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专家支招青年编剧创作 吕建民分享《战狼2》经验

时间:2017.12.13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6张

1905电影网讯  12月13日,由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主办的“大师之光第三期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论坛”在天津举办,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晓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导演陈国星、编剧赵宁宇、制片人吕建民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为青年编剧的职业化道路支招,助推中国电影新生力量更快成长。此外,中恒星云集团落户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渤龙)影视产业基地签约仪式也在当天举办。

 

吕建民分享《战狼2》经验:成功得益于人物塑造

 

今年,华语电影中最成功的电影非吴京执导的《战狼2》莫属,该片在暑期以56.8亿的成绩创下了国内票房新纪录,更成为全球单片票房前一百位中唯一一部非好莱坞电影。本期“大师之光”青年编剧高级研习班上,主办方也邀请了《战狼2》的制片人吕建民分享经验,吕建民在活动上介绍了《战狼》系列电影的创作过程,他透露,自己和吴京从七、八年前就开始研究军事题材的电影,而作为制片人,他最关注的还是剧本。

 

吕建民还表示,中国的网络小说和电视剧给了他很多启发,“我最近一直在看网络小说,很多网络小说的逻辑都不成立,但是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我一直围绕着他的命运看,总是想他的命运到底会走向哪里?”在吕建民看来,大多数电影中都是由事件推着人物走,而忽略了人物本身的塑造,真正的电影要回归到人物中去,“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就要求人物一出来就犯点错误,军人也是人,穿着军装是一种担当,脱了军装也会犯错。我就想在这方面去做一些尝试,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主人公这个人物立住了,电影应该就成功了。”

 

编剧是第一生产力 专家谈电影创作者“三重矛盾”

 

编剧是电影创作过程中重要的环节,陈国星在论坛上感慨,“编剧是第一生产力。”他表示,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剧本好才能够吸引明星,而明星能够吸引投资和随之而来的优秀制作班底,“你们如果写得好,不仅可以混得好,还可以有更多的话语权,甚至去做导演。”赵宁宇也补充,“现在年轻编剧大部分的作品都是‘说明书’,而合格的电影作品应该是‘建筑图纸’,未来我们需要编剧提供的是一份‘建筑图纸’。”

 

此外,贾磊磊在论坛上总结了年轻电影从业者面临的“三组矛盾”,他表示,电影与其他的艺术创作有所不同,编剧们首先要明白艺术和生产的矛盾;其次,贾磊磊认为,如今的电影创作者更关注如何让观众走进电影院,而忽略了他们走出电影院后的感受和认知,“电影对一代人精神的成长和价值观的确立非常重要,我们既要考虑吸引观众的途径,也要考虑观众走出电影院接收的价值观。”在贾磊磊看来,年轻编剧面临的第三重矛盾是个性的表达与市场的需求,年轻编剧需要找好自己艺术创造的定位,同时跟电影市场发展的趋势结合,“吴思远说过一句话,做电影你可以顺势而为,你可以创世而为,但不能逆势而为。”


图/杨楠 文/Kylee
标签: 吕建民战狼2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