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陈可辛:我不太会哄君如,也不要虚伪地自称艺术家

时间:2018.01.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试映,这是陈可辛电影的试金石

 

除了导演、监制,陈可辛还有另一重身份——电影公司老板,也许正因为如此,陈可辛才不那种只怀揣着电影梦的电影人,他比其他导演多了一份对市场的嗅觉,他更为在乎观众的体验,甚至不惜为了观众放弃自己的坚持去修改电影,这可不是每位导演都愿意妥协的。


对于陈可辛来说,他是每次都把电影的创作当成与观众的一种交流,他常说,“观众也是主创的一部分。”

 

而试映,就是陈可辛电影的试金石。自《中国合伙人》起,陈可辛的每一部作品都会不断找观众做试映,然后请大家填问卷,再根据观众的反馈去对电影进行修改调整。



《七月与安生》在剪辑过程中,陈可辛和导演曾国祥在创作上有过较大的分歧。曾国祥希望在结局上,能保留多番反转,而陈可辛觉得这种反转不能太多。两人都很坚持,一直无法说服对方,直到影片的试映会,当大部分的90后观众表示更偏爱多番反转的结局后,陈可辛最终也很大气地保留了这个结尾。

 

到了《喜欢你》和《妖铃铃》,陈可辛的整个团队依然不断“试”,甚至不再局限于北京。


对此陈可辛说,“《七月与安生》类似文艺片,但《喜欢你》和《妖铃铃》更像是个命题作文,是需要观众觉得好笑的。



但经验老道的陈可辛也并非一味的“迷信”观众,他也有很强势的一面,这次《妖铃铃》他就有保留调研时观众不“买账”的地方。提及此事,陈可辛笑着说,“结果等到《妖铃铃》路演的时候,观众却对这个桥段很有反应。也证明了调研要做,但也不能完全被调研牵着鼻子走。”

 

而陈可辛工作中所有的强势,都源自他的信念,源自他对电影市场的洞察力。

 

如今,陈可辛还准备拍摄网剧,陈导说,“从以前到现在,我一直是在等今天,能去做这种该12个小时就拍12个小时,该8个小时就拍8个小时的内容。但大银幕的电影不行,很多时候都是从3个小时的版本硬剪成2个小时时长的。

 

最有意思的是,网剧是当下影视市场发展较快的一个产物,这却与陈可辛每次的慢工出细活完全相悖。



2005年北上之后的12年里,陈可辛自己导演的作品仅5部。相比同期的徐克杜琪峰,这个速度简直太慢太慢了。

 

陈可辛对此却也毫不避讳,因为他有着自己独到的电影哲学,“慢是我的缺点,但要是因为慢,结果电影拍出来好,那就会变成我的优点。与其说你快了,时间对了,但结果做错了,不如时间错了,但结果做对了。”


对于陈可辛而言,时间从来就不是问题,他忧虑的永远是“作品不够好”!


下一页:陈可辛的爱情哲学

摄影/杨楠 视频/任杰 采访/马 夋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