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城市之光》的背后:打造平凡英雄的"骑士之路"

时间:2017.12.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Y
共14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我可以承受所有的这些,因为我不是英雄……这个城市需要我是哪样的人,我就可以成为哪样的人。”——《蝙蝠侠:黑暗骑士》


在采访《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导演徐纪周时,这位北京老铁对我们说:“在做这个剧本的时候,我就是一遍遍听着《黑暗骑士》的配乐完成的这个故事。”


《蝙蝠侠:黑暗骑士》


这恰好对应了小编观影后的看法:《城市之光》是一部有着《黑暗骑士》味道的电影。


而在见到徐纪周导演和原著作者雷米后,对于《城市之光》走的这条艰难的“骑士之路”,也更加感同身受了。


黎明的前夕】


 

《城市之光》中的邓超



起初,很多观众对这部作品的翻拍并不看好,包括小编自己在内。


由于第一部《心理罪》电影的口碑失利,很多影迷和书迷对于《城市之光》的态度是喜忧参半。可喜的是,新片有金马影帝阮经天+金爵奖影帝邓超护航,包括原著作者雷米也亲自加入剧本创作,阵容让人难以拒绝。


但另一方面,“心理罪”系列区别于同类型作品的特点,是以仪式化的犯罪现场,凶残的犯罪手法来先声夺人,电影版能否还原原著中的案件尺度和故事走向,也一直是粉丝们担心的。


《城市之光》中的犯罪现场


在见到导演后我们才了解到:这部作品的开始,其实完全源于徐纪周本人对这部小说的执着。


据原作者雷米回忆,导演几乎是在读完小说的第一时间就决定要把《城市之光》电影化了:“当时他恰好在重庆拍戏,知道《城市之光》的小说要上市后,就直接杀到了重庆出版集团,提前搞了本样书回来。看完之后他特别兴奋,直截了当的就来沈阳找我,跟我说希望能购买这部小说的电影版权。”

 

而对于这种执着,导演坦言是来自于契合的心境:“小说里表达的态度是那个阶段的我也拥有的,故事又很打动我,所以决定必须尝试一下。” 于是《城市之光》就成了这位电视剧导演的首部电影作品。


然而事实是残酷的,犯罪题材作品在国内的上映之路总是特别蹒跚。《城市之光》前期的剧本创作和修改就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徐纪周导演和雷米,以及身为老板的江志强曾多次就剧本内容反复磨合。作为原作者的雷米甚至还劝过导演再做更多的删改:“我可能是为数不多劝导演删自己作品的编剧了。不过徐导对核心内容真的非常坚持,大部分关键事件、细节都在电影里得到了最大的保留。”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小说


期间雷米还将剧本没有采用的内容改编成了一部番外篇小说——《两生花》,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最终拍摄完成后,原定于九月底上映的电影又经历了延档、删减等风波,整整推迟了近3个月才尘埃落定……如今这些风雨在导演看来,和最后得到的成果相比,“也都只是小插曲了”


诚然,书写英雄的人和英雄一样,都要隐忍和承受。


下一页:没有光,我们就创造光


文/WY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