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四十二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聚焦阿根廷触目女导演

时间:2018.02.2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2018年2月21日(香港)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一直致力发掘世界各地的电影新秀,并引进创新风格的电影,扩阔观众视野。 2004年已率先推出“阿根廷新电影”专辑,介绍多位正在崛起的电影生力军。阿根廷女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已由当年新秀变成当今影坛的中流砥柱,电影节今年特别选映她的四部作品,包括在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得奖的新作《流亡将军沙马》(内地译名《扎马》)(2017) ,让观众感受其刚柔并济的女性电影力量。

 

身兼导演、编剧及监制的卢奎西亚·马特尔是“阿根廷新电影”的旗手之一,以女性敏锐视角及近乎人类学的冷眼观察,巧用省略与暗示手法,拍出只此一家的叙事风格。新作《流亡将军沙马》(内地译名《扎马》)改编阿根廷经典小说,深具历史视野。故事主角是西班牙皇室官员沙马,调职后投闲置散,把心一横参与追捕绿林大盗,以图唤起国王注意。透过荒诞处境,马特尔以别出心裁的影像与声音为人物造像,探索阶级与殖民,以至身份与志业等复杂议题。


马特尔的首部长片《湿乐园》(内地译名《沼泽》)(2001),大胆风格一鸣惊人,迅即在国际影坛打响名堂。取景于家乡萨尔塔,马特尔透过两个中产家庭的糜烂生活,直视阿根廷走向衰败的状况。破格的叙事方式不重铺陈全貌,却活现腐败的沼泽人间,一举摘下柏林国际电影节阿弗雷鲍尔银熊奖。其后两片延续主题及风格,获艾慕杜华赏识出任联合监制,双双入选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 《圣女性女》(内地译名《圣女》)(2004)写既虔诚又天真的少女,向沉沦医生奉献纯爱,马特尔透过大量近镜,探讨人性阴暗面,更深入至信仰底层;《无头女》(内地译名《无头的女人》)(2008)则借中产女牙医遇到的一宗车祸无头公案,凸显女性在现代生活面对的压抑与潜在恐惧。影片获阿根廷金像奖最佳电影等三项大奖,并入选BBC二十一世纪一百部最伟大的电影。


电影节全部节目将于2月28日公布,门票于3月2日上午十时起于城市售票网公开发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