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影评人与导演究竟是敌是友 4位导演对弈影评大咖

时间:2017.1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今日影评》杭州西溪影人会高峰论坛


  “新时代影评的力量”暨《今日影评》杭州西溪影人会高峰论坛将于12月5日下午16:30在杭州西溪宾馆西溪厅举行。此次论坛,4位青年将与4位影评界大咖对弈,直面“影评人与导演究竟是敌是友”的问题。《二十二》导演郭柯《前任》系列导演田羽生《独自等待》《反转人生》导演伍仕贤《谁的青春不迷茫》导演姚婷婷作为青年导演代表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程波,作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以及影评人、“藤井树观影团”创始人藤井树对谈“影评与电影创作的关系”。


影评面前 郭柯田羽生伍仕贤姚婷婷“命运不同” 


  参与论坛的四位青年导演创作风格迥异,作品的命运与影评的亲和度也截然不同。“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导演郭柯备受的影评人和观众力挺,他的电影因选题和表达深情内敛得到了社会各界几乎一致的“鼓”与“呼”,推动这部创作时捉襟见肘的电影最终获得了1.7亿元的内地影史纪录片最高票房纪录。在前不久于杭州西溪落幕的杭州青年创作人员专题学习座谈会暨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郭柯就鞠躬致谢,坦言纪录电影《二十二》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他感谢很多为这部电影助力的人,他从业的感受就是温暖。


  而侧重都市喜剧创作的田羽生也曾表示对影评人的感激。《前任攻略》刚出来时,影评人褒贬不一,而田羽生则把这些声音记下来用于改良之后第二部的创作。如今,《前任3》即将在贺岁档和诸多影片同台竞技,影评的声音至关重要。与《前任攻略》相似,姚婷婷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也是当年同类型电影中口碑较好的一部。如今,电影市场环境和评论环境都有变化,姚婷婷的下一部作品是否会受到影响呢?而伍仕贤与影评的关系更为戏剧性,曾经的《独自等待》是文艺青年共同追捧的清新作品,如今的《反转人生》口碑却被“反转”。为何出现这样天壤之别,他将如何面对这样的变化。


导演面前 贾磊磊程波毛尖藤井树论“如何对话” 


  去年,同在西溪影人会期间,《今日影评》曾发起“电影评论新坐标”高峰论坛,探讨在“《长城》《摆渡人》等遭遇恶意差评”事件之后,电影评论何去何从的根本性问题。多位专家学者曾达成共识,即当下的影评时代是一个“战国时代”,百家争鸣,电影评论要想提升自己的公信力,必须坚守自己独立的学术品格,以推动中国电影文化的健康发展为初衷。


  而在今年国庆,大鹏怒怼影评人没看电影就发差评,甚至揭露“骂电影”也是门生意。电影评论者与电影创作者之间的关系又成为了风口浪尖上的话题。此次,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程波,作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以及影评人、“藤井树观影团”创始人藤井树再聚杭州西溪,一同面对这一话题。究竟影评人与创作者要怎样的互动,才是良性关系?新时代下该如何建立影评人和创作者之间的良性的对话互动机制?影评界与创作界应当怎样团结来,担负起文化发展的使命?


  藉此,此次论坛还将发布《今日影评·新时代影评公约》,向业界与大众标明影评界的坚决态度与责任担当。


  据悉,此次论坛还将以节目形式在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播出,敬请期待。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