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收下这份知识要点,你就能更好的愉快“吸猫”了

时间:2017.12.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1905电影网讯 陈凯歌,中国唯一一位拿过金棕榈大奖的导演。不管前作表现如何,观众对他的“下一部”永远会充满期待。

 


他的新作《妖猫传》筹备了近六年,后期制作长达两年,今日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与观众见面!

 

在12月22日开画的三部影片中,《妖猫传》其实并不占优势,排片不敌《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但其上座率和单日票房都表现得相当亮眼。



要知道,凯歌导演上一次拍摄古装奇幻电影还要追溯到2005年的《无极》,只可惜当时不幸遭到一片口诛笔伐。时隔12年,陈导卷土重来,用一只黑猫重新拍摄奇幻大片,而这一次,又能否为他正名呢?

 

小电君第一时间看完了电影,体会是,这部电影美到登峰造极!

 

而对于口碑,已经在电影圈摸爬滚打三十余年的陈凯歌,也早已练就了一颗平常心,正如他所言,“一部电影总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会以坦然之心面对这一切。”

 

这次改编到底如何?

 

《妖猫传》改编自日本知名作家梦枕貘的魔幻系列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

 

梦枕貘是日本魔幻文学的超级霸主,擅长各类怪奇的故事。如果你没听过《沙门空海》,那么他的另一部作品——《阴阳师》,你一定听过。


原著共有四本

 

原著小说《沙门空海》一共有4本,电影主要取材第一部小说(《入唐》)和第四部小说(《不空》)。

 

这次剧本的改编难度非常大,一方面要对近1200页的小说做减法,另一方面还要将原著中的日本人视角做本土化改编。


 

四本小说改编成一部电影,那么到底改了多少呢?

 

几乎“面目全非”!最后仅保留了电影最主要的一个主线:探寻杨贵妃之死。

 

杨贵妃的死在日本文化中,一直都是个谜。不少学者认为唐玄宗爱杨贵妃,爱得死去活来,在安史之乱期间,想了办法让她东渡扶桑。


日本女演员山口百惠就曾公开表示自己是杨贵妃的后代。


日本女演员山口百惠

 

回到小说本身,《沙门空海》中出现的主要人物将近30位,但在电影《妖猫传》中,主要人物被缩减至12位。

 

小说中的主角——僧人空海(染谷将太饰)的好友儒生橘逸势,就未能出现在《妖猫传》中。或许是出于本土化的考虑,影片特别加重了诗人白乐天(黄轩饰)的戏份,最终他与空海形成了双男主的架构。


 

原著中白龙(刘昊然饰)、丹龙(欧豪饰)份量并不重,仅是事件的见证者,但在电影《妖猫传》中,两人最后变成了事件的重要参与者。此外,编剧还对原著中大量的禅宗对话进行了删除。


刘昊然和欧豪在电影中饰演“白鹤少年”


在历史上,空海确有其人,就是鼎鼎大名的弘法大师。他于晚唐时期来到长安,学习唐朝密教。而白乐天正是唐代著名的诗人——白居易。

 

原著中,杨贵妃实为幻术大师黄鹤的女儿,为了毁灭大唐,而安插在皇帝身边的奸细。但是在电影中,这些设定都被直接删改了。


下页:电影的那些改编

文/马 夋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