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陈思诚之后,新人导演们集体发力

时间:2018.03.09 来源:今日影评



2018年3月8日·周四

 

CCTV6-电影频道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 尹力

22:51

 

放假、看电影、还是逛街?今天半边天们都如何庆祝自己的节日呢?八妹在此祝所有半边天,三八妇女节,哦不,女神节快乐!

 

正在举行的两会上,来自电影界的贾樟柯代表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确定了电影的产业地位,让电影产业发展有法可依,激发了中国电影的活力。”

 

2018年3月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一周年。这一年以来,中国电影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飞跃性发展。

 

有三组数字可见一斑。

 

2/5,4000, 1:1。

 

它们到底代表着什么呢?


 

2/5指《红海行动》5亿成本有2亿花在了军事装备预算上,才带来那些令人震撼不已的战争场面。

 

4000是现象级大片《战狼2》中的镜头数量,而一般动作电影镜头平均在2000个左右,《战狼2》用两倍的镜头呈现了一场火爆的视听盛宴。

 

而1:1则是指陈凯歌为拍《妖猫传》按照1:1的比例搭建了一座城。

 

这些数字体现了中国电影人对创作的追求和认真。 


 

继昨日“中国电影交出的经济答卷”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尹力(导演代表作《云水谣》《铁人》《张思德》)做客《今日影评》,为我们深入解答“中国电影交出的电影创作答卷”。

 

考卷问题一

电影创作如何让观众眼前一亮?


观众才是电影创作的阅卷人。

 

那么,什么样的电影能够让“阅卷人”眼前一亮,看到中国电影创作上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呢?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尹力说,答案是具有工匠精神的作品。

 

何为工匠精神?


 


就是精工细作。

 

就像我们到餐馆吃饭,为什么钟意这个餐馆?为什么喜欢点这道菜?

 

吸引你的,是大厨的精湛手艺。


 

电影也一样。

 

人们在黑暗中待两个小时,即便文化不同,种族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但人类心中最柔软的东西被触摸到,就同样都会被打动。


 

因为情感是相通的。

 

所以一个导演要拍出好作品,他不能满足于停留在故事层面,而要用艺术的表达跟更多元素,超越更多观众的人生体验,才能让观众被吸引,被感动,进而被震撼。

 

这就是衡量一部好电影的基本标准。

 

过去这一年,涌现了很多这样的好作品。


 

比如讲述清华百年的《无问西东》,书写一代人青春情怀的《芳华》,以及燃起观众爱国热情的《战狼2》和《红海行动》。


 

尹力认为,这些好作品让大众在观影之余,还引发了对电影历史年代背景以及同类型题材电影比较等话题的讨论,“人们对过去年代的那种回味也好,还是对清华学子的学术精神、民族脊梁诸如此类话题的热议,都远远超出了电影娱乐本身”。

 

考卷问题二

电影创作如何找到时代脉搏?


刚刚过去的贺岁档和春节档,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占主流地位。

 

往年贺岁档和春节档,都是魔幻大片或者神话题材电影,占数量优势及票房大头。


 

而今年春节档最卖座的两部电影《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都是现实题材电影,且双双跨过30亿元大关。


 

谈到《红海行动》的逆袭,尹力表示:“我觉得这种变化是普通民众对国家富强、民族强大的一种期望。人们对现实题材的这种关注,尤其对爱国主义题材放到一个类型片当中取得这样的票房成功,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观众心理的这种变化。”


 

这一年来,国内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势头可喜,远不止一部《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


 

贺岁档最卖座的《前任3:再见前任》和《芳华》,以及票房黑马《无问西东》,全都是现实题材电影。


 

此外还有《二十二》《十八洞村》等现实主义题材口碑佳作。


 

在尹力看来,现实主义国产电影一直有着辉煌的过去和传统。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曾诞生诸如《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等优秀作品, 

 

 

 

八十年代则有《人到中年》《老井》《芙蓉镇》等,都在表达现实,针砭时弊。


 

尹力导演还在节目中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3亿多人民正在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到处都是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题材。

 

细枝末节也罢,宏大叙事也罢,电影人怎么记录这个时代,怎么书写这个时代?

 

对此,尹力在《今日影评》中表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创作者,特别是年轻创作者,能够把他们的目光,把他们视角对准现实,来反映最近老百姓在关注的、在巨大社会变革当中人们的所思所想。”

 

考卷问题三

电影创作如何保持活力?


这一年来,在电影创作方面带给观众惊喜的不仅是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大爆发,还有新导演这股不可忽视的新力量,他们在创作上展现了多种多样的风格。

 

截至目前,在国产电影票房TOP10里,有4部是由新导演执导,且都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后的作品。


 

包括吴京执导的《战狼2》,陈思诚执导的《唐人街探案2》,宋阳张吃鱼执导的《羞羞的铁拳》田羽生执导的《前任3:再见前任》。


 

此外,还有《绣春刀》系列导演路阳《滚蛋吧!肿瘤君》导演韩延、凭《二十二》让人刮目相看的郭柯导演等等优秀青年导演。


 

对于这些新导演,尹力表示,他们的阅历和受教育的程度决定了他们作品的不同,异彩纷呈,充满个性,同时还契合了今天大部分年轻观众的审美。


 

这些年轻导演也构成了正在崛起中的中国电影新力量,为国产电影创作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而电影行业期待更多新人导演的涌现。

 

作为电影创作质量加强年,今年将有更多新人导演发力,集体带来新作品。

  

黄渤导演处女作《大富翁》(暂定名)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请来舒淇王宝强张艺兴等明星,阵容闪耀;


 

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也已拍摄完毕,据报道,由周冬雨井柏然主演,有望年内上映;


 

毕赣第二部长片《地球最后的夜晚》找到了汤唯黄觉张艾嘉加盟;


 

徐峥宁浩联手监制《中国药神》,为新人导演文牧野保驾护航……


 

另外徐峥还监制并主演了新人导演任鹏远的新片《幕后玩家》,锁定五一档上映……


 

谈到对年轻导演的培养和扶持,尹力还特别提到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青葱计划,以及在杭州举行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等承办的“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


 

 

“我们在这些构成名单上和与会导演的表述上看到了中国电影的明天。一个是他们对电影的梦想,并通过自己的实践让观众走进影院。同时,每个导演对自己的艺术个性和对自己创新的这种强烈欲望,我觉得会让我们明天的中国电影更加精彩纷呈。”

 

2018年是“电影创作质量加强年”,据了解,相关部门将着力提升电影创作质量,更多推出反映现实主义精神、具有艺术思考和人文情怀的精品力作,满足观众新期待。

 

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

 

秉持工匠精神,打造经典,给时代留下印迹,给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是中国电影人责无旁贷的义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