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大家·看电影|《红海行动》凭什么冲击40亿票房?

时间:2018.03.02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八妹


有人说,得观众者得天下。观众是谁?可能是史学专家,可能是体育达人,可能是国民主播,可能是配音戏骨,可能是你,可能是我。这个春节,2月12日-3月2日,导演力量、主持大咖、文化名人、影评专家在《今日影评》与你一起评电影。


导演力量:许诚毅郑保瑞

主持大咖:张斌月亮姐姐、何岩柯。

文化名人:马光远、纪连海、蒙曼、杜文龙、詹庆生、姜广涛。

影评专家:尹鸿左衡沙丹等。

多维视角,全民影评。

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今日影评》精彩呈现。

 

12

军事电影研究专家

詹庆生✕《红海行动》

 

去年年底,一段“军人手撕玻璃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一辆轿车侧翻,车体已经冒出黑烟,一位路人紧急伸出援手,用石头将前挡风玻璃砸出个破洞,为救出车内两名男性,情急之下用手撕扯破碎的玻璃。


 

救人者,海军战士马骏东。

 

上个月,两名游客被困青岛八大关海水浴场礁石上。

 

一过路者跳入-5℃刺骨海水中,送上救生衣将两名游客救出,自己却被冻晕送往医院救治。



救人者,海军北海舰队中校军官曹海滨。

 

两位军人的事迹在网上传开后,获得了网友们的点赞。

 

事实上,这不是个例。

 

从98年抗洪,到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再到2015年也门撤侨,中国军人一直在最前线。



而正在热映的电影《红海行动》,正是讲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临危受命,前往非洲解救中国人质的故事。


 

这部电影有多火爆,已无需赘言。反正八妹看的晚上10点的场子,第一排都坐满了。

 

目前累计票房已突破23亿元,已连续6日包揽单日票房、上座率、场均人次冠军!



某售票平台已将《红海行动》的预测总票房从前两天的36亿元,进一步提升到了40.02亿元!而《唐人街探案2》的预测票房则是35.61亿元。



2018年春节档以56.8亿元成就史上最火爆春节档,为2018年电影市场开了一个好头。

 

这其中,《红海行动》功不可没。

 

不过,《红海行动》在这个春节档带来的绝对不仅仅是火爆的票房,还有更多开创性意义和启示。

 

1

春节档靠什么逆袭合家欢?高口碑

 

《红海行动》的票房火爆让全国人民明白了一件事,即便在春节档,不是合家欢没有喜剧元素又如何?

 

口碑过硬才是王道。



在某影评网站上,《红海行动》评分高达8.5分,并且从上映至今一直保持不变。

 

观众是这么评价的:千万别喝饮料,否则全程憋尿。

 

“局座”张召忠是这么评价的:《红海行动》从头打到尾,根本就停不下来。两三分钟就一个高潮,惊喜不断,根本就没有那些传统套路。像这样的国产军事大片非常少见,堪称精品力作。



韩寒也成了影片的自来水:“别人的电影无尿点,这部电影连气点都快没了,紧张部分你都不知道从哪里呼吸,全程高能。”

 

自称半个枪械武器迷的韩寒还夸赞《红海行动》的专业程度与战斗场面几乎无可挑剔:“在战争动作类型上,《红海行动》完全是世界最一线标准。它直接将中国电影制作水准带上一个台阶,我认为它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里程碑。”


海清饰演战地记者夏楠

 

就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电影局局长张宏森都在朋友圈发文盛赞《红海行动》,称赞导演林超贤是真正的电影人,“以蛟龙精神拍蛟龙”,并表扬演员张译、海清和全体工作人员顶住伤痛坚持创作。

 

最后称赞电影《红海行动》“用初心和实力与观众一起诠释了民族的力量、电影的真谛!为《红海行动》献花”。

 

口碑好到如此爆棚,《红海行动》自是一路逆袭:


黄景瑜饰演“蛟龙突击队”狙击手顾顺

 

初一,排片仅11.52%,票房1.28亿元,在四部强片中垫底。

 

初四,单日票房赶超春节预售冠军《捉妖记2》,上升到日榜第二名。

 

初七,单日票房成功逆袭《唐人街探案2》,直至今天。

 

对于《红海行动》的逆袭之路,一切尽在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的预料之中。



他早在春节前就放出了“《红海行动》票房30亿元起步”的豪言。

 

当时,没多少人当真。

 

毕竟,于老板的豪言很多。他既有2013年就说过的“中国市场在未来五年票房会达到100亿美元”的前瞻之语,也夸过“《封神传奇》勇破25亿”的海口。


 

面对《红海行动》预售票房以及春节预排片垫底一事,于冬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现在口碑比什么广告都有效。只要第一波观众出来,对这部电影的好评就能迅速传播。”

 

的确,以前口碑发酵可能需要三四天,甚至一周之久,而现在,上映第二天就会起作用,提升排片和票房。



《红海行动》票房逆袭带来的启示是,预售票房对于电影票房的加持作用可能只起到头两天,口碑的重要性愈来愈显现。

 

更重要的是,高口碑也助力《红海行动》突破了类型和档期的限制。

 

原本外界并不看好一部严肃军事题材电影定春节档,到处可见质疑之声,以及影迷对它票房扑街的担忧。



毕竟,春节档历来都是喜剧和合家欢电影的天下。

 

但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郭德纲的喜剧片《祖宗十九代》票房刚刚破亿;合家欢电影《捉妖记2》也后劲不足;

 

《红海行动》却成功逆袭,并愈战愈勇,向30亿元高歌猛进。


尹昉饰演“蛟龙突击队”狙击手观察员李懂

 

观众们说了,谁说春节一定要看喜剧和合家欢呢?

 

其实,大卖了14.2亿元的《芳华》也不是贺岁片;再往前,导演林超贤前作《湄公河行动》在2016年国庆档,同样凭借口碑逆袭,揽下11.84亿元票房,远超更适合国庆档的同档期影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王牌逗王牌》



这意味着,所谓档期定制的概念该更新了。

 

一部电影,只要影片质量过硬,哪怕跟档期氛围不合,也没关系。观众要看的,始终都是好电影,而不是档期定制片。

 

而未来的春节档,或是各类型影片百花齐放的局面。

2

战斗片靠什么吸引观众?视效!

 

看完《红海行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一个字,燃!

 

两个字,燃爆!

 

三个字,燃翻天!

 

海外实景拍摄三个月,投资高达5亿元,中国海军全力支持。果然不是虚的。



导演林超贤说:“我这一辈子都没想到还能够有军队支持我拍片,想都不敢想!”

 

在对《红海行动》的高分评价中,很多都集中在“画面劲爆、场景真实、特效逼真、剧情紧凑”这几方面。

 

片中,以张译领头的“蛟龙突击队”为解救人质,深入恐怖组织聚集地,打了一场“8对150”的硬仗。


 

部分战争场景过于真实和血腥,炸飞的断臂、断手、断脚,被炸弹烧成焦炭的尸体遍地都是。八妹邻座的妹子观影过程中不时抬手捂住眼睛。



庄羽(麦亨利饰)在羊圈里跟敌军激战,把手榴弹扔出去后,发现地上被打掉的是自己的断指。那一幕简直触目惊心。


 

医疗兵陆琛捡起敌人投进窗户的手雷反丢出去,整条手臂瞬间被炸断。


机枪手佟莉(蒋璐霞饰)和石头(王雨甜饰)

 

机枪手石头被子弹打中左脸和喉咙,喉部冒血不止,整个牙齿全部露出。刚刚明了石头的心意,就看着他死在自己眼前,女蛟龙队员佟莉心碎不已。

 

在《红海行动》里没有“永远不死”的主角光环,英雄是会流血牺牲的。


 

此外,无论是各式武器的运用、镜头的切换,还是战斗的惨烈、战争场面的真实程度都远远超出了过往的国产战争片。

 

许多镜头残酷到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说当初送审时曾担心无法过审,“把这个担忧向审核方说明后,海军直接批评我们——‘首先战争本身是残酷的,此外中国军人不好战,但也绝不畏战!就是要把这种声音发出来让全国人民放心’!”


 

被誉为军事电影专家的国防大学副教授詹庆生,在《今日影评》节目中,将《红海行动》定义为“具有很强的动作性的战斗片”。

 

什么是战斗片?

 

“其实战斗片是战争片下面的一种细分的类型。战斗片的主要内容或者说重点在于展示激烈的战斗或者战争的场面,而不是去表现曲折的剧情或者是塑造复杂的深刻的人物。”



电影《上甘岭》就是非常典型的战斗片。这类型片子都是从头打到尾,完全是用战斗铺满了几乎整个电影。

 

战斗片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它基本没有单一主人公,都是塑造战斗的群体形象。

 

《红海行动》就是标准战斗片。


 

它从头到尾就是由六场大战构成,从海上对决到街头巷战、狙击手对决、坦克对决等,一场接一场,几乎没留给观众喘息的时间。

 

对于有观众吐槽影片武戏过强而文戏偏弱,詹庆生解释道:“这个特点本身是由《红海行动》做一个战斗片的类型特点决定的。它有意识地放大了这种激烈的战斗场面,而弱化了它的文戏部分。”



詹庆生称《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是整个中国电影界里最专业、最资深的超级军迷。

 

他特别提到影片放映结束,出片尾字幕时,导演、动作设计都是林超贤。



他还认为《红海行动》至少创造了中国战争片的三个前所未有。

 

“第一,把中国战争片的战争激烈甚至惨烈程度,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

 

第二,把中国战争片的电影工业化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这部电影里面出现的战斗场景、战斗类型、武器装备的多样性,包括它在表现战争场面的时候,它的视听呈现,它的强度它的质感,都达到了一个我个人认为是世界级的重工业级的水平。



第三,它把中国的战争片的军事专业性,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它是一场大仗接着另一场大仗,这些大仗里边包含了极其丰富的军事和战斗的细节。”

 

有影迷说,《红海行动》的经典堪与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经典战争片《黑鹰坠落》相媲美。



对此,詹庆生认为两者有很多不同,比如美学情绪方面,“《黑鹰坠落》洋溢的是一种悲壮、悲怆的悲剧性情绪,而《红海行动》则非常阳刚,积极向上”。

 

不过,“《红海行动》那么快就能够达到几乎和《黑鹰坠落》比肩或者说非常靠近它的这样一个地位,作为一部新电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从《湄公河行动》到《战狼2》《空天猎》,再到现在的《红海行动》,中国军事题材影片取得了飞跃性的成功和突破。

 

作为军事电影专家,詹庆生认为,《红海行动》在春节档的成功突围,带给了观众高质量战斗片的视听特效,同时也为未来的中国军事题材影片的创作,“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世界级的门槛儿或者说标杆”。


 

而作为普通观众,八妹深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文/八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