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林超贤:我拍电影从来不要命 习惯把演员逼到崩溃

时间:2018.0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林超贤:我拍电影从来不要命 习惯把演员逼到崩溃 时长:06:10 来源:电影网

林超贤:我拍电影从来不要命 习惯把演员逼到崩溃收起

时长:06:10建议WIFI下打开
共7张

他是江湖著名的“魔鬼导演”,

拍戏前定要演员“虐其筋骨、饿其体肤”

他是有口皆碑的拼命三郎,

拍戏时永远打前线,24小时连轴转,

不随大流、敢于突破是他坚守的电影理念,

他是林超贤

目前最被看好的主旋律商业片导演。

 

1905电影网专稿 2016年,一部《湄公河行动》,让许多内地观众记住了林超贤这个名字。


 

能在主旋律题材中,突破直白说教的叙事,大胆揭露金三角毒品交易,用激烈的跨国枪战带动节奏,并成功将家国情怀糅于其中的香港导演,他是第一个。

 


影片当年击败《爵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同期选手,在国庆档杀出一片天地,最终斩获11.8亿的票房。这样的成绩,连比他早8年北上的师傅陈嘉上都没有达到过。

 

珠玉在前,所有人都好奇,林超贤接下来会拍什么?

 

毕竟《湄公河行动》再难,它本质上还是警匪片,这对浸泡在警匪片场成长起来的林超贤来说,算不上一次颠覆。

 

在这期间,有很多热门IP来找他,都被拒绝了,因为不够独特、没有兴趣。直到讲述“也门撤侨”事件的《红海行动》找到他时,他才首次动心。

 


林超贤告诉小电君,接拍该片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他本身是军事迷,对战术颇有研究,但在香港拍不了这种题材;

 

第二,《红海行动》是海军第一次全力支持的电影,这意味着影片可以调动大量重型军事设备,这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是前所未有的条件。

 

新作再拍主旋律,如何突破前作,瞬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个项目交到林超贤手上的那一刻起,似乎命运注定他就要成为一个在内地影坛“乘风破浪”的人。


 

虽说有着内地拍片的经历,但这次要面临的压力,已远不是“《湄公河行动》2.0”那么简单。

 

在国内,他要先跟海军协调好工作安排。与军方打交道,一切都要按照标准程序办事,并不是剧组里一个电话、一声嘱咐就能解决。

 


在国外,林超贤不仅要与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英国、德国、法国、美国、摩洛哥等多国工作人员打交道,还要确定北非军方的设备供给情况,与摩洛哥皇家卫队宪兵进行磨合。

 

提到这些,林超贤脱口而出:“我拍戏25年,压力从来没有这么大,所有的军事设备什么时间到达、什么时间撤离,每天都要不停的开会,时间都要很准确。”

 

在硬件设置都准备好后,就轮到演员登场了。一部电影能否成功,演员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这次合作的演员,也都被林超贤的认真给“折磨”到不行。

 

我不跟演员谈表演

 

从1991年出道至现在,林超贤一直信奉,拍戏不能弄虚作假。所以,在他的电影中,几乎没有替身,没有绿幕,演员必须要想方设法达到角色的状态,然后再讨论表演的好坏。

 

2012年拍《激战》张家辉为了找到拳王的感觉,疯狂训练体能9个月,外加学习格斗技巧。

 


2014年拍《破风》,所有演员每天要接受12个小时自行车训练,只为最大限度接近角色的状态。


 

但是这些准备,对《红海行动》来说,还是比较简单。

 

为了让演员们找到“蛟龙突击队”的状态,林超贤找到前海军蛟龙特战队的特战队员黄伟亮和专业军事技术教练徐添发,为主创进行了长达半年的特训。内容包括“标准持枪”、“小队间协同行进”、“空中突击速降”和“巷战防御队列”等专业战术动作。


 

主演蒋璐霞曾在发布会上说,自己拍着拍着,体脂最后达到了百分之八点几,几乎是女竞技运动员的体脂标准,连生理期也不准了。

 

除了对演员的体质要求,林超贤对演员的适应能力也非常严格。

 

影片在摩洛哥拍摄4个多月,先后从陡峻高山到荒芜沙漠,从都市到古城,辗转了近十个地区。在拍戏过程中,演员们不仅每天要承受被武器“轰炸”,在沙子中滚来滚去;下戏后,还要面临食物匮乏的情况。

 

为此,该片主演——“知乎男神”张译还种了三个月的菜。


 

这些艰苦条件,在演员进组之前,根本无法想象。林超贤也对小电君说,他找演员,根本不谈表演,只看你能不能吃苦。

 

“表演是后面的事情,你怎么逼自己在这么艰难的地方熬下去,才是重点。他必须要对自己的意志有追求,要逼自己。”


下一页:要把演员逼疯

摄影/杨楠 摄像/任杰 剪辑/王伟 文/良小凉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