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王小帅对话周子陽 谈《老兽》基于现实又高于现实

时间:2017.12.21 来源:1905电影网
共4张

1905电影网讯  由王小帅监制,周子陽执导,涂们王超北王子子等人领衔主演的电影《老兽》已于12月11日全国上映。12月19日,监制王小帅同导演周子陽一起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大讲堂第八期,就“电影环境的可能性和现状”进行了主题演讲与讨论,并现场回答了关于《老兽》的问题,为观众解疑答惑。


电影应反映生活,王小帅直言“现实题材与严肃题材不可缺席”


《老兽》讲述了一起荒诞的家庭悲剧,经历过财富激荡时代的乍富阶层的老杨如今破产多年闲赋在家,却依旧以富人标榜自己,终日吃喝赌抽,不管不顾瘫痪在家的妻子在外养小三,一日他挪用妻子的救命钱让儿女们忍无可忍,一出“儿子绑架老子”的荒诞闹剧上演,老杨一气之下将不孝子告上法庭,最终与子女两败俱伤。


在传媒大讲堂第八期上,导演周子陽表示:“作者电影都是跟自己经历有关”,而《老兽》片中的核心故事“孩子绑架老子”其实就取材于自己家乡的一件真实事件,看似荒唐,却真实存在。周子陽表示:“我觉得中国近几年发展,主流价值观变成了以钱和利益为中心,导致家庭破碎、崩塌,我做这个电影主要反思这个问题,如果不改变会发生更多,《老兽》的故事虽然发生在鄂尔多斯,但其实全国都存在。”《老兽》监制王小帅也在“电影环境的可能性和现状”主题演讲中表示电影应该用“摄影机冷静的记录下这个时代”对中国电影来说“现实题材与严肃题材不可缺席”,认为中国应该抓住机遇,做出好的反映现实的作者电影,在世界电影中承担“接盘”的角色,周子陽导演则在被问及以后是否会拍大制作电影时开玩笑:“我想拍3亿美元的作者电影!”


为真实不用明星,涂们没有表演痕迹的表演更高级


传媒大讲堂第八期活动现场,在回答“《老兽》为什么不用一些明星”这一问题中,周子陽导演表示:除了制作经费有限,更重要的一点“用熟悉的明星真实性大打折扣”,导演王小帅则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补充:涂们是明星,之前也有很多好作品,但他更是个好演员,只不过他“把表演的痕迹拿走”,这让《老兽》看起来更真实,这也是涂们表演高级的地方。


电影《老兽》上映后,片中的长镜头的运用成为了观众讨论的焦点之一,在此次大讲堂上,导演周子陽也对此做出了解释:一方面导演认为“调度的镜头更高级,比分切高级”;另一方面因为演员的原因,为了使电影《老兽》更加真实,采用了大量非职业演员,这些人有些人有表演舞台剧经验但没有拍戏经验,有些人压根没有表演经验,长镜头的拍摄可以使“我的演员尤其是非职业演员可以最大化的帮助表演”,使表演不会散。周子陽导演还开玩笑道:“更重要的是我们拍摄周期不长,这样快。”


据悉,《老兽》已于12月11日全国上映。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