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一夫人》还有这么多故事 杰奎琳·肯尼迪秘史

时间:2018.01.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1905电影网专稿 “我相信我们在文章中看到的那些人物,会比现实中的更加真实,我应该早猜到,要白头偕老实在是太强求了。”——《第一夫人》

    

1月19日,帕布罗·拉雷恩执导的《第一夫人》在内地正式上映。通过娜塔莉·波特曼在电影中的表演,杰奎琳·肯尼迪的宿命通过片尾部分与牧师的对话展现。


这位双眼距离过大,带着一点异域风情的女人长期稳居美国人心中“最美第一夫人”排行榜榜首,她优雅迷人的气质以及围绕在身边的奇闻异事成为街头巷尾人们的谈资。



作为20世纪最大的阴谋论,“肯尼迪遇刺事件”引发了无数人的兴趣,就连“推特之王”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也支持解密调查报告和相关材料。这次事件不仅改变了美国的政治进程,也使之成为通过电视转播看到全程的美国“战后一代”集体的记忆。


如同畅销的侦案小说,枪手与子弹、神秘死亡的证人以及继任总统约翰逊,构成了一张若隐若现又让人毫无头绪的证据网。大量的电影和文学作品从中抽茧剥丝,吸引人们眼球。



影片《第一夫人》主要聚焦杰奎琳·肯尼迪1961年至1963年的生活经历,其中包括入主白宫、与肯尼迪共同度过的快乐时光、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在肯尼迪遇刺后接受采访时的状态,一些与肯尼迪之间的私人问题也通过与牧师的对话流露出来。


作为遇刺事件重要的目击证人,杰奎琳·肯尼迪当时就在丈夫身旁,无数美国人从电视上目睹了惨剧的全过程,也被杰奎琳·肯尼迪的悲伤感染。


导演帕布洛·拉雷恩


《第一夫人》对“肯尼迪遇刺事件”仅简单带过,导演帕布洛·拉雷恩并没有挖掘这背后的政治阴谋,而是较多篇幅地展现了杰奎琳·肯尼迪当天的状态,一些历史场景通过情景还原的方式重现。



例如身上沾满鲜血的杰奎琳不顾保镖劝阻,试图爬到汽车后部捡回被子弹打飞的肯尼迪头盖骨碎片,昏迷不醒的肯尼迪倒在她的怀中,都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


杰奎琳·肯尼迪本身就是一部“传奇”,她的人生经历超越了所有好莱坞大片中的女主人公。在肯尼迪去世后,她的情感经历也被多次演绎加工。


两次婚姻


杰奎琳·肯尼迪一生中经历了两次婚姻。在美国瓦萨学院读书期间,她对法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前往法兰西的路上,遇到了自己未来的丈夫——时任马萨诸塞州议员的约翰·肯尼迪。1953年9月12日,两人结为伉俪,在罗德岛州结婚,他们的结合被描述为“年度名人婚姻”。


肯尼迪夫妇在婚礼现场


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在副总统约翰逊的陪同下到达拉斯市访问。12时30分,肯尼迪乘坐一辆敞篷汽车行至一个转弯处时,埋伏的枪手向他开了枪,子弹命中颈部和头部,他倒在了杰奎琳·肯尼迪的怀里。约翰·肯尼迪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现实中(左)的葬礼和电影中的对比图


被誉为希腊风流船王的奥纳西斯是杰奎琳·肯尼迪的第二任丈夫。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在丈夫遇刺后,杰奎琳·肯尼迪在私人房间里会见了这位前来哀悼的客人。1968年10月20日,在斯科尔比奥斯岛上,奥纳西斯与这位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遗孀举行了婚礼。


杰奎琳与奥纳西斯在希腊举行了婚礼


1975年3月15日,奥纳西斯与世长辞。长居纽约的杰奎琳通过广播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巴黎,她告诉等待的记者“奥纳西斯拯救了我,他对我恩重如山”。在拿到3500万美元的支票后,杰奎琳放弃了奥纳西斯遗产的继承权。从此,杰奎琳再也没有走入过婚姻,她的名字里有两任丈夫的姓氏。


最后的伴侣


奥纳西斯辞世之后,杰奎琳在感情方面低调了许多,虽然她曾多次被拍到与财务顾问莫里斯·坦普尔斯曼在纽约同居,两人兴趣相投相伴终老,但并没有结婚。


杰奎琳与晚年伴侣莫里斯·坦普尔斯曼


2014年,一本名为《杰奎琳·肯尼迪·奥纳西斯:难以想象的狂野生活》的书问世,书中讲述了杰奎琳与多名情人不为人知的缠绵史。


其中最令人惊讶的是,在约翰·肯尼迪遇刺身亡后,杰奎琳投入亡夫弟弟罗伯特·肯尼迪的怀抱。而在1968年罗伯特·肯尼迪遭人枪击身亡后,她又开始和爱德华·肯尼迪幽会。书中记载此事“在肯尼迪家族中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霓裳外交


在身为第一夫人期间,杰奎琳·肯尼迪用聪明幽默的谈吐、卓越不群的气质和勇敢坚定的意志为自己扫除了一切障碍,她也凭借敏锐的流行眼光和独到的穿着搭配,树立起了自己时尚偶像的形象,并让美国流行时尚吹进了前所未有的优雅之风。


杰奎琳很好地运用了服饰作为纽带和语言


虽然梅拉尼娅·特朗普曾多次模仿杰奎琳·肯尼迪的穿着,但相比之下,却未能达到美国最美第一夫人的水准。


与妹妹的关系


李·拉齐维尔是杰奎琳·肯尼迪的妹妹。1959年,李结束第一段婚姻后与波兰王子拉齐维尔步入婚姻殿堂并一直沿用这个贵族姓氏,在杰奎琳·肯尼迪的白宫生涯里,李是她最亲密的伙伴,两人一同出席各大场合,掀起了新的时装潮流。


李与姐姐一样天生丽质、聪明、有野心,但姐妹俩的关系并不尽如人意。


李·拉齐维尔与姐姐杰奎琳·肯尼迪


20世纪70年代,随着姐姐回归家庭,李计划着步入职场。她先是在ABC的电视剧中客串出演,但因打破了人们对肯尼迪家族的幻想而招致恶评。


好友杜鲁门·贾西亚·卡波特为她打抱不平,并把矛头指向了杰奎琳,认为这位前第一夫人是个刻薄的寡妇,用她手中的权力和媒体影响力处处打压妹妹。


杜鲁门·贾西亚·卡波特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李与姐姐都保持着距离。转至幕后的她,以良好的品味获得了媒体与公众的认同。反观这个时期的杰奎琳,声誉因与船王的联姻跌至谷底。


直到杰奎琳死后,李才走出姐姐巨大光环背后的暗影,但杰奎琳逝世后的巨额遗产一分也没落入李的口袋。


杰奎琳遗言中的一段话更为姐妹关系蒙上了一层微妙的纱:李是我的亲妹妹,我对她感情至深。但鉴于我在生前给予她的资金援助已足够多,她将不作为我的遗产继承人。我相信她能够理解。


后代的遭遇


曾经有传言称希腊船王认为是杰奎琳给肯尼迪家族带来了厄运,很多人从杰奎琳后代的遭遇中对这则传闻相信不已。


仪表堂堂在政治上有振兴肯尼迪家族实力的小约翰·肯尼迪在1999年7月16日坠机于大西洋,飞机失事原因至今不明。


小约翰·肯尼迪与妻子


而他的姐姐卡罗琳·肯尼迪由于使用私人电子邮箱收发公务邮件,使她成为继希拉里·克林顿后又一位深陷邮件门的政府官员。


卡罗琳·肯尼迪与小约翰·肯尼迪


1994年5月19日,杰奎琳·肯尼迪死于淋巴腺癌,她的葬礼经电视向全美转播。杰奎琳被安葬在自己已故丈夫肯尼迪的身边,孩子们为她献上鲜花。她的离世也标志着美国一个时代的结束。


文/Serk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