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一月票房总结:国产片发力 “前任3”成最大赢家

时间:2018.02.02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陈艺媛 徐玉凡 陈思宇 王瑞

《前任3》


新年初始,一月份电影市场收获近49亿票房圆满收官。


在过去的一个月,文艺片、爱情片纷纷逆袭,而好莱坞进口片则相继哑火。下面一同来回顾一月份电影市场交出的成绩单。


根据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1月31日,一月份总票房近49亿,其中,爱情片《前任3:再见前任》登顶单月票房冠军。


2018年一月票房十强

排名

片名

票房

1

《前任3:再见前任》

16.24亿

2

《无问西东》

6.35亿

3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

4.74亿

4

《神秘巨星》

4.62亿

5

《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

2.67亿

6

《芳华》

2.32亿

7

《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

1.84亿

8

《奇迹男孩》

1.30亿

9

《公牛历险记》

1.29亿

10

《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

1.22亿


一月上映的影片题材丰富,类型多样。


既有《神秘巨星》、《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这类进口片,也有《前任3:再见前任》、《无问西东》等不同类型国产影片,为观众提供了多种观影选择。


影评人 图宾根木匠:我觉得整个一月份给人的感觉就是多元并举 、百花齐放。


一月国产片发力 “前任3”成最大赢家


一月市场中,国产片的表现引人注目。


伴随着全国电影市场票仓进一步下沉,“前任3”将受众群体精确瞄准二三四线城市的“小城青年”,目前累计近20亿的票房,使得这部成本不高的《前任3:再见前任》成为一月份最大黑马。


《影视风向标》主编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 胡建礼:最主要的还是这部影片非常贴近当前的年轻观众,和当前人的心态,包括它讲的是一个关于失恋的故事,因为大家知道爱情片,咱们最早的一部中小成本的黑马就是《失恋33天》,像类似于失恋这种爱情片在中国很有市场,目前来看。


《失恋33天》电影海报


而另一部获得不俗口碑的国产片则是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等人主演的文艺片《无问西东》,该片在同期进口片《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的压迫下强势反超,获得近6.5亿的票房,豆瓣评分7.6的高分。


《无问西东》豆瓣评分7.6分


排片与票房倒挂 多部影片凭口碑反超


除了国产片集体发力外,一月份的电影市场还出现了“排片倒挂”的现象,包括《无问西东》、《神秘巨星》等好评不断的影片都经历了从低排片再到凭借口碑成功反超同期上映大片的阶段。


《影视风向标》主编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 胡建礼:我们观察到《无问西东》1月12日上映以后,它的排片量一直比同日上映的《勇敢者游戏》要低很多,它上映两三天之后,大概1月16日,它的票房逆袭了《勇敢者游戏》,但是它的排片依然比《勇敢者游戏》低,一直持续到周五,第二波新片上的时候,它的排片才超过《勇敢者游戏》,包括《神秘巨星》上映的第一天,它的排片也不如《移动迷宫3》,但是第二天就超过了,包括《芳华》,刚上映第一天也不如,包括《前任3》。


票房不达预期 好莱坞大片不再万能

 

与国产影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不同,一月份的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则是接连失利,首先是超级大IP《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仅收获不到3亿的票房。


《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累计票房2.67亿


紧接着《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和《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等影片票房同样不如预期,好莱坞大片效应明显减弱。


《影视风向标》主编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 胡建礼:现在观众的喜好我觉得已经从比较简单的或者说以前惯性的比较喜欢那种简单粗暴的,视觉震撼的好莱坞大片转而喜欢比较贴近我们生活的,口碑剧情和非常好的国产的这样的贴近性强的,拍的好的影片。相对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对中国电影来说也是一个好事。


影评人 图宾根木匠:我觉得可能未来我们在发行工作和我们的排片工作中可以做的更有针对性,可以做的更灵活,让受到观众喜爱的影片有更好的市场空间,被观众所抛弃的影片就可能更加迅速果断的能够把他们的空间腾出给观众喜欢的电影。

文/陈艺媛 徐玉凡 陈思宇 王瑞
标签: 前任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