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对于影院这些行为,我们都要拒绝!

时间:2018.03.14 来源:今日影评


2018年3月13日·周二

 

CCTV6-电影频道

法律专家 岳屾山

22:01

 

“法”,这是一个大家熟悉的汉字。“法”最早写为“灋”,《说文解字》给出的解释是:平之若水,从水;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平之若水”指标准平得像水面一样,代表着公平。而 “所以触不直者去之”则是辨别出不正直的人,并将其驱逐的意思。


 

公平、正直、惩恶扬善也正是法律带给我们最重要的价值。

 

这个字自诞生以来,便跟我们的生活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电影领域也不例外。

 

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

 

 

今年两会上,贾樟柯代表说:“法律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制定电影及相关产业政策,使电影产业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


 

那么,《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一年以来,面对时代的问卷,中国电影法治做出了怎样的回答,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呢?


 

3月13日,《今日影评》邀请法律专家岳屾山作为答卷人,为我们评析,中国电影法治进程中的这份考卷。

 

考卷问题一

《电影产业促进法》对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千万不要以为,《电影产业促进法》这种行业法律就是对电影从业者起作用,我们普通观众看电影就好了。

 

如果不了解相关条款,很有可能,一不小心,我们就涉嫌违法了哦。

 

比如,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你要是等不及3月16日上映,看到朋友圈有链接随手就下载下来先睹为快,或者网上花两三块钱买个资源。


 

警惕!这是违法行为!

 

法律专家岳屾山在《今日影评》节目中特别指出:“提醒一点,这事其实挺严重的。如果说你去传播这些盗版电影(资源)的话,而且是通过这种收费、收会员或者收钱的形式,一个链接、一个资源几块钱这种方式进行盈利的话那是犯罪。如果说达到了五百部以上的标准的话就直接可以判刑了。”


 

作为法律专家,岳屾山表示这种行为就相当于从别人兜里拿钱,“其实是盗窃”。他认为,盗版对电影人的伤害特别大,首先受到伤害的是投资人,辛辛苦苦投钱拍部电影,却因为盗版血本无归。其次是电影行业,久而久之没有人愿意去投资电影,最后观众也就看不到好电影了。

 

张艾嘉导演也曾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表示:“好多观众都跟我说特别喜欢看您的电影,每次听到这样的说法我心里就知道,十个人说爱看我的电影,其实有八个是不去电影院看的。”


 

当然,《电影产业促进法》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远不止这些影响,它也会起到很多作用。

 

比如经常会碰到许多大片,场面火爆,但部分镜头过于血腥暴力或者恐怖,看着看着发现不适合带孩子观看,悔之已晚。

 

还记得看《西游降魔篇》时留下的“心理阴影”吧?


 

其实《电影产业促进法》有明文规定: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

 

就在去年《电影产业促进法》颁布两天后,超级英雄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在国内上映,各大院线收到了发行方通知,称《金刚狼3:殊死一战》需在线上、线下售票窗口的显著位置标明以下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再比如好莱坞科幻片《异形:契约》去年6月在国内上映时,就有影院打出了“不建议13岁以下儿童观看,如需观看请家长进行陪同观看”的观影提示。


 

《异形:契约》在北美被定为R级(限制级),17岁以下必须由父母或监护陪伴观看。

 

此外,某电影通过锁场做出购票火爆假象,对消费者也是一种欺诈行为,以及在影院向观众明示的电影放映时间内放广告的,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观众都可以进行投诉。

 

考卷问题二

《电影产业促进法》对行业有哪些重大影响?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第一法”,《电影产业促进法》最重大的影响自然是对于电影行业本身。

 

从2017年度票房高达559.11亿元、观影人次16.2亿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3.5%和18%;到今年春节单日票房超10亿元、2月单月票房超100亿元,电影行业的蓬勃发展,都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一周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去年《战狼2》《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以及眼下正热映的《厉害了!我的国》,多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创作大爆发,并且都获得了票房或口碑的大丰收。


 

岳屾山认为,这跟《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实施不无关系:“因为《电影产业促进法》要求我们要以人民的要求,或者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创作中心,同时要弘扬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十二》《冈仁波齐》等文艺片的票房崛起,同样是受益于《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颁布实施。


 

岳屾山表示,《电影产业促进法》注重电影产业整体发展,其中一条就是:“国家支持展现艺术创新成果,促进艺术进步的电影。”

 

去年,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扩大规模,截至目前已有600多个影厅加盟。正在热映的奥斯卡获奖影片《三块广告牌》正是通过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上映的,目前累计票房已经4650万元。


 

此外,《电影产业促进法》还以法律的形式,针对偷漏瞒报等违规行为给出了明确具体的惩戒方法。

 

第五十一条写道:“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去年3月底,电影主管部门重拳出击,对首批查出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326家影院实施严厉处罚。其中126家被停业整顿,打击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一直屡禁不止的行业毒瘤,终于得到了遏制。

 

考卷问题三

《电影产业促进法》还有哪些亟待完善?


《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一周年以来,成绩喜人。但也有专家认为,还有很多细则有待完善。


 

岳屾山表示,《电影产业促进法》相对的高概括性、原则性的规定会更多一些,还需要另外一批像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规章来进行完善,配套实施。

 

正在进行的两会上,冯远征委员表示,电影领域相关法律还需要不断完善,“光《电影产业促进法》是不够的,电影应该还有法关注对演员的保护、对工作人员的保护、工作时效等问题。”


 

成龙委员今年的提案就是要求严惩偷票房、买票房等违法行为,“这关乎中国电影的信誉和国际形象。”

 

成龙希望中国电影产业能够杜绝一切造假行为,让优秀的作品获得真实的经济收益。“在此基础上,中国电影才有可能讲好中国故事,才有可能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芈月传》作者)则带来了《关于保护原创,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建议》的议案。为什么提交这样一份议案?用蒋胜男的话说是“规范行业秩序,加强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迫在眉睫”。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一年以来,为电影产业注入活力,提供指导,激浊扬清。电影产业取得的飞跃性成果有目共睹。而未来,《电影产业促进法》必将为电影产业发展继续保驾护航。

 

节目最后,岳屾山表示,法律是中国电影产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的保障。“以艺术为核心,以法律为保障从而能够让我们电影行业繁荣发展。”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