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金钱世界》告诉你,该如何做一个有钱的人

时间:2018.03.08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LIP


虽然自己浑身上下没几件值钱的东西,但也见过值钱的东西。比如曾经一千的supreme、幺儿的跑车、道哥的大house。而在《金钱世界》中,真正值钱的东西不是一个具象的物品,而是“盖蒂”这个姓氏。

 

1

值钱的就一定是好东西吗?

 

《金钱世界》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回溯了自上世纪70年代,震惊世界的一宗世界首富保罗.盖蒂的孙子盖蒂三世的绑架案。

 

作为昔日世界首富的保罗·盖蒂,面对自己被绑架的孙子,却拒绝支付赎金。

 

电影透过母亲、绑匪、社会舆论与盖蒂间的博弈,让一个吝啬、冷漠,视金钱为最重要东西的首富形象逐渐生动起来。

 

以尤为客观的视角去还原了保罗·盖蒂为什么不愿意用金钱去挽救孩子的性命,那种富人世界的亲情淡漠令人唏嘘不已。

 

“我有14个孙子孙女,如果我拿出一分钱,那么我就会有14个被绑架的孙子孙女。”

 

在记者的追问下,保罗·盖蒂对公众也同时对绑匪斩钉截铁的说出了这句话。


 

要夸一夸克里斯托弗·普卢默,他饰演的保罗·盖蒂绝对是惊艳的,那种不讨喜的冷血孤寒,那种复杂微妙的多面人性都让人会不由自主的去揣测他的金钱观。

 

跟他对戏的米歇尔·威廉姆斯,也贡献了一如既往的精湛演技(话说她近两年在内地银幕的出现频率很高嘛)。

 

米歇尔饰演的母亲因为“盖蒂”这个姓氏很失望,甚至是很绝望。

 

已经与前夫离婚,离开这个家族的她只想跟儿子过平淡的生活,却意外被贪婪的绑匪盯上。

 

她说:“媒体、绑匪,大家都觉得我有钱,都是因为这个姓氏。”

 

这个值钱的姓氏,给她带去了灾难。


 

但她依然镇定自若,守在电话机前等待绑匪的每一次电话,时间越紧迫她就越冷静。

 

她冷静的与绑匪谈判,与老盖蒂周旋。用一个活生生、一如既往坚强的母亲形象来展现出母爱的力量。

 

在最后一次走投无路的谈判前,马克·沃尔伯格饰演的前特工蔡斯突然对她做出评价:“你现在的样子好像老盖蒂”。

 

是啊,这个值钱的姓氏给她带去了灾难,也让她沾染了这个家族血统里的冷静和笃定。

 

值钱的不一定是好东西,就像电影开头孙子盖蒂三世的旁白一样:

 

“我们看起来一样,但我们不一样,我们曾经一样过。”

 

2

如何做一个有钱人?

 

电影中的老盖蒂说自己曾经出过一本书叫《如何做一个有钱人》,当初有人建议他把名字改成《如何成为一个有钱人》他没同意。

 

他觉得,蠢蛋都可以成为一个有钱人,但并不是人人都会做一个有钱人。

 

老盖蒂会做有钱人吗?

 

答案未置可否。

 

有人问老盖蒂“您拥有多少钱才会有安全感?”,

 

他回答“更多。”

 

对于这个角色,我们并不能用简单的贪婪来描述他,老盖蒂更多的并不是贪婪,而是一种强大征服欲,和作为一个商人无所不在的算计和功利。


 

电影中的两件事让人印象很深刻。

 

第一件是老盖蒂看似慷慨的将那个“价值120万美元”的玩具送给了自己亲孙子作为见面礼,观众看到这里都被这个看似慈眉善目的老头子欺骗了。

 

因为在最后,米歇尔·威廉姆斯饰演的母亲拿着这个所谓的价值连城的宝物四处碰壁的时候,我们才看到这个老人虚伪的真实模样。

 

金钱对于他来说,不是一种财产,更像是一种信仰。

 

他不相信亲情,不相信忠诚,也不相信生命,他宁愿相信那些一动不动的艺术品。

 

在他看来,金钱是永不消逝的神祗。谁会出卖神祗呢?

 

雷老爷子将这种虔诚描绘到了极致。

 

电影最后,女主角回头看,老盖蒂的雕像和所有名画呆在一起。

 

他的虔诚成就了无比的贪婪,而历史也将记住这种无比的贪婪。

 

他可能没有办法名垂青史,可是那些名画上终究会有他的印迹。

 

这种占有历史的方法,是那些利欲熏心的上流人士才能理解的虚伪。


 

第二件事情,是绑架案已经到了十分紧迫的关头,画面里突然出现了十分紧张的老盖蒂。

 

我们再次被雷老爷子戏耍,老盖蒂其实是紧张他即将买下的一幅名画。

 

这些一个个的细节,让我渐渐看到了这个世界首富的本质。

 

在他眼里,情感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不是物价,而是他觉得不可靠。

 

所以,他宁愿去紧张一幅画,也不关心可能会夺走自己财产的亲人。


 

《金钱世界》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用一个非典型时代的典型人物,刻画了一个物化时代的全貌。

 

这种对反面人物的极端诠释,让整部电影像及了一个寓言故事。

 

而道理也就是,不要做一个像保罗·盖蒂一样的有钱人。


文/LIP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