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芳华》与"逆流而上"的20年 冯小刚的妥协和任性

时间:2017.1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六叔


中国电影商业了,咱就文艺点儿,总之不能随大溜儿

 

2006年,他提出想拍《集结号》,遭遇一片反对之声。大投资、战争片再加上没有明星撑场面,《集结号》曾被预言“吹不响”,“会死得很惨”。好在华谊鼎力支持,电影最终得以成型,结果不赔反赚,豪取2.5亿票房,位列年度亚军。也让冯小刚意识到自己转型的机会成熟了。


《集结号》剧照


“后十年,市场蓬勃,大家都开始投身商业片,我说我自己是逆流而上,商业片不缺我这么一号,我想能够用影片纪录中国的近代史、当代史”,冯小刚在最近一次采访中回忆道。他也曾多次向媒体表示自己不想当“钱串子”,一直拍嘻嘻哈哈的贺岁片。


于是有了后来的《唐山大地震》和《一九四二》。《一九四二》是他1994年就想拍的剧本,但刘震云认为当时的社会环境和认知水平都还不成熟,这样一拖就是小二十年。



冯小刚、刘震云在《一九四二》杀青仪式上


冯小刚曾坦言,“这19年里为了这部电影,自己拍了很多赏心悦目地让观众开心的电影,就为了能最后把他们骗进《一九四二》的电影院。”

 

拍摄过程中的冯小刚是“任性”的,预算一超再超,打破了他给华谊拍电影不超支的良好纪录。电影上映前,他在微博上发文“我为此赌上之前十二部影片积累的人气,我相信我对观众的判断,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即使输得精光也无憾”,颇有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悲壮意味。

 

 

结果,他曾经赖以生存的观众让他“失望”了。《一九四二》最终票房3.64亿,刚刚超过同档期《泰囧》12.67亿的零头。为了“还债”,他第二年重回贺岁档,带来了久违的冯氏喜剧《私人订制》

 

《私人订制》总票房7.14亿,首周末就拿下3.15亿基本和《一九四二》的总票房打成平手。冯小刚心里却是五味杂陈,不知道是喜还是忧。

 

 

他在领取华表奖优秀导演奖时由衷感慨:“我不认真拍的电影,一个星期卖了四亿元,我认真拍一部电影,结果不赚钱。”替刘震云领取优秀剧作奖时,他还念了一条刘震云的短信:“我知道电脑是用来娱乐的,可以胸大无脑,但好的电影,可以没胸,但更要有心有脑。”

 

《一九四二》的票房冷遇和《非2》、《私人订制》的口碑滑铁卢,让曾经跟观众走得最近的冯小刚不知不觉间站到了观众的对面。

 

他经常在微博和公众场合向观众和影评人开炮,从《非2》的“劝你们千万不要去看我的电影”到《潘金莲》的想“冒犯”观众,再到最近的“有垃圾电影因为有垃圾观众”。

 


对于自己的矛盾,甚至“拧巴”,冯小刚看得很清,他曾在微博上半自嘲地总结道:


“说实话我很不自信,所以常常反应过激,既不能承受失意也不能承受得意,永远找不着从容的调门,不是低了就是高了,悲观起来就颓废,兴奋起来就失控,羡慕一不留神就酿成了嫉妒加幸灾乐祸,怕被人轻视,又经常自我陶醉想象自己举世瞩目,而且有时候还真把自己给骗了。”

 

冯小刚坦言,自己曾无数次被片方、宣传方提醒“少开炮”,但话到嘴边常常是“不吐不快”。就像今年上金星秀的时候,他无奈地说:“大家说不要说假话,我说了真话大家不接受,在中国当一个导演,是非常难的”。

 

 

下一页:我不愿意再妥协了 赚钱的目的是拍自己喜欢的电影

文/六叔
>>查看全文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