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可以不看冬奥 这件花滑史上最大丑闻却不可不知

时间:2018.0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丑小鸭与白雪公主

真相谁说了算?

 

成功的体育片从来不局限于展现血脉贲张的比赛画面。而是通过体育这面棱镜折射出人性善恶、社会矛盾等更具普世性的主题。

 

《摔跤吧!爸爸》是这样,《我,花样女王》亦是如此。


 

左:南茜·克里根 ,右:谭雅·哈丁(历史图)


谭雅·哈丁与南茜·克里根代表的是美国社会的两大阶层,表面和睦背后暗藏着不可逾越的鸿沟。

 

谭雅出生在农民家庭,离异的母亲靠当服务员维持生计。用片中的话说,谭雅是十足的“红脖子”农民。


 


没有人可以否认她的天赋,四岁就获得第一个冠军,12岁就开始尝试三周跳,20岁,便成为了美国第一个完成阿克谢尔三周跳的女子运动员。



与过人实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始终是裁判们的眼中钉。


在他们看来,谭雅的动作力量有余而柔美不足。自己缝制的比赛服,颜色艳俗,廉价装饰更是俗不可耐。


 

更不必说,她性格暴躁、吸烟成瘾、满嘴粗口,身陷离婚丑闻,常对裁判恶语相向。

 

可以说全身上下没有一点符合美国花滑圈对于全国冠军和传统女性美的设定,评分自然一再受到打压。


 

片中,一位裁判的话道出玄机,“这些从来都不仅仅关乎于滑冰本身,我们需要的是有着健康家庭和形象的冠军,而不是你”。

 

 

而完美符合这位裁判“审美”的恰恰是谭雅的竞争对手,事件的另一位主人公——南茜·克里根。

 

她出生在和睦的中产阶级家庭,外表姣好,笑容甜美,在取得成绩后很快成为“国民甜心”,代言、赞助不断。


南茜·克里根(历史图)


她的比赛服由著名设计师品牌Vera Wang定制,还有锐步、雷朋、西北航空等多项赞助在身,成绩同样优异的谭雅却一项广告都没有。

 

在袭击事件发生后,谭雅自然而然地成了舆论的众矢之的,媒体口中“毫无体育精神的卑鄙小人”。


 


至于她究竟有没有参与袭击计划,事件的真相如何没有人关心,她试图解释的音量也被无限拉低。

 

如电影中的谭雅所说:“美国想要有人去爱,但更想要有人去恨”。原本就“劣迹斑斑”的她恰好是大众活生生的靶子。


谭雅在片中谈舆论“暴力”

 

时隔二十余年,虽然编剧走访了多位当事人力求还原真相,但得到的信息始终无法拼贴出完整的画面。

 

也许,正如谭雅在结尾所说:“那些恨我的人总是说,‘谭雅,说出真相吧’,但其实并没有真相这种东西,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真相’。”



下一页:粗鲁与暴力,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查看全文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