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它的排片仅有0.7%,却是近期最值得一看的新片

时间:2018.02.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1905电影网专稿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的记忆消失了会是什么样子?


我们看过太多的电影,经常遇见记忆渐渐消逝的人发生过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有的人凭借仅存的记忆,寻找线索破案;有的人撞了一下脑袋,记忆全部恢复;有的人一生到头,记忆都没能寻找回来。


《记忆碎片》就在记忆上动刀


2月23日在内地院线正式上映的电影《爱在记忆消逝前》再次拿记忆开刀。但是,这一次有点不太一样。


1 这部影片有何不同?


影片《爱在记忆消逝前》里的主人公是两个老年人。海伦·米伦饰演的艾拉·斯宾瑟是一个叛逆的老少女,而唐纳德·萨瑟兰饰演的约翰·斯宾瑟是一个健忘的老暖男。



这一对老夫妻两人都身患重病,约翰得了阿兹海默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病魔让他的记忆出现了差错,慢慢消失,他需要住进养老院,而艾拉患上了癌症,需要住进医院。此刻,两人将面临永远的分开。



于是,两人决定开着房车进行一段旅行。影片的英文名《The Leisure Seeker》就是这辆房车的名字——求闲者。他们从马塞诸塞州一路向南走,回顾了曾经和孩子们一起度假的经历,此次的目的地是位于西锁岛的海明威故居。



之所以前往海明威故居,是因为约翰最喜欢的作家就是海明威。同时,约翰也是一名教师,他的病症让他忘了妻子和儿女的名字,但是却可以轻松说出海明威的作品。海明威非常出名的《老人与海》就是在西锁岛这里完成的,而它是约翰最喜欢的作品。



两位老人背着儿女私自“离家出走”,约翰由于患病不能开车,但在旅途过程中,他却开着这辆老车疾速飞奔。艾拉在给孩子们打电话时告诉孩子们“孩子,我们不会太长时间,有些事情我一定要和你爸爸一起完成”。



影片用不少笑料填充了老年痴呆症本会给家人带来的悲痛和忧伤,让整部影片变得轻松有趣。


旅途期间,约翰一个人丢下妻子开着车离开了。等艾拉坐上路人的摩托车追上约翰时,约翰的反应是“你怎么坐在摩托车上了?”他已经完全忘记妻子是和自己一起坐车旅行的。



同样,到了宾夕法尼亚州时,他问艾拉,“我们这是在哪里?”艾拉告诉他之后,他又问道,“我们来宾夕法尼亚干嘛?”他会忘记自己的孩子,认错自己的学生,也会忘记这一趟旅程的目的。


可是,他却忘不了英文语法。当路途上,他们俩被突然出现的劫匪用刀逼迫交出钱时,他还不忘纠正劫匪说话的语法错误。而此时,艾拉拿着准备好的散弹枪吓走了劫匪。



《爱在记忆消逝前》根据迈克尔·萨度里安的同名小说改编,作为一部公路电影,在展现旅行这个故事的同时,揭开了一段陈年往事(不多说,说多就剧透啦!),而这段往事的背后,所聚焦的正是婚姻问题与老年生活。



在人生的最后这段时光里,他们的态度丝毫不消极,生活里到处都充满着情趣。海伦·米伦饰演的艾拉涂指甲、戴假发、涂口红,即使年纪不小了,依然是一个精致的女人。两人在旅途过程中,还会用幻灯片看以前的旧照片。



从预告里还能看到两人在酒店套房里度过了美好浪漫的一晚。约翰对艾拉说尽情话;“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妻子这么漂亮”,绅士地向妻子发出邀请,两人相拥一起共舞。相伴了五十年的这对夫妻,拥有着十分逗趣温暖的日常,他们的爱在面对衰老、死亡时都坚不可摧。


2 两位主演获奖无数


《爱在记忆消逝前》入围了2017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电影节首映之后,就有媒体记者大赞海伦·米伦的表演。海伦·米伦曾经在2006年凭借电影《女王》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次年便凭《女王》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女王》剧照


《女王》里的海伦·米伦高贵庄重,但是却很保守。海伦·米伦在塑造得知戴安娜王妃去世之后的伊丽莎白二世时,每天都会默念“我就是女王”来提醒自己。而她精湛的演技获得了极大的肯定。


此外,海伦·米伦还凭借《恩怨情天》《疯狂的乔治王》两次拿下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恩怨情天》海报和《疯狂的乔治王》剧照


男主角的饰演者唐纳德·萨瑟兰应该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加拿大人了。他也相当厉害,他是第90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此前,他曾凭借《公民X》和《战争路径》两次获得金球奖最佳男配角。


《公民X》剧照


唐纳德·萨瑟兰出演过许多电影作品,包括《饥饿游戏》系列、《陆军野战医院》《冷山》《傲慢与偏见》等等。值得注意的是,他曾在2001年出演过冯小刚导演的作品《大腕》。他的角色就是来中国拍摄影片的好莱坞大导演泰勒。


电影《大腕》截图


可以说,唐纳德·萨瑟兰和海伦·米伦的表演无可挑剔。许多外媒在评价《爱在记忆消逝前》时,尽管对影片剧作颇有微词,但是依然肯定了这两位戏骨的表演,称这是影片最吸引人的部分,相当有说服力,“每根皱纹都是戏,每个表情都是包含了角色内心最复杂的情感”。


3 意大利本土团队拍美国片


《爱在记忆消逝前》的导演保罗·维尔齐拍摄过许多意大利的本土喜剧,可以说是代表人物之一了。他执导的《美好的生活》《欧索多》《我叫塔尼诺》均曾入围过威尼斯电影节。《爱在记忆消逝前》是他第四度入围威尼斯电影节。


导演保罗和两位主演在威尼斯电影节上


但是他在国际上的名气并不是很大。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众多名导云集的情况下,他的作品也受到了不少的关注。尤其在两位主演的加持之下,能够让评委感受到其中更为细腻的情感表达。


保罗·维尔齐从未想过会拍摄一部与意大利没有关系的电影,收到美国片商的邀请时,他就钦定必须由海伦·米伦和唐纳德·萨瑟兰出演。



他说:“作为美国导演拍摄这部电影时,我一直提醒自己的意大利身份。在片场我感受到人类所共有的情感。我试着用一个意大利人的视角来看待这个故事,我保持着自己的风格:用那种真实、人性、讽刺以及混杂了喜剧和悲剧的故事来拍摄这部电影。”


没错,这就是保罗·维尔齐一直秉承的观念:喜剧中永远存在着悲剧,只有戏剧性的情节才能令人发笑。


外媒《SSG Syndicate》在形容这部影片时称这是一段苦乐参半的温暖旅程,出色的表演成就了这部影片。而《Film Journal International》在评价时说本片虽然有点普通,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非常愉快的。



《CineVue》在说到这部影片时,表示:“多愁伤感往往都很危险,而《爱在记忆消逝前》并不是这样,即使爱到了尽头他们依然在庆祝。”《RogerEbert.com》的影评人在观看时甚至流下了泪水。



另外,尽管本片在美国拍摄,但是本片的主创团队大部分都是意大利人。摄影师路卡·毕格兹曾与意大利导演保罗·索伦蒂诺合作过《绝美之城》《年轻气盛》《年轻的教宗》等多部影视剧。


《最美丽的事物》剧照


配乐师卡洛·维兹和导演保罗·维尔齐是老搭档了,《最美丽的事物》《欧索多》《我叫塔尼诺》都有他的参与。


《戏梦巴黎》剧照


剪辑师雅各布·夸德里和导演合作过《我叫塔尼诺》,但他出名是因为和意大利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合作过《戏梦巴黎》《我和你》《爱的困惑》


文/结冰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