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至暗时刻》的背后 电影镜头详解"敦刻尔克"始末

时间:2017.12.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Y

敦刻尔克大撤退  


3·敦刻尔克大撤退


强势的丘吉尔的上任无疑为英国国民注入一针强心剂。但对于丘吉尔本人来说,摆在面前的局势是一大堆烂摊子——外有咄咄逼人、企图在敦刻尔克歼灭英国军队的纳粹铁蹄,内有政见向左、妄求谈判解决争端的一众前内阁成员。此时的丘吉尔表现出了超人的坚定和勇气,拒绝和纳粹和谈的他在战时指挥所中临时紧急制定了举世闻名的“发电机行动计划” 。


按照计划,由海军中将伯特伦·拉姆齐全权指挥,发动大批船员和民用船只从加莱、布伦和敦刻尔克三个港口进行营救。最初他们的计划是力争撤离三万人。但这支杂牌船队就在这样的情形下,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里,救出了三十三万五千人。就像我们在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电影《敦刻尔克》中看到的那样。



纪录敦刻尔克战场的电影还有很多,例如1969年的《伦敦上空的鹰》


 


由“一美”詹姆斯·麦卡沃伊主演的电影《赎罪》中,一美饰演了一位参与了敦刻尔克撤退的士兵。


 


BBC的纪录电视剧《敦刻尔克大撤退》 中,影片通过历史影像和演绎结合的方式为观众重现了彼时在敦刻尔克境内为撤离队伍布置防线的英法士兵们。

 


剧中我们还能捕捉到了一只年轻的“卷福”~ 他饰演的吉米·兰格丽中尉在敦刻尔克战役中失去了手臂



当然除了英国军队外,法军对于此次撤退也是有所贡献的,例如在法国里尔被困的4万法军就有效的牵制了德军的陆军部队,为大撤退争取了时间,而这4万法军在战后几乎全军覆没。


敦刻尔克撤退计划成功后,《至暗时刻》中还原了丘吉尔在下议院中的一段著名的报告演讲,这段演讲也是全片最燃的片段之一。


 


“我们必须非常慎重,不要把这次援救说成是胜利。战争不是靠撤退赢得的………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中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绝不投降!”——温斯顿·丘吉尔

 

丘吉尔著名的“胜利剪刀手”


“敦刻尔克大撤退”作为二战中逆转战局的大事件之一,随着丘吉尔振奋人心的演讲最终告一段落。在电影世界中我们看到的历史虽然同样震撼人心,但这里需要明确的是:电影是基于现实基础再创造的艺术形式, 更多的是有倾向性的“真实”,而非绝对真实。


例如历史上最受争议的电影之一——纳粹党的宣传片《意志的胜利》,其中的拍摄手法极具艺术性,内容却十分反动


现实中的电影历史之于大众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普世价值。美国曾做过一份研究报告,其中显示在受访群体中,81%在此前一年里看过历史题材的电影或电视,但只有53%的人在同一时期看过历史题材的书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这种现象显然已经远不限于美国了,“影视史学”观念对近现代受众影响还在不断加深中。因此对于历史题材作品,在相对性的宽容之上,我们应该理性分辨演义和事实,这也是一种对现有历史资源的尊重。


文/WY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标签: 至暗时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