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95后要淘汰50后了?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真的强

时间:2018.01.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1905电影网专稿 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北京时间1月23日晚曝光了提名,目前战况十分激烈。


《水形物语》以13项提名强势领跑,入围最佳导演、最佳女主、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几大重要奖项。



《敦刻尔克》斩获8项提名,这也是诺兰首次入围最佳导演,他本人也激动表示:“此前从未经历过这种体验”,粉丝们是不是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此前在颁奖季前瞻奖项中同样表现强势的《三块广告牌》共揽入7项提名(仅最佳男配角一栏就占据2个名额),《魅影缝匠》《至暗时刻》各自获得6项,而画风唯美浪漫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也拿到了4项提名。



此外流水的小花,铁打的“梅姨”,她已经第21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学院评审对“梅姨”深情告白的心声真是拦也拦不住。



除了上述重点,还有哪些知识点需要get?还有哪些不妨跟着小电君一起梳理本届奥斯卡提名。

 

【“95后”崭露头角 “甜茶”22岁就角逐最佳男主】


好莱坞新宠“甜茶”蒂莫西·柴勒梅德此次凭借《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角逐最佳男主之争。



你们爱的“甜茶”堪称标准“95后”,今年只有22岁,是史上历届入围人选中排名第三年轻的演员。


能与今年呼声极高的加里·奥德曼等老戏骨同台PK,可见他的演技虽未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但也实属出类拔萃。

 

“甜茶”本人也在得知入围后,接受采访时激动得语无伦次:“没有导演卢卡的天赋异禀与远见卓识,没有艾米的信任和指导,没有帮助我完成高中学业的公共艺术基金,我就不可能抵达现在的境地。”



此外,今年最佳女主的候选人中也有两位90后,那就是从“小丑女”摇身一变过渡成为“花样女王”的玛格特·罗比以及演技愈发圆熟的西尔莎·罗南



玛格特·罗比90年7月生,西尔莎·罗南94年4月出生在美国纽约,这些新生代小花旦纷纷崭露头角,好莱坞演艺圈也终于不再是固有格局。



在“Time's Up”(美国反性侵组织)声势浩大迅速崛起之后,演员整体格局层次开始呈现以光速更新换代的趋势。

 

【金狮、金熊、金棕榈三大奖项得主汇聚奥斯卡】


还在和小伙伴激辩金狮、金熊、金棕榈究竟哪个奖项最有分量?


如果以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作为重要知识点来参考,那今年出现了“三金齐聚”的盛况,因此无需争论,三大奖项得主尽数囊括在这份片单当中。



热门种子选手《水形物语》此前捧回威尼斯金狮奖,而入围第9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肉与灵》是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此外赢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方形》同样不容小觑。



《普通女人》则在柏林电影节拿下最佳剧本,《羞辱》男主卡梅尔·巴沙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此次杀入最佳外语片的选手来势汹汹,群雄逐鹿的局面相当激烈。

 

 【“美国的妈妈们你都惹不起”】


你或许已经发现,2018年的几部提名影片中,“母亲”的角色都占据着难以撼动的重要分量。



气势逼人的“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在《三块广告牌》中光华大盛。


此外在《我,花样女王》《伯德小姐》中分别饰演“母亲”的艾莉森·珍妮劳里·梅特卡夫(“谢耳朵”的妈妈)也双双入围最佳女配。


各位“辣妈”之间的大战一触即发。


《伯德小姐》劳里·梅特卡夫剧照


 《时代》指出,讲述女性故事的影片也逐渐成为重要奖项的候选人,虽然这类影片也在往年的提名中有所出现,比如2017年的《降临》《隐藏人物》,2016年的《布鲁克林》《房间》以及《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但它们从来没有占据过主流。



今年近半数的提名者或提名影片都与女性有关。


《华盛顿邮报》聚焦男性主导工业体系下的女性媒体工作人,而描摹初恋、青春反叛期的《伯德小姐》入围对于奥斯卡而言更有着别样的特殊意义。



影片四两拨千斤,深入呈现了少女在动荡生活中的内在心境以及她与母亲的关系。


通常以青春期少女为主角的影片会获得一些更加炫目但分量较轻的奖项提名,而此次《伯德小姐》却一举入围最佳影片无疑彰显了它与众不同的一面。



【幕后的女性电影人不再被忽视,地位终提升】

 

此次的另外一个看点是,掌镜《泥土之界》的蕾切尔·莫里森入围最佳摄影,这是奥斯卡90年以来首位女性摄影师入围该奖项。


虽然时间确实长了点,但是考虑到女性摄影师只占好莱坞全部摄影师的5%,你可能就没那么惊讶了。



与此同时,《伯德小姐》格蕾塔·葛韦格成为史上第五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的女性电影人,更入围最佳原创剧本一奖。



虽然好莱坞无法一蹴而就彻底革新,但这些细节证实女性电影人身处的行业环境正在逐步改善。

 

【惊喜与遗珠:“老雷”没能入围冤不冤?】


年仅28岁的丹尼尔·卡卢亚入围最佳男主无疑是一大惊喜。此外《三块广告牌》一部影片中有两位均入围最佳男配(萨姆·洛克威尔、伍迪·哈里森)确实让人感到意外。


丹尼尔·卡卢亚在《逃出夺命镇》中表现惊艳

 

不过这份提名名单中,也有几位大咖似乎遭遇了“冷落”。一向发挥稳定的汤姆·汉克斯没能成为影帝候选人。



詹姆斯·弗兰克的落选恐怕与近期针对他的指控有关,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雷德利·斯科特以及《三块广告牌》导演马丁·麦克唐纳竟然与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失之交臂,特别是危机管理能力爆棚的“老雷”确实有点冤。



不管怎么说,在《金钱世界》受到凯文·史派西丑闻牵连后,他当机立断火速删光史派西的戏份,从伦敦飞到纽约请来功力深厚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以及剧组其他成员重拍相关内容。



最终剧组用了9天杀青,每天工作18个小时,耗资千万美金。这在好莱坞恐怕也是史无前例。普卢默也因为这9天的精彩“救场”提名最佳男配角,可谓“性价比”最高。


虽然没能入围,但80岁的“老雷”无疑再次以实力证明自己属于金字塔顶尖的精英人群。



在get这些了重点后,你会不会对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更有期待呢?


距离各大奖项揭晓还有1个月,这段时间可以用来刷片单、看预测,或者告诉我们你心中的最佳影片究竟是哪部。


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3月5日举行,1905电影网将于7:00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届时有同声传译与原声现场两种模式可以选择,记得来看喔!

编译/苎节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