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新格局!《战狼2》《红海行动》包揽票房冠亚军!

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刚刚《红海行动》以33.87亿的票房成绩,成功超越2016年春节档的《美人鱼》33.86亿票房,晋升为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榜亚军!

 

(数据来源于猫眼专业版,统计截止时间:2018年3月14日16时30分,《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还在上映中,票房仍在持续增长。)


 

虽然《红海行动》上映首日(大年初一,2月16日)仅有1.28亿的票房,在春节档热门新片中排名第四。


 

数据来源:猫眼电影专业版

 

但却凭借过硬的口碑,经过23天的逆袭,成为春节档票房第一。

 

而就在刚刚,《红海行动》以33.87亿(本周内将有望超35亿)的票房成绩,成功超越2016年春节档票房冠军的《美人鱼》33.86亿票房,成为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榜亚军!


 

数据来源于猫眼专业版

 

新主旋律大片《战狼2》《红海行动》包揽影史票房榜冠亚军!恭喜!


 

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榜的排序变化,预示着新主旋律大片已经成为观众喜爱的新片种,用商业类型片的拍摄手法加上大国责任和情怀的表达,能让观众更加感受到作为国人的自豪感。

 

票房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6年国庆档上映的《湄公河行动》票房11.83亿,位居年度票房榜第六。

 

2017年暑期档上映的《战狼2》票房高达56.83亿,位居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榜第一。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红海行动》票房33.87亿(截止3月14日16时30分),位居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二。

 


来源于猫眼专业版

 

从年度票房榜看,去年(2017年)开始,在票房排行榜前五名中,国产电影的比例开始变大。截止目前(3月14日),今年(2018年)票房排行榜前五名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前任3:再见前任》《无问西东》,全部都是国产电影。

 

尤其从去年暑期档开始,《战狼2》的超高票房,以及今年2月份的总票房突破100亿,说明观众不再只愿为好莱坞大片买单,优质的国产电影也足以吸引观众去影院观影。

 

纵观影史票房榜,前五名《战狼2》《红海行动》《美人鱼》《唐人街探案2》《速度与激情8》,其中前四名都是国产电影。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观众对国产电影的支持和认同日渐提高,也说明国产电影的质量在稳步提高。

 

 

为什么票房总榜前四名是他们?

 

1、 类型片元素必不可少

 

目前,影史票房榜的前四名国产电影中,其中有两部是动作军事类型大片,另外两部是喜剧类型。

 

从票房来看,喜剧类型仍然被观众们青睐,动作军事类的新主旋律大片新晋成为深受观众们追捧的影片类型。

 

其实,从“故事”被发明以来,从古至今中国的观众都是更加偏爱喜剧、大团圆的类型。

 

 

2、 IP和续集力量不容小觑

 

这四部电影均是原创IP和口碑良好的续集电影。

 

其中《战狼2》和《唐人街探案2》都有口碑较好的前作,《红海行动》的导演林超贤也有同类型前作《湄公河行动》,自然让人期待满满。

 

而《美人鱼》的星爷本身就有一个大IP ,前些年开始“星爷,我们欠你一张电影票”的口号在网络上流传,近年来星爷的《大话西游》系列重映,《美人鱼》《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均取得不俗成绩。

 

 

3、档期助力

 

这四部电影上映的档期均是春节档和暑期档。

 

刚好,这是我国的观众们扎堆去影院看电影的时节。这些年来,春节的时候去电影院看电影几乎成为了家家户户人必备的行程。而暑期档也是仅次于春节档国产电影上映的热门档期。

 

 

新主旋律大片包揽票房总榜冠亚军,相信这是国产电影的一个新开端,同时也是一个优秀的标杆。这启发了电影创作者们需要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也要拍好类型与情怀兼具的电影,如《红海行动》一般,在影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