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刘烨亮相“爱塔金像奖” 《摔爸》获最佳亚洲影片

时间:2017.12.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共42张

1905电影网讯  第7届澳大利亚电影与电视艺术学院奖(以下简称“爱塔金像奖”AACTA)当地时间12月6日晚在悉尼举行颁奖典礼。“爱塔金像奖”是澳洲电影行业专业奖项,旨在表彰每年于电影、电视领域表现卓著的制片人、导演、编剧及演员。从本届开始,学院还新增设了“最佳亚洲影片”奖项,中国影人刘烨受邀担任评委并亮相当晚红毯。最终,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成为了首个荣膺“最佳亚洲影片”荣誉的作品。

 

刘烨亮相“爱塔金像奖” 《摔爸》获最佳亚洲影片

 

澳大利亚电影与电视艺术学院奖的前身是澳大利自亚电影学院奖(AFI),1986年起开始将表彰领域扩大至电视行业,并于2011年正式更名为AACTA奖。随着亚洲特别是中国电影及电影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今年,爱塔金像奖全新增设了亚洲单元,邀请包括刘烨、陆川在内的多位电影人组成评委会,共同评选出爱塔奖首个“最佳亚洲影片”殊荣。

 

在今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刘烨作为亚洲单元评委亮相红毯。采访中他透露,本次参与评选的9部亚洲电影各具特色,而作为中国电影人,自己更由衷为几部华语作品的入围感到自豪:“说明我们的作品不仅为中国观众认可,更被世界关注,包括我们能够担任评委,也说明了我们行业的存在感在不断增强。”

 

最终,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脱颖而出,成为了第一部荣获爱塔金像奖“最佳亚洲影片”奖的作品,在电影中饰演“妈妈”的女星沙克希·坦沃作为剧组代表到场领受荣誉。此前,《摔跤吧!爸爸》在世界范围内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引进中国之后也取得了超过10亿的票房和超高口碑。谈到印度本土的故事何以吸引到全球观众这个问题时,她表示:“我认为《摔跤吧!爸爸》中传达的父女亲情以及追求梦想的精神是共通的,无论是哪个国家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共鸣,这才是最重要的。”

 

《雄狮》横扫5奖成大赢家 导演已启动新片计划

 

本届爱塔金像奖的最大赢家毫无疑问是《雄狮》。这部电影与澳洲缘分颇深,其故事由真实事件改编,还原了因童年走失而被澳洲夫妇收养的印度儿童萨罗,在25年后凭借高科技手段和模糊的童年记忆不远万里执着寻家的励志旅程。继在上一年度奥斯卡奖当中收获六项提名之后,《雄狮》再度强势入围爱塔金像奖,并一举包揽当晚颁发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五项荣誉。

 

由于工作原因,戴夫·帕特尔妮可·基德曼和桑尼·帕沃未能来到悉尼颁奖典礼现场。但通过现场VCR,三位主演都表达了对《雄狮》这部作品的深厚感情,戴夫·帕特尔就直言:“这部重要的作品,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强烈的影响。”加斯·戴维斯在捧得最佳导演奖之后则感谢了祖国澳大利亚以及这里的人民对于《雄狮》的支持。至于《雄狮》是否会继续拍摄续集,加斯笑说自己也还暂时没有想法,对于创作,自己更希望能随心而动。目前,他则正忙于自己新电影的筹备。

 

当晚人气最高的获奖者当属澳洲影人西蒙·贝克。演员出身的他在近段时期内接连跨界导演、制片人领域,并因此被爱塔金像奖授予本年度影坛“先驱者”称号。被问及对后辈演员们有什么样的建议,西蒙谦虚表示“不敢当”:“我不敢说给别人建议,但在我看来,无论表演还是做其他事情,都不要盲目追随别人的脚步,去与人竞争或批判他人,比起模仿,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更重要。年轻时,我曾被行业内优秀前辈所取得的成就所激励,如果我今天的荣誉能够鼓励到后来的从业者,我想这才是这个奖项最大的价值。”


附:爱塔金像奖电影类奖项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雄狮》

 

最佳亚洲影片

《摔跤吧!爸爸》

 

最佳导演

加斯·戴维斯(《雄狮》)

 

最佳女主角

Emma Booth (《Hounds of Love》)

 

最佳男主角

桑尼·帕沃(《雄狮》)

 

最佳女配角

妮可·基德曼(《雄狮》)

 

最佳男配角

戴夫·帕特尔(《雄狮》)

 

年度影坛先驱奖

西蒙·贝克

图/杨雅如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