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今日影评》推新栏目 陈思诚论坛谈《唐探2》

时间:2017.12.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蔡彦彬
共24张

1905电影网讯 12月2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影评的力量”中外论坛于福州举办。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一级导演江平,青年导演、编剧陈思诚,美国制片人米奇儿·佩克,译制片导演孟令军,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齐聚现场,共同探讨电影如何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共享。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在开场致辞中谈道,电影沟通了中国与世界,让世界看到了崭新的中国,同时也让中国人民看到了世界的样子。他希望我们能够通过一部电影了解世界,也能通过一部电影走向世界。

 

电影创作:陈思诚谈《唐探2》制作 佩克建议放眼现代中国

 

陈思诚导演的新作《唐人街探案2》将于明年春节上映,影片在纽约拍摄。他透露中美拍摄的工作流程大不一样,“《唐探2》是第一部由中国投资的美国工会电影,拍摄成本相当高,尤其是人力成本。在美国,一名群众演员的费用是中国的10倍,只说一句词的群众演员达到20000元。而每天的拍摄时长必须在6小时以内,最多只能多拍12分钟,否则就要罚款。”

 

《唐人街探案2》在时空上具有国际感,故事也具有跨文化的色彩。但中国电影想要被世界观众接纳,制片人米奇儿·佩克认为,“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故事,电影故事要有广泛的吸引力,引起共鸣,还要体现出中国的文化特色。”同时,他强调,“中国电影要多讲现代故事,不要仅仅要把目光放在过去,应该让国外观众通过电影认识最真实、最前沿的现代中国。”

 

译制片是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互交合的窗口,谈及译制片中不同文化的碰撞,孟令军提出译制片的创作中,剧本还是很重要,各国语言之间的差异会导致观众理解的不当,剧本中的所有台词都要进行润色,符合本土的民俗以及语言习惯,“两种文化的交汇,就像一个人向另一个人表白。一个人用力表白,一个人却不用心听,那就白费了。”

 

国际交流:把握住本土市场份额 尹鸿索亚斌谈中国电影新机遇

 

谈到中外电影之间的交流,主持人陈旻现场发问:“为什么功夫是中国的,熊猫是中国的,但是功夫熊猫却是美国的?”佩克回应,“这说明中国的主题元素很有商业潜力,很受观众欢迎。”尹鸿也借此再次指出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不要只为“炫耀技术”。

 

对此,孟令军称,“目前电影、文化开始全球一体化,而中国文化有值得挖掘的一面,我们要学习这种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从反映社会生活层面的角度,我们也要不断努力学习。”至于文化之间的异国传播,寻找其中的通用性以及普遍适用的价值观是很重要的。陈思诚也表示,“不能做语言类喜剧,要做结构型、人物型、动作型的喜剧。”

 

当提及中国电影走出去这一问题,索亚斌表示,中国电影从奖项的角度来看,很早就已经走出去了,但是从市场角度来说,中国电影走出去还有些早。“你必须有一个强大的本土市场,丰富的电影类型做支撑,才能够提供走出去的途径。” 尹鸿认为,亚洲地区尤其是受儒家、佛教文化影响的电影市场中,本土电影份额仍然是主力。把握住自身的文化传统与优势,是亚洲电影面临的机遇。

 

影评力量:总结电影美学经验 发现内在文化逻辑

 

谈到电影评论如何帮助中国电影走出去,索亚斌认为,“电影研究不能被学术理论的门槛框柱,与普通人原来越远。目前的电影研究缺乏电影商业美学经验的总结和提升。” 他提到今年同期上的《摔跤吧!爸爸》《银河护卫队2》都是讲述父亲与子女的关系,但是输出的价值观对于观众的影响差异很大。

 

同时,索亚斌还认为应该从走进中国市场的电影接收程度反思我们对于题材的处理,需要引导正能量,减少宣泄负能量的东西。尹鸿认为,发现以上这些存在影片中的内在文化逻辑、社会学逻辑,分析故事的原型和人物心理的关系,以及我们为什么喜欢这样的故事,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是影评人很重要的工作。

 

论坛现场,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发布周末版特别节目《今日影评·鸿论》,将于2018年初开播,际会影坛风云,对话影界风流。作为新栏目的主持人,尹鸿介绍,该节目将用人格背书,让评论有温度有感情。此外,江平、陈思诚、米奇儿·佩克、孟令军、尹鸿、索亚斌六位嘉宾分别代表导演、制片人、译制片导演、影评人共同点亮《今日影评》“影评的力量”福州版图。

图/杨楠 文/蔡彦彬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