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厉害了,我的国》点赞新时代 记录辉煌震撼人心

时间:2018.03.01 来源:今日影评

饶曙光解读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3月2日,大型新闻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将登陆全国院线。该片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及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述,以纪录片的形式首次呈现在大银幕上。


  2017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回首这砥砺奋进五年时光,无数的光辉时刻值得被所有中国人铭记:“振华30号”完成港珠澳大桥的最后吊装,“复兴号”动车组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运营,首个太空实验站“天宫二号”如期升空,“南水北调工程”完成通水运行等等。


  《厉害了,我的国》正是以中国历年来尤其是近五年来的伟大发展为内容,将这些恢弘工程和背后的人与事娓娓道来。《今日影评》特邀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做客节目,他将专业解析:《厉害了,我的国》如何记录辉煌、震撼人心。


国之重器与涓涓细流相映成彰


  《厉害了,我的国》展现了我国这几年高科技方面的突飞猛进: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C919大飞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影片大量采用了壮观恢弘的航拍镜头,展现了中国近几年来飞速的进步与发展。


  对于影片中所呈现出来的大国风采与蒸蒸日上的新时代图景,饶曙光在《今日影评》中表示,可能看过影片的所有人都会有同样的感受:震撼!影片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自豪和骄傲。在大气磅礴的叙事之外,影片还深切动人地讲述了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如那位去西藏扶贫的女孩,比如那位在广州办鞋厂的埃塞尔比亚人。


  影片不仅彰显了我国的雄厚实力,也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饶曙光表示,这部《厉害了,我的国》是宏观与微观的结合,是宏大主题的表现,也是微观感性的展示,它通过一个有一个生动具体的故事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在赞叹在惊呼的同时,发自内心地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然,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更是奋斗出来的。


新闻纪录片重返银幕别有韵味


  《厉害了,我的国》是以新闻纪录片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的。饶曙光表示,这种纪录片的形式能够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它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除了最基本也是也寻常的从电视上了解一些新闻的信息之外,通过纪录片的形式把新闻的主要内容在大银幕上展现出来,更能够体现出新闻的感染力。航拍的画面在电视机荧屏和在电影银幕上的表现力完全不同,只有当观众处在电影院的环境中,在大银幕上看到了港珠澳大桥的完成、 “复兴号”的速度,才能感受到试听所带来的冲击力。“以电影的方式,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也是一种艺术创新”,饶曙光在《今日影评》中这样说道。


  饶曙光坦言,在国外,纪录片是一个非常受观众欢迎的形式,纪录片被称为一个家庭的画册,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画册。近两年来,中国的银幕超过了五万块,纪录片也受到了广大电影观众的欢迎。《厉害了,我的国》以电影这种亲切的方式,把国家的变化发展展现出来,是一个创举。


宏大主题兼具网感颇具亲和力


  尽管是一部有着宏大而又严肃主题的纪录片,但片名却是网感十足,让观众感到非常亲切。但亲切感绝不仅仅来自于片名。电影在表达宏大主题的时候,选择了很多具体的小故事。比如,西藏扶贫的一个女孩,一个第一书记为了说服她的扶贫对象能够搬迁,她真的是付出了全部的心血。这其实正是国家所大力推行的精准扶贫,影片通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践行了精准扶贫的这一理念。同时,让观众在震撼的同时,也能够去思考各自的人生:如何为我的国家,作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现如今,电影观众的主力军是年轻人,年轻观众更喜欢个性化的表达。《厉害了,我的国》从艺术形式上而言,是一个翻新的样式,再加之颇具网感的片名,年轻观众应当对观影充满着巨大的热情。毕竟,这也是一部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部电影。


  众所周知,《战狼2》《红海行动》都是以“也门撤侨”作为故事大背景改编创作的,而“也门撤侨”的真实事件影像将在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当中得到展现。正如饶曙光所说:“我觉得一部《厉害了,我的国》,简直就是一个剧本的母体!”《厉害了,我的国》中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可以拍成一部好电影。而另一方面,诸如能看到世界最远之物的射电望远镜,能探索到世界上最深之处的钻井平台,诸多人类科技的奇迹重器都可以为国产科幻电影提供现实的素材依据。可以说,《厉害了,我的国》中蕴藏了诸多可挖掘的时代素材,堪称电影创作者的题材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主旨演讲当中曾说过“极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厉害了,我的国》是电影创造者对近些年,特别是这五年来中国砥砺奋进的发展,交出的光影答卷,彰显了国家的力量和国家的温度,也承载着对新时代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厉害了,我的国》中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有世界胸怀的一种表达。《厉害了,我的国》不仅是为国家点赞,也是为每一个用奋斗去争取更多幸福的中国人点赞。没有“厉害了,我的国”,也不会有《厉害了,我的国》,《今日影评》呼吁观众走进电影院,亲身感受影响之震撼、国家之强盛,为“我的国”点赞!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电影频道播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