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水形》13项奥斯卡提名背后 是他"不要脸"的演技

时间:2018.01.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miro

 

从“怪咖”到好莱坞“怪物专业户”


在道格的家乡印第安纳州,身高1米92、体重仅有127斤的他从小到大都是人群中的“异类”。


小时候,经常因为“麻杆儿”身材被同学排挤,电视就成了他童年最好的伙伴,安迪·格里菲斯秀等节目也让他萌生了最初的表演冲动。



大学毕业后,他与妻子移居好莱坞,渴望在演艺圈打拼出一片天地,但受制于长相和身材,道格得到的正经机会并不多。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伯乐”兼“知己”吉尔莫·德尔·托罗,并在他的首部英语片《变种DNA》中饰演了一个小角色——变形蟑螂。

 

闲聊之中,两人惊喜地发现彼此对于怪兽电影的热爱是如此相似,对于化妆师的偏好都是惊人的一致。



五年后,在《地狱男爵》的筹备过程中,道格成了托罗心中“鱼人”的不二人选。两人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也由此展开。

 

托罗曾如是评价道格的身材:“他没有肩膀也没有屁股,这让我们可以任意塑造他的外形,他就是个‘钢铁骨架’。”

 

回忆起二人的合作经历,他也曾动情地表示:“道格对我来说就是家人,是我营养不良的表哥。”



《地狱男爵》中的鱼人亚伯是道格的经典角色之一。他幽默健谈的个性也像极了道格本人。

鱼人这套行头的复杂程度在他的所有怪物装扮中名列前茅,需要7个小时才能装扮完毕,卸妆还需要3小时。



为了塑造鱼人的角色特点,道格以家中的金鱼为模板,仔细琢磨,设计出了一套“摇曳生姿”的鱼人专属走路姿势,充分展现了鱼类的灵动美感。

 

在《地狱男爵》续集中,道格在鱼人之外,又多表演了两个角色——精灵族管家和死亡天使,各有特点,观众很难想像他们居然是由同一个人扮演的。


最右边的死亡天使也是道格扮演的,翅膀非常沉重,曾把他的后背压得血迹斑斑

 

2006年,他迎来了自己的代表作——《潘神的迷宫》。他在其中一人分饰了两个重量级角色——法翁和灰色骷髅。



其中,半人半羊的法翁需要5小时化妆而成。他还要在脚底踩上一个Z字型“高跷”,行走、动作都要加倍小心。



另一个角色——灰色骷髅可以说是法翁的反面,他与托罗共同决定借鉴恐怖电影的人物设计,骷髅的一举一动都有乔治·罗梅罗电影中“僵尸”的影子。



在《潘神的迷宫》中,为了配合其他演员,道格需要记忆全套的西班牙语台词。表演过程无疑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除了这些角色,道格还曾是抖森主演的《猩红山峰》中的红色女鬼:



《神奇四侠2》中的银影侠:



托罗执导的电视剧《血族》中的远古吸血鬼:



斯皮尔伯格制作的电视剧《陨落星辰》中的外星人:



杨紫琼主演的CBS新剧《星际迷航:发现号》中的大副:



《塞尔日·甘斯布:英雄人生》中甘斯布的另一人格:



《隔离区》中的“被感染者”。据称,道格为这个角色花了足足11个小时的妆,但出镜时间总计仅有6秒。



虽然道格塑造了这么多经典的怪物角色,他却直言“恐怖电影”并非他的心头好。


“一味宣扬血腥和虐待的电影是毫无意义的,恐怖电影应该包含‘救赎’的元素。”


下一页:看道格如何从硅胶与泡沫中“破茧而出”

文/miro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