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李国兴两会谈香港导演北上 陈力望新演员德艺双馨

时间:2018.03.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王宁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文艺界小组讨论会


    1905电影网讯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文艺界小组讨论会在北京继续进行。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针对电影界的各种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其中,李国兴谈到香港导演北上的现状,以林超贤郑保瑞叶伟信麦兆辉为例,肯定了他们的北上成绩。《血战湘江》导演陈力寄语青年影人,希望“资本不要绑架青年导演,让他们永葆初心,创作更多积极向上的、健康的好故事”。


    李国兴谈香港导演北上是回根溯源 《风再起时》已杀青投入制作

 

李国兴


    李国兴,全国政协委员、美亚娱乐创始人。作为新委员,李国兴在两会期间姿态十分低调,基本以认真倾听为主,听到出彩的地方,还会用笔记录。但可能在场的人很少知道,除了成龙冯小刚等明星委员外,他是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中离电影最近的一个人。


    李国兴在20世纪80年代创办了美亚娱乐,曾参与发行过《赌神》《逃学威龙》等经典影片。自1993年起,他又进入电影制作领域,先后出品了《赤壁》《岁月神偷》《听风者》《一代宗师》《踏血寻梅》等饱受好评的影片。


    现场,李国兴主动提起了中国电影这几年的变化,他激动的表示,中国电影其实最早是在内地发展起来的,像早期的《马路天使》《一江春水向东流》等经典佳作是在上海拍摄的;之后,中国电影在香港繁荣了一段时间,诞生了如周星驰徐克等优秀的电影人;现在,香港影人又北上拍片,回到了中国电影的根源,用中西结合的业务技能拍出了《智取威虎山》《红海行动》等优秀的主旋律电影,“所以,现在没有什么香港电影、内地电影之分,只有中国电影。”


    对于北上的几位香港导演,李国兴又如何评价呢?他以春节档爆款《红海行动》的导演林超贤为例,说出了他们之所以能拍出优秀合拍片的秘诀。“首先,他的技能都是在片场摸爬滚打练出来的;其次,因为香港电影竞争太激烈,反过来要求他们必须有很好的市场敏感度;第三,他们一直在接触西方的电影制作,特别像林秋贤、叶伟新、麦兆辉,他们市场脉搏抓的比较准,拍的电影也就比较接地气。”


    据李国兴介绍,美亚投资的翁子光新作《风再起时》已经杀青进入后期制作,影片在保留《踏血寻梅》的主创班底之外,还加入了梁朝伟谭耀文杜鹃等演员,影片讲述了70年代香港四位传奇探长的故事。


    陈力望新导演不要被资本绑架,愿年轻演员德艺双馨

 

陈力


    陈力,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曾拍摄《血战湘江》、《海棠依旧》、《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优秀影视作品。


    陈力创作过大量讴歌时代、赞美祖国的主旋律电影,对于最近火热的主旋律佳作《战狼2》《红海行动》,她也寄语了充分的肯定,“《战狼2》、《红海行动》大受欢迎,说明现在观众的审美趣味已经远离了‘三俗’,同时政治觉悟也在提升,希望之后有更多的年轻导演拍摄优秀的主旋律电影,拉近主选旋律电影与年轻观众的距离,不要过多的被资本绑架。同时我也希望政府部门、院线等各方面能够通过观众的这些转变,引起对主旋律影片的重视。”


    现场,陈力在肯定当今电影市场之余,也借由自己邀请年轻演员拍片的经历,道出了现在的行业乱象,并寄语青年演员一定要德艺双馨。“一个演员的品质很重要,我个人希望年轻演员把时间更多放在角色的塑造上,我曾经碰到一种演员,入组之前说的天花乱坠,开拍之后又是另一副德行;其次,现在是市场经济,很多时候,他们无形之中就资本被绑架走了,比如我想邀请一些演员来出演我的电影,但对方说正在谈一个片酬更多的电视剧,我就成备胎了,完全不考虑你的感受。”


    两会期间,“永葆初心”是文艺界别委员们提及率最高的一个词。不管是演员、导演还是编剧,在谈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时,都提出了创作者要永葆初心、对艺术怀有敬畏之心,然后再去创作。李国兴和陈力作为来自电影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践行了这个准则,踏踏实实的完成了一部又一部的优秀作品。

 

文/王宁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