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真人出演+油画,你绝对没在银幕上看过这样的电影

时间:2017.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阿曼德·卢兰(原作、电影、真人演员对比图)


12位讲述者

 

其实不止12位,但鉴于创作者采用了“罗生门”式的手法叙述故事,片中对梵高有印象,或是与他过从甚密的人,便只有这么多。画家尝试用梵高的风格描绘这些人物,片尾还出现了对角色的详细介绍与对比图,可谓巨细靡遗。

 

阿曼德·卢兰

 

阿曼德是卢兰家族的长子,本片中的主角。梵高很喜欢画人物肖像,但苦于缺乏资金、难找模特,因此能够找到一家人同意坐下来让梵高创作无疑是非常难得的事。梵高为阿曼德作画时,他年仅17岁。虽然卢兰一家是梵高为数不多的朋友,不过阿曼德在梵高死后为其送信恐怕是编剧虚构的章节。

 

马丁·盖德福所著的《黄房子:梵高、高更与狂暴动荡的九周》一书交代了阿曼德的后续。他日后成为了一位警探,搬到突尼斯,死于二战结束时。



米勒中尉


米勒中尉(对比图)

 

米勒中尉就是电影开篇与阿曼德谈心的这一位,他分享了自己关于梵高的回忆,力证对方并不是所谓的“疯子”。片中这个场景发生在“夜间咖啡馆”,画家所作《莫斯米肖像》中的人物还来打了个酱油。据记载,米勒中尉与梵高于1888年在法国的阿尔勒成为朋友。

 

约瑟夫·卢兰


约瑟夫·卢兰

 

阿曼德的父亲约瑟夫·卢兰一直是梵高坚定可靠的支持者,给予其温暖的鼓励与精神慰藉。梵高时常将约瑟夫比作苏格拉底。虽然卢兰本人并非魅力四射,但梵高认为:“他的灵魂如此高尚、充满智慧、富有感情、值得信任。”从外表上,约瑟夫让画家想到俄罗斯小说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这一点在电影中也曾提及。

 

唐吉老爹(颜料供应商)

 

梵高为唐吉老爹创作了三幅肖像画,作品风格呈现出跃进式的转变。唐吉老爹待人热情,他的美术用品店在巴黎是最受艺术家喜欢的,如果囊中羞涩,唐吉老爹接受用画作抵账。据说他的橱窗内挂满了画家的作品,有时也会展出梵高的画作。


唐吉老爹


女管家

 

路易斯·夏维尔(加歇医生的女管家)在片中的形象其实是源自梵高创作的两幅女士肖像——《白衣女子》和《麦田中的农妇》。电影里她不苟言笑,对天才画家的厌恶之情溢于言表。


电影中女管家的形象来源于梵高的画作《白衣女子》

 

艾德琳·拉乌

 

拉乌是客栈老板的女儿,他们的旅店是见证梵高创作与死亡的重要地标,如今早已修复为博物馆,不少游客都会来此瞻仰。梵高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中的最后70天。1890年他抵达此地时,艾德琳只有12岁,她随后成为了他的模特。


艾德琳·拉乌

 

艾德琳见证了梵高受伤后步履蹒跚回到客栈的一幕,她晚年(76岁)时撰写了一本关于梵高的回忆录,描述对方是一位“温和沉静的人,但不善言谈”。有趣的是,艾德琳似乎并不喜欢梵高为自己创作的画像,但她也表示:“当时只有极少数人能理解梵高的作品。”


 


船夫

 

船夫的灵感仍来源于梵高的画作。主创在角色外貌上则以梵高所绘的一位年轻农夫肖像画作为参考,因为他们觉得作品中人物的五官轮廓与演员艾丹·特纳较为相似。


船夫的角色是受到了梵高画作的启发

 

玛格丽特·加歇

 

这个人物在片中由西尔莎·罗南扮演,她的五官极具辨识度,相信即便是在油画中,也会有粉丝一眼认出。


玛格丽特是否与梵高有不寻常的关系,已成为未解之谜

 

玛格丽特与梵高的关系一直是野史小说家津津乐道的话题,的确有不少流言蜚语称两人交情匪浅,或曾坠入情网。有人猜测梵高可能对玛格丽特陷入了爱河,另有粉丝认为玛格丽特倾慕梵高,但这些传闻均没有得到证实。

 

在梵高的信件中找不到两人相恋的证据,玛格丽特也从未提及。唯一值得注意的是,梵高描绘玛格丽特弹琴场景的肖像画一直挂在她的卧室,长达44年。

 

老人 、警察、马苏里医生


老人


仇外的警察

 

马苏里医生一出场就致敬了梵高《痛苦的老人》这幅名画

 

此外老人、警察与马苏里医生的性格大相径庭,但都十分鲜活。马苏里医生在片中大胆提出了假设——梵高身上的伤口难以成为其自杀的证据,他很可能是遭遇别人枪杀。(电影里猜想雷内与梵高的死密切相关)

 

据说马苏里医生也是事发后被请来为梵高治疗的首位医师。而梵高并非自杀的猜想,在普利策奖得主,美国传记作家史蒂夫·奈菲所著的《梵高传》中有所提及。

 

加歇医生

 

加歇医生热爱艺术,他在梵高人生的最后时刻陪伴他,梵高的弟弟提奥认为加歇对艺术的敏感有助于让他治愈梵高。但在与加歇接触后,画家这样描述他:“病得比我还重。”


加歇医生对比图

 

据说梵高无法遵守医嘱戒烟戒酒,而对于医生来说,恐怕谁也无法凭一己之力扭转画家本人的状态。


 下一页:125位画家

文/苎节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