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霍金会问为什么《黑豹》比黑洞还黑吗

时间:2018.03.15 来源:今日影评


3月14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上帝又收走了一位科学伟人。


据家人确认,英国著名物理学奖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霍金被誉为是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尤其是在引力与黑洞领域成就非凡。


而恰恰这天正是爱因斯坦的诞辰。

 


两位为人类科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伟人在天堂相遇。


作为“渐冻症”患者,霍金虽全身瘫痪,仍然积极生活,包括科研和著书。他的科普影响力堪称无人能及,《时间简史》和《果壳中的宇宙》都是全世界最畅销的科普著作。



可以说,现今的很多科幻电影,尤其是涉及到宇宙空间的科幻片,包括《星际迷航》系列、《银河护卫队》系列、《地心引力》等等,很多脑洞都来自于以霍金为代表的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或理论猜想。


他的电动轮椅更是被誉为“黑科技”最高集成者。

 


今天,霍金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科学研究成果包括“黑科技”却留了下来,对我们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譬如眼下正在国内热映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就有不少黑科技元素。

 


电影《黑豹》此前在北美刚刚开画就打破了一系列纪录。

 

超级英雄电影最高评分、漫威超级英雄电影预售最高票房、漫威独立英雄电影首周最高票房、北美周末票房首个四连冠、黑人导演票房最高影片等等。外媒评价也相当高,各电影网站打分均分为8.6分。

  

 


作为迪士尼公司发行的第16部全球票房总收入已突破10亿美元的影片,也是“漫威电影宇宙”系列中第5部超过10亿美元票房的影片。


不仅如此,《黑豹》在北美公映后,影星威尔·史密斯、雷·费舍尔(钢骨),以及包括詹姆斯·哈登、勒布朗·詹姆斯在内众多NBA的球员都在为这部电影打CALL。

 


而且诺兰还在今年的奥斯卡的晚宴上表示,《黑豹》很有希望拿到2019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

 

一直被冠以娱乐性标签的漫威,这次却引发了很热门的社会现象。

 

周黎明认为,是选角的正确让《黑豹》具备了非凡的社会意义。

 

因为从导演到主演都是全黑人阵容的这样一个班底,在美国影史上是没有的。

 


之所以,众多黑人明星都那么喜欢,是因为在几十年后的银幕上他们终于看到自己种族的人成为了超级英雄。

  


但是,肤色不应该成为衡量电影艺术的标准。鼓励此类创作也不能因此丧失对艺术的判断。

 

所以《黑豹》登陆中国后,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首日1.4亿,作为超级英雄电影来说,可以说相当一般。到今天上映6天,还没破5亿元。

  


中国的观众和影评人将它在北美的“漫威十年最佳”改成了“漫威十年最过誉”。

  


目前持续增长的票房,并不能阻止大家对这部电影的吐槽,反而有愈演愈烈的情况。


槽点一:动作不燃,科技很low


《黑豹》的故事很简单。


在远古时,有一块巨大的陨石,坠落在非洲大陆。


这块陨石是由一种名叫“振金”的金属构成,它被称为地球上坚硬的金属,美国队长的盾牌就是振金做的。

 


除了坚硬,它蕴含着难以想象的力量…


而围绕着这块陨石,非洲大陆上崛起了一个强大的国家:


瓦坎达。


瓦坎达人民悄悄开采着振金,从振金中提炼出能量,发明先进武器和科技,水平远远超过地球任何一个地方。


 


在八哥看来,《黑豹》对于瓦坎达的“非洲未来主义”的科幻设定是成功的,而且浓烈的非洲色彩也第一次让超级英雄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但可惜的是,科幻和非洲元素之间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家里金山银山,去边境交涉则要骑着犀牛大象等原始交通工具。


明明拥有超黑科技,最后的政变却拿着刀迎面对劈。

 


连男主的飞船也被网友吐槽:“黑豹不是个土豪吗?为什么看起来这么low呢?”


 


其实也没错,你都觉得他是个土豪了嘛。


我们一般讲到土豪就是很有钱,但是文化品位比较低。


所以在展示财富的时候,会给你一种很low的感觉。

 


但是“振金”这个金属可不low,众所周知美队的盾牌就是它做的,瓦坎达这个国家的财富就是靠它积累起来的。

 


在周黎明看来,这种虚构的贵重金属是对非洲很多贫穷国家的一种隐喻,或者说是一种精神资源。


“他们有很多资源,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开发。”


说实话,最让我失望的地方不是科技部分,而是与科技搭配的动作戏。


《美国队长3》的时候,那个比美队还能打的黑豹去哪了?


 


写实刺激的打斗,拳拳到肉的动作设计去哪了?


《黑豹》中,两场瀑布上的王位争夺战,模式上很像早些年的《夜魔侠》《刀锋战士》,而且打斗戏份基本还都在铺垫文戏。


打击感和动作设计上都不是很出色,无法产生像之前漫威作品中动作场面带来的沉浸感。



而动作设计的绵软无力,根本无法让观众想象这是一场关于瓦坎达王位的生死博弈。


尤其令人失望的是,变身后的黑豹只是在旋转、跳跃、翻跟头,丝毫不见凌厉的身手。



借用周黎明在《今日影评》中的话说就是:


你是一部有奇幻元素的超级大片,你不需要遵循现实的那些逻辑,你应该做得更好。


槽点二:没有最黑,只有更黑


2016年DC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在上映时,很多观众表示画面太暗,看电影的时候感觉自己是个半瞎。

  

《黑豹》在中国开画后,仿佛带着漫威和DC的夙愿而来,势必在这种观感的体验上要与它一比高下。

 

我要比你更黑。

 


所以就有了“藤井树观影团”成员金钱豹的这样一番评价:

 

“一个黑人穿着一件黑衣服黑夜中在漆黑的森林里和一群黑人打架。之前说DC的《蝙蝠侠大战超人》黑,看完《黑豹》之后才发现没有最黑只有更黑。”

 

面对这个犀利的评价,周黎明表示这样说有点不公。

 

他首先否认这种态度,不能因为是黑人演员就讲肤色黑就不适合拍成电影。


 

 

其次他说道,在看《黑豹》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是不是熟悉这个人物,跟它是不是个好故事,区分出来。

 

不要因为演员的公信力,而影响对一部电影的评判。

 

毕竟不是每位黑人演员都是威尔·史密斯,丹泽尔·华盛顿摩根·弗里曼

 


他还提到,《黑豹》是花了2亿美金拍出来的,摄影师肯定会考虑皮肤和光线的平衡,这种技术问题早就解决了,如果你在影院里看到是黑糊糊一片不妨考虑一下是不是影院的灯泡有问题?


槽点三:故事平庸,人设简单


经常关注《今日影评》的朋友肯定知道,节目中一再提到对于电影来讲最重要的是什么?

 

是故事!故事!故事!


然鹅被寄予厚望的《黑豹》却在这个地方掉进了坑了。

 

虽然,一直以来漫威的侧重点从来不是这点,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黑豹》不同。

 

毕竟在国内开画以前,北美将它评价为“漫威十年最佳”“漫威最有深度的电影”。

 

满怀期待走进影院一看,结果是真人版的《狮子王》

 


没错,或者说是《哈姆雷特》《王子复仇记》都可以。

 

只不过这次辛巴成为了反派。

 


电影剧情套路化真的严重,比如黑豹和反派堂弟的单挑,闭着眼都知道男主肯定会被完虐到只剩半滴血。

 

然后堂弟上位,最后再被黑豹逆袭反杀,远的不说,这不就是去年的《雷神3》?

  


对于这点,八哥其实也猜测漫威是否是因为题材和《复仇者联盟3》即将上映的原因?

 

不敢有太大的动作,中规中矩不出错就是《黑豹》最好的结果。


 

还有要说的是主角黑豹虽然贵为国王拥有绝对的主角光环,但是气场弱得简直没谁了,尤其是在周边人的衬托下。

 


因为在瓦坎达这个国家,女性掌握着核心科技,女性掌握着军事武装,在这样一个看似母系氏族公社的国家,却由一个男人掌权,气场就显得气若游丝。

 


对于这点,周黎明有他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超级英雄如果一上来就已经是光芒万丈,风趣幽默,无所不能,再往后不好发展。

 

尤其像黑豹首次作为独立的超级英雄亮相,他需要成长的一个经历,跟观众熟络起来,这也符合电影人物塑造的轨迹。

 


的确如周黎明所说,每个超级英雄成功的原因是不同的。

 

有些是接近真实世界,比如蜘蛛侠,因为超级英雄的观众就是中学生。

  


有些是离真实世界很远,比如超人,但黑豹是负责满足观众想象的。

 

那《黑豹》的未来,我们不希望它只是负责满足北美部分观众心理平衡的。


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不是由肤色决定的。

 

《黑豹》不一定是漫威十年最佳,也不见得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但是它一定是一部特别的作品。

 


虽然画面偏暗,动作戏是勉强及格。

 


但是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极具社会意义的角色设定,同时也开拓了超级英雄的可能性。

 

而在北美的“漫威十年最佳”是“社会意义”对《黑豹》的捧杀。

 


对于漫威来说,革新之路尚未成功,超级英雄们仍需努力。

  

让我们暂且“原谅”《黑豹》在创作上的保守,期待今年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能成为电影史上里程碑的作品。


标签: 霍金黑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