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郭麒麟:跟骂你的人较真,这就是你的不应该了

时间:2018.02.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郭麒麟:跟骂你的人较真,这就是你的不应该了 时长:08:20 来源:电影网

郭麒麟:跟骂你的人较真,这就是你的不应该了收起

时长:08:2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春节档新片《祖宗十九代》主创之一,郭麒麟在不久前与《UP!新力量》进行了对话。按照前段时间最流行的人设标准来衡量,郭麒麟绝对能算得上是“佛系90后”,嗯,大概前面还需要添上“伶牙俐齿版”这个限定词。



为了跟上“小郭老师”现场按秒计算的抛梗、接梗节奏,我们在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十二万分的专注。一场专访结束,真让人忍不住想感叹——捧哏实在不易。



和小郭老师贫归贫、逗归逗,走心的话题也同样聊了不少。别看才刚过完22岁生日,早早便已入行摸爬滚打的郭麒麟,其实心态上远比多数同龄人成熟。听完他的这些想法,我们对这位多数时间只在舞台上展现嬉笑怒骂一面的少年刮目相看。


“别人觉得你可爱,那是看着你父亲的面子”

这句话我记到现在


郭德纲决定首执导筒拍一部《祖宗十九代》,身为人子的郭麒麟毫不犹豫选择了支持——虽然父子俩在提起这次合作时都多少有点“别别扭扭”,一个怼儿子“属他最难邀请”,另一个吐槽“本想在心里支持一下就算了,还非让我来”。



有郭德纲郭老师这样的爸爸,郭麒麟拥有的选择和机会自然比很多人要多,但同时,他也要相应承受更多无形的压力与“束缚”。这件事,他打小就深有感触。


十多年前,9岁的郭麒麟从父亲的朋友那里收到了一盒巧克力,这足以让一个小孩感到十分的开心和幸福。


小时候的郭麒麟


“我回去就跟我妈说,你看你的儿子多好,大伙儿都知道我可爱、给我巧克力。我妈说的那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她说,‘不是因为你可爱,是因为你爸爸,是因为看着你爸爸的面子’。”


从那以后,郭麒麟走到哪里、干什么,心里都绷着这根弦。包括他2010年正式入行成为“德云社”的一员,无论台上、台下,他都感受到了身份带给他的“包容”。


无论高一辈的师叔、师爷还是同辈的师哥、师弟,能称呼自己一声“少班主”,并非服了自己的能耐。


郭麒麟与搭档阎鹤祥


“前四年吧,基本都这样。从2010年到2014年,(我)逢重要场合必须掉链子。我爸总愿意让我去展示一下,可每到这个时候我肯定准有舞台事故。后来我就直接表态,我就不去了,不丢这人。”


郭麒麟说起自己毫不留情。


“刚说相声的时候和现在真的是天壤之别,我现在觉得当时那些个观众能接受我,(允许)一个小屁孩儿在台上胡说八道,真是很有耐心,搁我坐底下我绝对走。”


全场观众对于郭德纲的儿子、“德云社“少班主的那种期待,让小时候的郭麒麟无力承担:“全场死一般寂静那个气氛是一般人忍受不了的。别的演员这会儿就让观众给轰下去了,观众没有这个忍耐,可是到我观众就想,算了给他爸个面子吧,等他说完。但是这个就如同炖刀子杀人,那个感觉我倒巴不得他们赶紧轰我下去。在台上煎熬25分钟,这是我小的时候经历的最难的事了。”


无论是背靠“德云社”这个大家庭,还是走出这个环境去影视行业里闯,郭麒麟早已坦然接受父亲带给自己的影响,他笑说,这是“优势”,是“占了郭老师的便宜”。我长大了,我一定要摆脱父辈的光环让大家认可我……



郭麒麟从来没有这种“幼稚”的逆反心理,但他也同样很自信:“这种东西只能影响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但接下来的接触、合作,如果别人发觉你这人就是讨厌、就是烦,那甭管您爸爸是谁,人家也不会因为你爸爸给你好脸的,是不是?”


“自己给自己做主

跟骂你的人较真,这就是你的不应该了”


虽然按照郭麒麟的分类标准,相声表演和戏剧表演一脉相承,相互之间谈不上什么“转型跨界”:“你要说我原来是做电影宣发的,现在做影视演员可能是一个大跨步(转型)。其实曲艺和戏剧基本都是表演,我只不过从舞台上把自己放到了这个摄像机前,其他没区别。”



但变化还是有的,走出“德云社”的地界,有8年舞台经验的少班主就成了初出茅庐的青年演员。除了和父亲合作的喜剧作品之外,郭麒麟也在不断拓展着自己的角色范围。曲艺演员的身份给过他很多帮助,但在很多时候也让他不得不面对一些刻板印象带来的苦恼。


郭麒麟出演《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


很长一段时间,给到郭麒麟的剧本无一例外都是喜剧角色。“我觉得首先我是一个青年演员,这个对我来说很重要。觉得自己可以多演一演青春戏。”


小郭老师很严肃的强调了青年演员四个字,“青春不是指什么偶像剧啊,霸道总裁啊,我怎么开着飞机接我的梦中女神了,这个我可能玩不转。我就是喜欢一些现实主义题材的真事,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可能很平淡,但它确实真真切切的发生过,这些东西我觉得我能演,是吧?”



郭麒麟直言不愿意再继续过多把自己禁锢在“喜剧”这一个类别上:“所谓喜剧,它没有一个关于年龄的界定,喜剧演员甭管多大岁数的都有,有30多40多的,有70多的。这20多的我觉得也不缺我一个(笑),所以说演不演也就不吃紧。”


但如果能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剧本,他也绝不会因此拒绝一部好的作品,只不过现在市场中,闹剧的数量远远多于喜剧。“现在多是闹剧,弄几个所谓的喜剧演员、综艺咖弄,热闹热闹拍一个什么驴唇不对马嘴(的故事),到最后一块出来谢谢大家,热热闹闹的一唱歌一跳舞就完了,净是这个。”


眼下,郭麒麟已经开始接到越来越多不一样的角色,比如正剧《庆余年》中,他就将担纲一个主要角色。


《庆余年》发布会,左三是郭麒麟


至于是否有信心接受观众的评价,他表示,早已在说相声的那些年里就跟着郭老师一起练就出了面对“恶评”的强心脏。“我爸就一直看的比较开,他要看的不开,这几年说相声,同行观众、票友,不少对郭老师‘颇有微辞’的,他早就心理承受不住了。”


最初碰上一些言辞比较激烈的“评论”,郭麒麟作为年轻人还会有些沉不住气,后来父亲开解的多了,自己也就习惯了。“可能人就这样,底下好几千捧你的,就有一个说你不好的,你这心里马上就别扭了,‘他怎么能说我不好呢’,‘他怎么跟其他人看法不一样呢’,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小郭老师拿出了十分佛系的状态,“人家怎么说是人家的事,嘴长他身上咱们管不了,说的跟咱又有什么关系呢?你要听他的,那是你不应该了对不对?咱不是自己给自己做的主吗?我就坚守本心,自己怎么想的自己就怎么做,甭管未来结果如何。”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獠牙牙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