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UP!新力量尹昉|“青涩李懂”vs“老艺术家”?

时间:2018.03.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UP!新力量尹昉|“青涩李懂”vs“老艺术家”? 时长:10:39 来源:电影网

UP!新力量尹昉|“青涩李懂”vs“老艺术家”?收起

时长:10:39建议WIFI下打开
共1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第一次同尹昉聊起《红海行动》还是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距离“观察员李懂”正式杀青还有两个月。在摩洛哥被晒得黝黑的他,顶着和电影中一模一样的寸头,以一种现在看来无限接近“李懂”的状态出现在我们面前。

 

而当时,“传说”中的《红海行动》还仍是个未知数。作为旁人,我们只能通过尹昉只言片语的描述来脑补林超贤手下那支正在北非奋战的“蛟龙小队”,身在其中的他本人也同样无从知晓,“观察员李懂”这个角色会在之后给自己的表演生涯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如今,《红海行动》票房突破33亿,逆袭成为了2018年春节档的冠军。“李懂”和蛟龙小队也迅速爆红,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终于,更多人开始关注这位实际年龄32岁看起来却像23岁的“青年艺术家”尹昉。

 

尹昉饰演的李懂是“蛟龙小队”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营救任务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与此同时,他的角色还完成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故事线,这条线的主题是“成长”,关系人物一共有三人,除了李懂自己之外,分别是他的前任搭档罗星(王彦霖饰)和现任搭档顾顺(黄景瑜饰)。

 


开拍前,导演林超贤并没有给尹昉一个完整的剧本:“他只跟我说,李懂之前因为失误导致了原搭档罗星受重伤,其实都还没有想好是死是伤,但是就先按照受伤去演。所以他在战场是有心理压力的,这时空降一个新的搭档,他有一些排斥,同时在这个过程里慢慢成长。”

 

于是,尹昉开始基于这个人设自己脑补人物小传。他给自己灌输的重要心理支撑来源于奥威尔的《1984》,虽然这本书的内容跟《红海行动》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其中的“反战”思想却深深植根于尹昉,或者说是李懂的内心深处:“这种反战情绪让他有迟疑有惶恐,同时也让他面对着军人的责任、在战场上随时随刻面临的危机以及战友的这种生死托付一直去选择和挣扎。”

 


历时半年的拍摄里,尹昉把自己和角色连在了一起,跟着这个角色去历练和成长,感受每时每刻拍摄的压力,让自己的压力,同时变成李懂的压力,在这样的精神和心里状态下去积攒能量,最终厚积薄发,完成角色在片尾的成长与蜕变。

 

“整个过程(李懂都很像我自己),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青涩,迟疑惶恐到最后战胜压力。”

 


李懂的转变最终发生在“蛟龙小队”抢黄饼的一战。尹昉对这场戏感受最深,在杀青时他就曾经真情实感写道:“同样是临危受命、千钧一发,结果却脱胎换骨,一念之间。”之后,影片为这位观察员的未来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按照尹昉自己的想法,他很期待李懂能够进入主狙击手训练营接受训练。

 

“有必要先去主狙击手训练营去训练,然后看训练效果(决定能不能成为主狙击手)吧。”虽然罗星、顾顺对观察员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尹昉认为李懂最终会成为一个和他们都不一样的人。

 

“他可能会有自己的一种节奏和方式,相对于罗星来说,顾顺(在战斗中)更灵活,更不羁,罗星更认真。我想想我怎么形容李懂呢?他可能会找一种平衡吧,让一种压力和危机变成他的刺激因素,再用自己的某种方式去平衡掉,既带来一种能量和力量,又不让这些干扰到自己的稳定性。”

 

彩蛋·解锁“老艺术家”的快问不快答

 

“李懂”爆红之后,越来越多人开始用多种方式去了解这个角色背后的演员尹昉。没想到,电影中看起来青涩懵懂的“小战士”,现实生活中还是个艺术家——如果用搭档黄景瑜的话再精确描述一下,那可是“老一辈舞蹈艺术家”。

 


为了解锁“老艺术家”更多的隐藏人设,我们特别准备了N个问题,同他玩了一把“一镜到底”的快问“不快答”。下文负责画重点,更多“反差萌”答案请点击视频查收~

 

小上上:保持童颜的秘诀是什么?


尹昉:心态吧,保持好奇心。

 

小上上:作为一个铲屎官……


尹昉:铲屎官?就是养猫是吗?


小上上:对,能分享一下你的几个猫,它们都叫什么名字,为什么吗?


尹昉:我现在没有养猫了,以前养的猫已经给别人养了,因为我长期在国外,经常不在家,那个时候有只猫叫点点,有只猫叫布布。其实都不是我取的,最开始这个猫是我在舞团的时候和几个舞者一起在路上捡的,后来就变成我在养了。

 

小上上:想知道你在国外生活有没有get到什么样的技能?


尹昉:我觉得我可以在任何地方生活,可以把任何地方当做家,再艰苦的环境都可以接受。

 

小上上:你平时的拿手菜是什么?


尹昉:我没有很固定的菜式,我喜欢变着法来做,所以我经常发明新菜式,我其实做饭的频率也没有那么高。我不喜欢给自己做饭,太花时间了,如果做就喜欢做一大桌子。

 

小上上:很多人想知道,为什么同样一天只有24小时尹昉老师却能get那么多的技能。


尹昉:(笑)因为年纪大!


小上上:怎么能说自己年龄大呢!好好想一下!


尹昉:还是喜欢去探索自己吧,对所有事情都有好奇,就想去挑战。

 

小上上:大家都觉得你拍照的角度很特别,有没有自己特别的理念?


尹昉:我觉得摄影就是你用什么样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你去捕捉到它,其实就是你去发现的一个过程。

 

小上上:接下来自己的工作方向是舞台表演还是影视方面?


尹昉:我马上要拍的一个是话剧,《哈姆雷特》。我们今天才是第二天排练,《哈姆雷特》最著名的台词当然就是“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视频/复合型人才 图/杨楠、Kylee 文/獠牙牙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