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杀进今年情人节档的 竟然是刘德华和郑秀文!

时间:2018.02.09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龙凤斗》


这部曾在2004年上映,由刘德华郑秀文主演的《龙凤斗》,豆瓣评分6.7,不仅远低于之前重映的一众经典港片(《东邪西毒:终极版》 8.7、《倩女幽魂》8.6、《甜蜜蜜》8.8、《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9.2、《一代宗师》7.8),即便是在导演杜琪峰的作品中也算不上代表作。


 

近年部分重映电影豆瓣评分一览


所以,重映消息一公布,就有人说片商来圈钱。

 

是不是圈钱?我们把选择权交给观众,如果观众捧场,片商赚钱了,说明商业眼光好;票房不好,损失了重映的宣发费,那也是片商自己的钱。


但是我们发现,近年来的重映国产电影只有《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一部票房过亿。



那么《龙凤斗》到底是一部怎样的电影呢?

 

那还得从杜琪峰担任掌门的制作公司银河映像说起。


 

银河映像


众所周知,银河映像最被影迷推崇的是,拍了很多风格化的作品,如90年代末期的《一个字头的诞生》《两个只能活一个》《暗花》《枪火》。


左起:《一个字头的诞生》《两个只能活一个》《暗花》《枪火》海报


拍摄这种灰色、暴力、宿命感强的作品,其命运通常是叫好不叫座。所以,银河映像一度在经营上举步维艰。

 

为了生存,杜琪峰、韦家辉也带领同仁拍摄商业卖座片,挣了钱再去拍风格化的作品。在这些卖座电影中,就有刘德华和郑秀文主演的爱情电影《孤男寡女》《瘦身男女》。


 

《孤男寡女》《瘦身男女》海报


2000年上映的《孤男寡女》,讲办公室恋情,充满趣味以及时代感。在当时的香港市场,获得了3521万港元票房。


2001年上映的《瘦身男女》,俊男美女变成胖仔肥妹,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情节轻松搞笑,深受都市观众喜爱,当年票房4032万港元。

 

当下《前任3:再见前任》的热卖,是抓住了失恋症候群的心理,给在情感路上不幸福的人以纾解渠道,而当年的《孤男寡女》《瘦身男女》,是对都市男女情感生活的温情细腻描摹,并以轻喜剧方式呈现,起到了抚慰心灵的作用,均取得了票房大丰收。


 

《前任3:再见前任》剧照


2004年上映的这部《龙凤斗》,在题材类型上属于喜剧加爱情,偷盗俏冤家的故事,以及“杜琪峰+刘德华+郑秀文”的组合,斩获了当年香港市场票房1530万港元。


《龙凤斗》剧照

 

《龙凤斗》也曾在内地上映过,票房不是很好。究其原因,影妹认为是由于影片故事前后反差大所造成的。这部电影前大半部分,男女主人公两个大盗斗智斗法,让人以为是一部炫技的偷盗电影,而最后却以爱情为借口结束,虎头蛇尾。

 

那么这部《龙凤斗》到底值不值得一看呢?影妹请来几位看过此片的资深港片迷打分并作短评,供您参考。

 

赵猪(编剧) 75分


杜琪峰、韦家辉的巅峰剧作,刘德华、郑秀文的最佳“贼拍档”。大生大死的爱情观,被贼夫妻斗智斗勇的层层翻转包装之后,其实消解了部分悲剧色彩,所以至今还有很多观众会对最后郑秀文那开心的一笑表示不解和不满。但是放在当下国产片的环境来比较,韦、杜、刘、郑都处于最巅峰时期的桥段和颜值,推荐观看。

 

九条命(影视从业者) 65分

 

剧情太一般了,银河映像电影作品里属于中等偏下水准吧?不过刘德华和郑秀文这对港片经典CP还是值得在大银幕重温一下的,配乐不错。

 

kitty(电影新媒体编辑)70分


杜琪峰+刘德华+郑秀文,有一种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美好气息。尤其是诺基亚手机和跳珠等元素,更是怀旧感满满。不知为何,总觉得刘德华片中人设和情节,跟《暗战》很相似,虽然看到一半就猜到结局,但还是忍不住会嘴角含笑地一直看下去,这大概就是香港经典爱情片的魅力。而结局又让人感动不已。

 

崔汀(电影网站编辑)70分


杜琪峰和韦家辉合作的影片,充满了各种机智和幽默,老夫老妻行走江湖,明明很相爱,但就是要分开,是一个现代爱情故事,内核却非常复古和传奇。

 

王家传(电影媒体主编)65分


可以看作是刘德华郑秀文CP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虽然也有小情调,小乐趣,小矛盾,但却以大悲剧收尾,杜琪峰这不是在拍爱情的迷茫,而是在拍爱情的至上。

 

《龙凤斗》重映日期是2月10日,也就是本周六,剑指2月14日的情人节。当刘德华和郑秀文这对经典银幕CP重新回归,带给人的除了韶华易逝的感慨,更多的,则是时光定格的美好。


那么,你会为他们去影院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