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三分钟带你了解颁奖季,你也能轻松预测奥斯卡

时间:2018.02.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2月6日举办的奥斯卡提名者午宴


190电影网专稿 你是不是最近每天一刷微博,就看到有影片横扫十几个奖项成为大赢家?或者又有某个奖项大爆冷?很多人最近看到的这些面孔可能比之前好几年看到的次数都多。


那是因为到了年关时刻,电影圈也要开始“年终总结”了。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颁奖季,说得通俗点,它就是电影行业的年会或尾牙。


午宴菜单上的菜品名称是根据影片名字改的


什么是好莱坞颁奖季?


每年年底到第二年年初,北美各大电影类奖项结果一一揭晓。每天都会颁出不同的奖项,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三个多月。


在此期间,颁奖的频率有多高呢?举个例子,去年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卡西·阿弗莱克就曾在一天之内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拿下7个影帝,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

 


这三个月是对电影圈成绩的一次集中考核,从11月的哥谭独立电影奖开始,到2月底3月初的奥斯卡金像奖结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好莱坞颁奖季。


好莱坞颁奖季有哪些奖?


好莱坞颁奖季颁出的奖项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是由媒体或者影评人颁发的奖项;第二类则是由电影相关从业者评选出来;还有一些,针对的领域相对单一,但是更加细致专业。


1、影评人协会奖


颁奖季中的影评人协会覆盖了美国的每一座城市,但最重要的还是洛杉矶、纽约以及波士顿,它们所评选出来的奖项权重较高。其实想想,放在中国也一样,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会有类似的组织,他们评选出来的影片都会有自己在艺术考量、地域习惯这样的特点。


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所在的位置恰恰是奥斯卡的举办地,其人员构成所占奥斯卡参与投票群体的比重较大。而纽约影评人协会的品味比较超前,鼓励先锋性,所评选出来的结果更加大胆。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口味就更特别了,外语片在这里备受青睐。


洛杉矶、纽约、波士顿影评人协会今年将最佳影片分别颁给了《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伯德小姐》《魅影缝匠》


另外,部分城市还有在线影评人协会奖。他们由一批活跃在网络上的影评人组成。其中,纽约在线影评人协会奖选出的获奖者通常和奥斯卡结果不太一样,不过近几年的情况有所改变。


除了这些之外,美国还设立了女性影评人协会、非裔影评人协会、黑人影评人协会。


黑人影评人协会是2010年从非裔影评人协会中独立出来的,原因是有些成员看不惯有人为了歌颂非裔电影人的作品而无视其他电影以及整体实际水平。今年非裔和黑人影评人协会分别将最佳影片颁给了《逃出绝命镇》《泥土之界》


《泥土之界》《逃出绝命镇》备受影评人喜爱


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协会奖,就是广播影评人协会奖,现在已经改名为评论家选择奖。它的权重曾一度高于金球奖,重要奖项的结果和奥斯卡重合度也较高。今年的评论家选择奖将最佳影片颁给了《水形物语》



2、工会奖


工会奖是好莱坞影视行业从业者评选出的不同专业的奖项,包括制片人工会奖、导演工会奖、演员工会奖、编剧工会奖、剪辑工会奖等,涵盖了奥斯卡所颁发的单个奖项。其中,制片人、导演、演员工会奖对奥斯卡最终结果影响较大。


3、专业性奖项


颁奖季中有一些比较偏专业性的奖项,比如动画安妮奖。它就是动画界的奥斯卡,所颁发奖项细致到角色制作、角色设计、视效、配音等各个领域。今年,《寻梦环游记》11项大奖横扫了安妮奖,可以说提前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

 


此外,对于独立电影也有专门的奖项进行表彰——哥谭独立电影奖以及美国独立精神奖。哥谭独立电影奖由独立电影制片协会于1991年创办,它的重要程度仅次于每年初的圣丹斯电影节,获奖的影片中大多是导演处女作,且没有在影院大规模上映。


美国独立精神奖每年都在奥斯卡揭晓的前一天举办,同样也是独立电影里相当重要的一个奖项,旨在鼓励独立制片人的创作。今年的颁奖季中,《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伯德小姐》《逃出绝命镇》《我,花样女王》《三块广告牌》《佛罗里达乐园》都是独立电影,并且也在这两个重要的独立电影奖里有所斩获。


4、媒体记者奖


颁奖季中,有两个由记者评选颁发的奖项,分别是金球奖和金卫星奖。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创办,成员均是北美地区以外的记者。他们于1943年设立该奖项,成为其中一员只需要每年发布四篇有报酬的文章就行了。


金球奖的结果与奥斯卡出现过多次不一致的情况,被认为偏离了风向标的作用。但是金球奖在演员方面对于奥斯卡的预测往往都很准。另外,奥斯卡是有7000多位会员投票产生的,金球奖成员仅有90多位记者,结果不一致在所难免。

 

《三块广告牌》摘得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


金卫星奖被人们称为“小金球奖”,它是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中的非美籍记者组织设立的,创办于1996年。金卫星奖和金球奖一样,涵盖了电影、电视领域,此外还设有新媒体的部分奖项。


5、其他奖项


除了以上这些,近些年还有个别非北美地区的奖项对于奥斯卡产生了重要的预测引导效果,也被算在我们常说的颁奖季中。英国电影学院奖就是最为出名的一个。


远在伦敦的英国电影学院奖是属于英国的奥斯卡奖,近些年和奥斯卡的结果大部分都一致。英国电影学院奖比奥斯卡更加注重部分冷门影片,甚至对于奥斯卡的结果有一定影响。此前,也有不少华人提名英国电影学院奖。


另外,英国独立电影奖、伦敦影评人协会奖都属于颁奖季中的奖项。英国独立电影奖虽然是为了表彰本土优秀的独立电影,但是往往会出现奥斯卡热门影片,比如今年的《三块广告牌》就获得了多项提名。


下一页:好莱坞颁奖季的公关手段

文/结冰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