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黄渤当导演 独家解析“演而优则导”背后的门道

时间:2018.02.11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喻冰妍、肖金石

黄渤和电影主创们合影(图片来自黄渤微博)


日前,一直以演员身份示人的黄渤为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举办电影体验会,让大家再次热议起了“演而优则导”这一话题。纵观演艺圈不难发现,从在镜头前塑造角色继而转战导筒前打造作品的电影人还真不在少数。那么“演而优则导”这五个字背后有哪些门道呢?详情请戳下面视频。


视频长度:509

文章字数:1763

 

上周,由黄渤导演的电影处女作《大富翁》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为了从这次演员到导演的华丽转身,黄渤可是费尽了心力,还创造性地设计了颇为震撼的沉浸式体验发布会,更是叫上舒淇王宝强等一众圈内好友为自己助阵。


黄渤:这个电影准备了很长时间,准备了好多年,也停下来了好多年,所以最近这两年的电影产量比较少,都在忙活这一件事儿。那所幸还有一帮朋友帮我一块儿成就了这个电影,要感谢这些优秀的合作者优秀的演员。


 

黄渤:这个电影准备了很长时间


话说在电影圈,演员转型当导演可不是一件新鲜事儿,早些年的姜文周星驰张艾嘉徐静蕾,到近几年的徐峥陈思诚吴京,都是从演员成功迈向导演之路的典型,而近两年“演而优则导”的现象更呈井喷之势。这背后,除了能窥见姜文、徐峥们的电影梦,更有他们从塑造角色到打造作品,主导电影生产流水线的雄心。


姜文在《让子弹飞》片场

 

曾念群:演员的表演其实只是为了电影服务,+他的表演受到导演的控制跟调度+因为做演员是一个很被动的事情,你演的是别人的角色,其实你所有的表演,你所有的技术都是去为别人的角色服务的+但是有些有能量的演员可能就不只满足于此了,他可能想要的更多,比如像周星驰的喜剧,只有通过自己亲手指导,才能把自己能量最大化,实现自己表达的抱负。


《美人鱼》片场,周星驰给张雨绮讲戏

 

不过,面前的光环有多耀眼,背后的阴影就有多深邃。演员转行做导演,并不是百发百中、屡试不爽的,转行失意甚至失败的也不在少数。

 

曾念群:我觉得像王宝强这个案例尝试一下就好了,我觉得他并不具备当导演这么一个能量。《大闹天竺》其实很失败,豆瓣评分才3.8分。去年还有一个比它评分更低的,我们敬爱的黎明导演的处女作《枪红》,在豆瓣评分只有3.1分,那个片子真的拍的太惨了,我们也看到黎明老师你还是好好演戏吧。


《大闹天竺》剧照


说一千道一万,那么,由演员到导演的转型之路,都需要具备哪些必要条件呢?首先,天分是很重要的,古语“祖师爷赏饭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曾念群评演员转型做导演


曾念群:演员想转型当导演一定得有导演的天分和才华,有些东西可能看似容易,看别人可能转型当导演成功了,你未必成功+姜文冒尖出来是早期拍谢晋导演作品的时候,谢晋在现场就曾经说过姜文是有导演才华的,像周星驰跟姜文在转型当导演的时候,他能够大有所成是因为他们的作品出来之后是有鲜明的个人印记的,他们作品都是非常有力量,非常有自己的才华

 

其次,如果天分稍有欠缺也没关系,后天对导演技能的长期积累和潜心学习,会让首次执导的人得心应手不少。

 

曾念群:王宝强原来《道士下山》的时候就一直在积累,像陈思诚肯定是也有积累,像徐峥肯定是在他演戏过程中有导演方面的积累,他肯定有往这块的努力,平时就有留意这块作为导演一个素养,所以他们才敢跨出这一步,因为他(演员)本身就是局中人,他就在整个电影生态链里头是重要的一环,耳濡目染。就算自己没有去学过那个专业,但是成天也是跟导演在一起打交道。

 

再次,长期的演员生涯所积累的表演素养对演员转行做导演也是大有帮助的。

 

徐峥:比如说我现在拍电影,或者我对剧本,判断一个剧本的一个认识+我觉得所有的来源都来源于我对戏剧的这个表演的学习和这个实践+所以我所有这个经验,其实都是来自于表演。


徐峥(资料图)


最后,如果能在演员阶段积累广泛的人脉,那对做好导演工作无疑是如虎添翼了。


而对于电影公司来说,选择在业内拥有强大人气和不菲资源的演员来执导电影,这背后也是一门颇为划算的生意。

 

曾念群:其实电影现在特别商业电影无非就是一个攒盘子,这盘子怎么攒,你能拿到怎样的故事,你能请到怎样的编剧,你能请到什么样的演员,你能够拉到多大的资金+像黄渤这样影帝级的演员,他跟影帝演员捆绑起来做新项目的时候,他的项目就很好推销,就会有很多人加磅+票房号召力相当高的演员,他们个人的资源其实有时候甚至会比一般的投资方的出品人可能资源还更丰富+其实他们要实现他们电影导演的梦想比科班出身的年轻人要便捷得多。

文/喻冰妍、肖金石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