代,它重新提出“信仰”,或许会令都市观众深有感触。


 

江一燕赵汉唐《七十七天》,改编自探险作家穿越无人区的真实事件,片中主人公追寻本初自我的路途也有振聋发聩之效。


 

就在下午,嘉年华的排片已经从最初的0.9%升至1.47%,它形成一路升高的斜线。

 

这似乎又给人以希望。

文/苎节
标签: 嘉年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