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点赞《红海行动》 创造中国战争片三个前所未有

时间:2018.03.01 来源:今日影评

军事专家詹庆生点赞《红海行动》


  在2018年春节档的热门话题电影里,唯一一部战争动作电影《红海行动》凭借优良的制作、震撼的场面和真实的故事人物原型,自上映以来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票房口碑一路逆袭,很多观众更是在观影之后表示,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崭新的里程碑。


  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邀军事电影研究专家、国防大学副教授詹庆生做客,关注影片火爆票房背后极具开创性的意义和启示。詹庆生坦率表示,《红海行动》做到了三个“前所未有”,“它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我们对于战争的态度或者认知。”


改变观众认知:没有“永远不死”的主角光环


  前不久,资深军事评论家、“局座”张召忠在观看《红海行动》后给予了电影高度评价:“从头打到尾,根本停不下来,两三分钟就有一个高潮,惊喜不断,根本没有那些传统套路,像这样的国产军事大片非常少见,堪称精品力作。”同为军事专家的詹庆生也在做客《今日影评》时表达出了他对电影主题内涵的思考:“它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我们对于战争的态度或者认知。”


  在《红海行动》里,没有“永远不死”的主角光环,英雄是会流血牺牲的,影片通过对战斗惨烈场面的真实表现,将战斗的“残酷”表现得“血淋淋”。这远远超出了以往国产战争片的水平,许多镜头甚至残酷到了连博纳影业的总裁于冬都直言担心会无法过审:“把这个担忧向审核方说明后,海军直接批评我们‘首先战争本身是残酷的,此外中国军人不好战,但也绝不畏战!就是要把这种声音发出来让全国人民放心’!”


  与此同时,《红海行动》的很多高分评价也都集中在了“画面劲爆、场景真实、特效逼真、剧情紧凑”这几方面。在影片里,以张译领头的“蛟龙突击队”为了解救人质,深入到恐怖组织聚集地,打出了一场“8对150”的硬仗,部分战争场景过于真实和血腥,炸飞的断臂、断手、断脚,被炸弹烧成焦炭的尸体遍地都是。比如,由麦亨利饰演的庄羽在羊圈里与敌军奋勇激战,把手榴弹扔出去时发现地上是自己被打掉的断指,那一幕令人触目惊心。除此之外,医疗兵陆琛捡起敌人的手雷反丢出去,整条手臂被炸断的瞬间也让观众们过目难忘。


  正是如此,《红海行动》被詹庆生定义为“具有很强动作性的战斗片”。关于战斗片的涵义,詹庆生在节目中做出了这样理解和阐释:“战斗片其实是战争片下面的一种细分的类型。战斗片的主要内容或者说重点在于展示激烈的战斗或者战争场面,而不是去表现曲折的剧情或者是塑造复杂的、深刻的人物。”比如经典电影《上甘岭》就是一部非常典型的战斗片,这个类型的影片都是从头打到尾,完全是用战斗铺满了几乎整部电影,除此之外,战斗片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它基本上没有单一的主人公,都是塑造战斗的群体形象。因此,《红海行动》是一部标准的战斗片。影片从头到尾由六场大战构成,从海上对决到街头巷战、狙击手对决、坦克对决等,一场接一场的战斗让观众目不转睛、应接不暇,几乎没有留给大家喘息的时间。与此同时,有观众在映后发表了对影片武戏过强而文戏偏弱的看法,对于这种评价,詹庆生在节目中解释道:“这个特点本身是由《红海行动》作为一部战斗片的类型特点而决定的,它有意识地放大了这种激烈的战斗场面,弱化了它的文戏部分。”


三个“前所未有” :军事电影的新气象


  导演林超贤用《红海行动》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对于“燃”的精准把握,就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电影局局长张宏森都在朋友圈发文盛赞《红海行动》:用初心和实力与观众一起诠释了民族的力量、电影的真谛,并且称赞导演林超贤是“以蛟龙精神拍蛟龙”的真正电影人。詹庆生在《今日影评》中更是对林超贤赞不绝口:“我认为林超贤导演是整个中国电影界里最专业、最资深的超级军迷。”除此之外,他还在节目中特别提到在影片放映结束时,片尾字幕上的编剧、导演、动作设计都是林超贤。在詹庆生的眼里看来,作为超级军迷的林超贤让《红海行动》至少创造了中国战争片的三个前所未有:第一,把中国战争片的战争激烈甚至惨烈的程度,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第二,把中国战争片的电影工业化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这部电影里面出现的战斗场景、战斗类型和武器装备的多样性,包括它在表现战争场面时的视听呈现、强度和质感,都达到了一个世界级别的重工业级水平。第三,把中国战争片的军事专业性,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它前后呼应、环环相扣,一场大仗接着另一场大仗,所有大仗里又都包含了极其丰富的军事和战斗细节。”


  有影迷评价说《红海行动》的经典程度堪与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经典战争片《黑鹰坠落》相媲美,对此,詹庆生认为二者在很多地方确实非常相似,但也却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在美学情绪方面,《黑鹰坠落》洋溢的是一种悲壮的、悲怆的悲剧性情绪,而《红海行动》则非常阳刚,非常积极向上;在内容上,《黑鹰坠落》几乎完全重演了当时真实的历史新闻事件,而《红海行动》在以也门撤侨为原型改编的基础上进行了非常大胆的电影化的再创造和再加工。网友能够把这两个片子放在一起比较,已经是对《红海行动》进行了一个非常高的肯定。不过,《红海行动》那么快就能够达到几乎和《黑鹰坠落》比肩或者说非常靠近它的这样一个地位,作为一部新电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从《湄公河行动》《战狼2》《空天猎》,再到现在的《红海行动》,中国的军事题材电影取得了飞跃性的成功和质的突破。写实的战争描写,扎实的军事基础,真实的武器装备,厚实的情感激荡,《红海行动》用过硬的质量在春节档中成功突围,带给观众高质量战斗片的视听特效,同时也为未来中国军事题材影片的创作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世界级的门槛和标杆,打开了当代中国电影军事类型的新气象。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电影频道播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