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三分钟带你了解颁奖季,你也能轻松预测奥斯卡

时间:2018.02.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今年颁奖季出了哪些事?


每年颁奖季总会有代表着一种新的改变,今年的很多问题同样激发了好莱坞的又一次重新洗牌。


A、女性


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今年颁奖季里,女性的分量比以往都要重很多。在女演员方面,出现了老戏骨重回巅峰、新力量层出不穷的局面。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梅丽尔·斯特里普杰西卡·查斯坦米歇尔·威廉姆斯艾玛·斯通都奉献了上佳的表演,西尔莎·罗南玛格特·罗比这一批年轻演员的实力强劲,抢尽风头。


西尔莎·罗南与玛格特·罗比


颁奖季的许多作品也都着力在女性身上,比如《三块广告牌》中为女儿势必找出真相的母亲,《华盛顿邮报》里不顾投资人反对揭露政府秘密的凯瑟琳·格雷厄姆,《茉莉牌局》里的“扑克公主”茉莉·布鲁姆,《伯德小姐》里的女高中生,《我,花样女王》里的女花滑运动员,《水形物语》里陷入爱情的女清洁工,《性别之战》里为女性平权的比利·金等。


今年的女性角色占比相当大


幕后工作者中,女性的身影固然不可或缺。今年颁奖季的焦点在《伯德小姐》的导演格蕾塔·葛韦格身上,她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五个提名最佳导演的女性。《伯德小姐》是她的导演处女作,她的才华不容小觑。


《伯德小姐》导演和女主角为《娱乐周刊》拍摄写真


火了一年的超级英雄电影《神奇女侠》在颁奖季里也备受关注,它被美国电影学会评为2017年度佳片,在评论家选择奖中摘得最佳动作片。《神奇女侠》聚焦的是盖尔·加朵饰演的一位超级女性,该片的导演派蒂·杰金斯也是一位女性。



此外,《泥土之界》的摄影师瑞秋·莫里森、编剧导演迪·里斯也是女性。以上这些都仅仅是今年女性电影工作者的代表,好莱坞对于女性权利和地位的抗争和深思还将持续。


今年引起巨大反响的#MeToo和#TIMESUP就是为了反性骚扰保护女性权益发起的。本届颁奖季中受此影响最大的就是韦恩斯坦公司,除了韦恩斯坦本人被口诛笔伐之外,该公司出品的电影全部告别本届颁奖季。


B、混战


以前的颁奖季中,都出现过绝对的领跑者,比如2013年的《为奴十二年》拿下了31个最佳影片,比去年平分秋色的《爱乐之城》(14个)和《月光男孩》(15个)加起来都多。但是,绝对领跑者也出现过被奥斯卡一夜无情反转的情况,2010年的《社交网络》横扫30个最佳影片,但奥斯卡却把这一奖项颁给了《国王的演讲》。 


《国王的演讲》爆冷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影片


今年的颁奖季,最佳影片的大热门不再只是一到两部影片,而是多部影片。截至目前《逃出绝命镇》《伯德小姐》均获得11个最佳影片,《水形物语》拿下6个,《三块广告牌》仅拿下4个。


处于相对领先地位的《逃出绝命镇》后期被《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迎头赶上。金球奖把最佳影片给了《三块广告牌》,评论家选择奖把最佳影片颁给了《水形物语》,这两部影片的呼声也逐渐变高。


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最佳影片一项中,在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中,领跑者本是《佛罗里达乐园》的威廉·达福(拿下22个)和《伯德小姐》的劳里·梅特卡夫(24个),从金球奖开始的几个重要奖项,变成了《三块广告牌》的山姆·洛克威尔和《我,花样女王》的艾莉森·珍妮



其实每年的颁奖季都会有前期局势不够明朗的一段时间,伴随着公关成分的加重,颁奖季后半段的归属都会有所不同,今年尤其混乱。这也恰恰证明了去年的好莱坞影片质量整体不错,佳作频出。


C、 独立


哥谭独立电影奖和美国独立精神奖创立以来,评选出了不少的优秀独立佳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成分的比重。今年的独立电影不仅仅体现在最佳影片中,它们还深入到各个单项奖中,例如提名最佳原创剧本的《大病》、提名最佳改编剧本的《泥土之界》《灾难艺术家》


《大病》剧照


另外,在颁奖季中的其他奖项中,对于独立电影的表彰不在少数。最突出的就是犹他影评人协会奖将最佳影片颁给了大卫·洛维执导的《鬼魅浮生》


《鬼魅浮生》剧照


近几年摘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为奴十二年》《聚焦》《鸟人》《月光男孩》全部都是独立电影,可以说,奥斯卡在这一方面寻求了新的转变,给了非主流制片公司新的机遇。


以上关于颁奖季的所有奖项其实都是为了最后的奥斯卡预热,今年的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3月5日早上7:00举行,本届将会出现怎样的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别忘了,1905电影网将全程视频直播,原声原味 & 同声传译 & 演播室弹幕模式任你选择,记得来看呀!


文/结冰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