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章子怡人生哲学:做演员要有分寸 男明星更脆弱

时间:2018.0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雅如
章子怡:做演员要有分寸 男明星更脆弱 时长:06:19 来源:电影网

章子怡:做演员要有分寸 男明星更脆弱收起

时长:06:19建议WIFI下打开


她是国际影星,也是北京小妞

她横扫华语各大奖项,去过奥斯卡,也闯过好莱坞

聪明、坚韧是她最好的标签

她是章子怡

贵圈的表演扛把子


1905电影网专稿 章子怡,可能是我见过的演员中说话最慢的一个,不管你抛给她什么问题,她的节奏永远不会被打乱,眼睛里总透着专注的光,有时还会眉飞色舞。让你分不清她是高冷的国际章,还是接地气的北京小妞。而在这平静地语速背后,却是她每步都走得很坚实的那股韧劲。之于章子怡,聪明、坚韧,是她最好的标签。


《我的父亲母亲》剧照


19岁,章子怡就被张艺谋选中主演电影《我的父亲母亲》,戏里扎着两个麻花辫的她有点土,戏外她却摇身变成了最炙手可热的“谋女郎”;翌年,她在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中饰演玉娇龙,令章子怡名声大噪,更为她打开了国际之路。从此,章子怡也踏了演艺的康庄大道。


李安、张艺谋、吴宇森王家卫徐克陈凯歌冯小刚成龙周润发梁朝伟葛优金城武刘德华……从影20年,章子怡几乎合作了所有华语顶尖的导演和演员。金像奖、金马奖、金鸡百花华表奖,章子怡拿奖拿到手软。去过奥斯卡,也闯荡过好莱坞。


然而,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幸运”就可以形容。


《卧虎藏龙》剧照


章子怡的用功和拼命在贵圈绝对是数一数二。为了《我的父亲母亲》,北京城长大的小妮子穿着棉袄,每天在雪地里练习跑步;《卧虎藏龙》,章子怡的指甲盖被打飞;《十面埋伏》,她被弹回的棍子打晕,大腿韧带也撕裂了。等迎来了“浪漫”的王家卫,章子怡也照样吃了不少苦头,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恶劣条件下,拖着生病的身体,她却塑造出了一个令人动容的宫二先生。


今天的章子怡,比八年前面对面采访她时,状态可谓天壤地别。彼时,她正被泼墨门的负面新闻缠身,虽然当时她依旧满面笑容,却难掩疲惫之态。一个女子,面对这些蜂拥而至的负面消息,内心所受的煎熬有多?我说不清,但章子怡当时的话,我至今记忆犹新,“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公平,人生总会碰到挫折,但所有人都有被爱和被关怀的权利。我觉得我要用一颗坚定、善良的心去面对它。我不奢望些什么,我很清楚我的本职工作是什么,我会努力把我的电影拍好!”


《一代宗师》剧照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再回头看,章子怡的确做到了,她那娇小的身躯里有着壮硕男人也无法比拟的韧劲,不知那是与生俱来,还是境遇硬生生把她磨砺成这样。


所谓只问深情,无问西东~~


幸运的是,她还能勇敢地去拥抱爱情,不顾外人嘲讽的眼光。此时的她,结婚生子后的她,更加从容而游刃有余,状态正好。



这次,她说,她不懂什么叫作虚荣心;她说,她是个挺不会装的人;她说,她对表演的热爱,对电影这份职业的敬畏,始终没有改变,也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角色身上了。


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你都无法否认,章子怡是贵圈的表演扛把子。



关于王敏佳

她很单纯,可惜被美好愿望打垮了


时隔六年,章子怡、黄晓明主演的民国青春电影《无问西东》终于上映,影片目前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映,口碑票房都令人相当惊喜。


每部电影都有她自己的命运,即便过了多年才公映,也未尝不是件好事。章子怡说,“这个戏已经变成了我们的一个青春回忆!六年之后,再去放映这部电影,我感触很深。我们当时拍的时候也都有一股热血,当时大家都很年轻,每一个人都特别美好,这让《无问西东》变得更有意义了。”


作为献给清华大学百年诞辰的礼物,全胶片拍摄的《无问西东》用几代人的青春故事,勾勒出了这座世界名校的世纪沉浮,也为我们带来了时代的反思。章子怡说她看剧本的时候就泪如雨下,黄晓明也自曝三刷还哭成了狗。



在片中,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周旋在陈鹏(黄晓明饰)和李想(铁政饰)两个男人之间。可惜命运弄人,王敏佳因替老师打抱不平而惹祸上身,她爱的李想背叛了她,深爱她的陈鹏在多年后返乡寻找王敏佳,可惜王敏佳早已不知所踪,只剩一段独白。章子怡说自己的内心,“希望王敏佳和陈鹏最后还是遇见了!”


观众对王敏佳这个人物的看法褒贬不一,章子怡也有着自己的理解,“王敏佳的命运很波折,我特别想去感受一下她的那份执着,还有她的隐忍。我自己特别喜欢这种女孩的个性,她仗义执言,又愿意两肋插刀,属于那种特别没有心机的人。其实她的内心世界是很简单的,是外围的人把她给复杂化了。她是撒了谎,就是给自己留个念想吧,可惜最后被美好的愿望打垮了。”



关于自己

做演员要有分寸,我是个挺不会装的人


人红是非多。章子怡从影这20年,并非一帆风顺,她成功背后所付出的辛劳也未能被外人全盘知晓,尤其是女演员所承受的黑水,往往比男明星更大。你演得再好,也抵不过那些花边新闻,被吃瓜群众所津津乐道。


虽然幸运地被张艺谋选中,也登上了国际舞台,但围绕章子怡的绯闻和负面很多,诈捐门、泼墨门,还有和Vivi的感情纠葛,一度让章子怡的形象跌至谷底,甚至有人觉得她不可能再翻身。


《无问西东》里说,“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不知道你们是否还有勇气前来,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他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是否你还会在意那些世俗要你们在意的事情?”



之于章子怡,她骨子里是不服输的,有一种极度的倔强和韧劲。


最后这些,都被她四两拨千斤地般度过了所有的挫折。也许章子怡是注定要走这样一条路的,或者说,只有章子怡才能走出一条这样的路。


2000年,传言舒淇因为怕苦又想赚快钱,而拒绝了李安的《卧虎藏龙》,最后玉娇龙这个角色由章子怡顶上。但李安却没给这个“替补”优待,相反,每天都会给周润发和其他演员拥抱的李安,唯独对章子怡视而不见。这让章子怡更加拼命,就算指甲盖被打飞,也忍痛坚持拍摄。整整六个月,李安直到杀青,才第一次拥抱了章子怡,她当场崩溃大哭,那一刻她终于释放了心中所有的压力。


多年后,李安和章子怡再次拥抱


对于这次经历,章子怡事后说,“我不想任何给我机会的人失望,因为我不是这个角色的第一人选,所以我要证明我是对的人!”


之后,经过12年的磨砺,章子怡又为观众带来了宫二先生,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导演,不变的是那股似曾相识的韧劲。


那股劲儿,不是玉娇龙的,也不是宫二的,那就是章子怡自己的。正如章子怡所说,“我觉得再大的演员,其实你(的表演)都丢不掉你这个人!”


章子怡《2046》剧照


分寸,则是章子怡人生的另一大哲学,她说,“我其实是个挺不会装的人,什么情绪就是什么情绪了,所以我这种个性的人很容易相信角色,很容易被角色带走。我也是个很坦白的人,但拍了这么多戏,我从来没有跟我的对手说过一次,这个戏你该怎么演,或是你哪里不够好。我觉得演员都是特别敏感的,尤其是男孩子。”


章子怡认为“演员就是一种分寸感”,而她的这种分寸意识来自她的生长环境,“我很善解人意,从小到大都是这样,特别愿意为别人思考,没有那么自我。我要尊重我的搭档,他也是一个职业演员。(因为)这么多年来,别人也是这么对待我的,我小的时候,周润发也没指着我说你哪里不对,大家都没有这样对待过我!”


章子怡说她也“不懂什么叫作虚荣心”,“你从不同的角度讲,也许都对,只是你对于人性的理解吧。我的愿望和我看世界的眼光,都是一种很善良的眼光去看待它!”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世界观,才能让章子怡走出风雨,如今活得更加自在。


《英雄》剧照


关于改变:

我对表演的初心不改,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角色身上了


无论你喜不喜欢章子怡,你都无法否认她的演技,她带来了太多的经典角色。不仅仅是《卧虎藏龙》、《一代宗师》、《2046》,她的《最爱》《罗曼蒂克消亡史》《艺伎回忆录》,甚至是《非常幸运》……每一部电影,章子怡的表演都令人印象深刻。


章子怡更曾凭借《艺伎回忆录》成功提名金球奖影后。2006年,章子怡携《夜宴》威尼斯电影节时,被时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马克·穆勒当众跪拜,引起轰动。


极少参加综艺节目的章子怡,最近还作为评委,出现在了《演员的诞生》的舞台。章子怡的犀利点评,与嘉宾的精彩演绎,与刘烨的“殿堂级吵架”,都被网友连连点赞。


对于表演,章子怡有着她自己的一套理论,她说她在《演员的诞生》这个节目里,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但表演并不是一个可以手把手教会的职业,它是一种悟性。”



而在《无问西东》中,章子怡就用眼睛完美诠释了这种悟性,“我饰演的王敏佳在《无问西东》中第一个出场是在煲中药,她戴了一个口罩,只露双眼。这双眼睛是那么透彻,那么干净。到最后还是同样一双眼睛,但它表达的内容已经今非昔比。”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表演上,当一个人悲伤的时候,是从嘴开始抽搐的,但是你的脸,你的脸部的肌肉都被挡住了。等最后你的情绪到了,你才会通过你的眼睛,你的泪水去表达你的那种快乐的喜悦,或者是悲伤。这些层次,其实大部分都是被遮盖住了,是很难的。”


章子怡在《演员的诞生》与王俊凯对戏


20年的表演生涯,已经让章子怡把握角色游刃有余,但对于表演的热爱,直到今天,依然痴心未改,“随着孩子的成长,随着你自己事业的成长,你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变化。但我的初心没有改变过,我对于表演的热爱,对于电影的这个职业的敬畏,这些始终没有改变过,它也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角色身上了!”



关于家庭:

醒醒身上绝对有着汪峰爱唱歌的强大基因


霍启山、Vivi,再到汪峰,章子怡搞的定老外,也Hold住姐弟恋,但可能谁也没能料到,贵为“国际章”的她却嫁给了二婚有孩儿的汪峰,一时间各种diss随即而来。章子怡呢?还是稳稳地嫁了。


对于爱情,章子怡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爱做梦的女孩。我从小就没想过灰姑娘、白马王子的故事,最多就是看看琼瑶小说。但爱情永远是至上的,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



但婚后,章子怡的烦心事也不少,汪峰的前妻三天两头“折腾”,只是见过大风大浪的章子怡似乎未受任何影响,依然放出和汪峰女儿的照片,让自己成为完美后妈。等生了醒醒之后,章子怡更是母爱泛滥,三句话不离女儿。


一说到醒醒,章子怡连眼睛都笑成了弯弯的月牙,“今天我们在家,醒醒去爸爸的工作室,爸爸跑过来跟我说,醒醒拿着他的麦克风使劲在那唱。还有一天,醒醒自己在床上晃来晃去,我听到她把一首完整的歌唱了下来,我好惊讶,完整的一首歌,歌词一点错都没有。”章子怡充满温暖的笑容,“我觉得她身上绝对有这个基因,但是(这行)太苦了。随她吧,她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吧!”



伊能静近日也发表了一封致章子怡的“情书”,那可能是对章子怡最好的注解。她盛赞章子怡“是带着男子气的女人,心中自有明明白白的清朗,有了醒醒后,她更多了温柔温暖,像一弯新月,带着棱角却清亮的在夜空之上。”


借由《无问西东》的这句台词,送给章子怡,也送给所有网友,“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采访/郭玮 剪辑/任杰 撰稿/杨雅如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