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11月影市观察 内地电影市场单月票房达年度最低点

时间:2017.12.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凤凰de眼泪


1905电影网讯 在经历了10月份票房短暂上涨之后,11月份内地影市再次迎来冷静期,截至11月30日,11月总票房报收28.82亿元,相比上月大幅下降,11月20日,全年累计票房突破500亿元,创造内地电影市场新纪录。然而作为“国庆档”和“贺岁档”之间的尴尬月份,多部具有市场潜力的票房大片纷纷避开这一冷清月份,使得11月的内地电影市场成为2017年度票房最低点。


本月多部进口影片集中上映,其中“老冤家”漫威、DC代表作品《雷神3:诸神黄昏》《正义联盟》先后登陆内地银幕,并分获月度冠亚军;东西方两大经典重拍影片《东方快车谋杀案》《追捕》市场表现相差悬殊;迪士尼、皮克斯年度力作《寻梦环游记》低开高走上映不足两周强势跻身月度十强。


国产片方面本月无过亿影片,诸多为市场所期待的票房大片纷纷定档12月,年度重头戏“贺岁档”已然硝烟弥漫。


月度影市大盘再降温 累计票房正式突破500亿元



截止11月30日,内地票房报收28.82亿元,同期涨幅13.06%,处于“国庆档”之后“贺岁档”之前的11月内地影市再次进入冷静期。11月20日,中国电影市场2017年累计票房正式突破500亿元,年度总票房有望达到550亿元。


本月共上映新片47部,其中国产影片36部,进口影片11部,共有5部影片票房过亿。本月进口片再次迎来集中上映热潮,其中漫威和DC的漫改大片《雷神3:诸神黄昏》《正义联盟》可谓本月赢家,迪士尼、皮克斯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内地与北美准同步上映,实力跻身票房榜前五,《全球风暴》热度不减再次上榜。


两大超级英雄阵营正面开战 暂未撼动漫威领跑者地位



本月漫威出品《雷神3:诸神黄昏》和DC出品《正义联盟》先后登陆内地银幕。其中《雷神3》以7.41亿元荣登月度票房榜榜首,并蝉联2周周票房榜冠军,然而影片后期增速放缓,截止目前本片票房仍未超过《蜘蛛侠:英雄归来》7.75亿元的总票房。


稍显落后的《正义联盟》虽然名列月度榜单第二,但本片作为DC首次英雄集结大片,自11月17日上映以来,首周票房突破3亿元,连续7天蝉联单日票房第一,然而与《雷神3》相比本片市场表现明显逊色不少,上映次周在新片冲击之下,单日排片从40%跌至20%左右,在贺岁档即将到来之际,本片票房恐无望到达7亿元的高度。


《寻梦环游记》低开高走跻身五强 全球畅销剑指奥斯卡


《寻梦环游记》电影剧照


迪士尼、皮克斯出品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可谓本月最为让人意外的影片,作为一部非内地影市主流类型的动画电影,本片11月24日上映首日排片仅为9.82%,然而在仅一天的口碑发酵之后,本片单日排片迅速蹿升至最高36.44%,上映7天即以2.09亿元票房跻身月度票房榜前五。


不止内地电影市场,本片在美国感恩节前夕上映,首周凭借5080万美元夺得北美第47周周票房冠军,其他海外市场同样成绩斐然,以“墨西哥亡灵节”为背景的本片,在墨西哥一经上映便超越《复仇者联盟》拿下墨西哥影史票房冠军。全球口碑、票房全面开花的本片,势必将成为颁奖季和明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大赢家。


东西方IP改编差异显著 冷门类型片再登票房榜



东西方IP改编陷市场困局


本月还有两部影片值得对比与借鉴,肯尼思·布拉纳自导自演影片《东方快车谋杀案》与吴宇森执导影片《追捕》均属于影视改编作品,两位导演在东西方电影界均拥有“王者”地位,然而市场表现却相差悬殊。《东方快车谋杀案》作为一部全球知名推理小说,此前已多次改编为电影作品,此次改编的影片版本,虽然口碑褒贬不一,但本片上映首日即以微弱优势登顶单日票房冠军,虽然之后持续被《雷神3》所压制,但最终以3天破亿,10天破两亿,累计2.25亿元的成绩位列月度排行榜季军。


反观影片《追捕》,由吴宇森执导,改编自日本小说《涉过愤怒的河》,并集结了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等众多中日优秀演员加盟。说起日本老版电影《追捕》可谓代表着当年一代人的回忆,此次翻拍之初即受到了新老影迷高度的关注。纵观本片从选题到主创,皆透露着一股“票房大卖”的卖相,然而本片虽然在上映首日以29.54%的排片收获了当日31.04%的票房,并成为当日票房冠军,但次日排片即下降至26.14%,并被排片仅为15.17%的《寻梦环游记》超越,最终本片累计票房9832万。


另外本月跻身TOP10的国产影片还有《降魔传》《七十七天》《密战》《狂兽》,在每周2-4部进口片同期上映的冲击之下,本月国产片中未出现过亿影片,其中《降魔传》以8895万不及《追捕》位列国产片第二,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由江一燕主演的中国首部探险电影《七十七天》11月3日上映以来,虽然每周票房仅过千万,但相比其他影片票房走势稳中有升,最终累计票房超八千万,作为又一部冷门类型片再次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院线排名重新洗牌 高上座率助推影院逆袭



截至11月30日,由于受到本月内地整体影市大盘降温影响,各家院线均有近50%的票房下跌,场均人次均未达到20人。其中广东大地票房降幅达到50.90%,观影人次同样降幅达到51.33%,观影人群的严重流失导致广东大地院线排名从上月第二下降至本月第四。反观深圳中影虽然票房降幅37.01%,但观影人次流失相较广东大地少10%左右,促使其排名从上月第六一跃上升至本月第三。



截至11月30日,本月全国有效影院达到8679家,相较上月增加41家。本月影院票房排名同样重新洗牌,在大部分影院遭遇票房下跌的同时,上海百丽宫影城(环贸iapm)店不降反升不仅票房上涨10.53%,场均人次更是达到63人之多,助推其从上月第九名一跃成为月度影院票房榜榜首,如此看来,高上座率仍然是影院的制胜法宝。


过亿省份锐减 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回升



受影市淡季影响,本月过亿省份仅余8个,较10月减少11个,占11月总票房的60.20%。本月省份排名无明显变化,几乎所有省份均出现20%-50%不等的票房下降。


城市方面,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显著回升,三、四线以下城市票房占比下降,一方面“国庆档”及10月票房主力影片的主要观影人群集中在三四线及其他城市之中,在没有相应新片的刺激之下,三四线及其他城市票房迅速下跌;另一方面,进入11月,进口片集中上映,其主要观影人群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由此有效促使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上涨。


展望12月,进入“贺岁档”很多国产大片早已严阵以待,冯小刚《芳华》重回贺岁档,随后《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妖猫传》同天上映,《二代妖精》《解忧杂货店》等片紧随其后,必将年底的内地电影市场推向新的高潮。


1905电影数据学院

撰稿人:凤凰de眼泪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