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千年古尸、机关重重,真实的“古墓”是什么样的?

时间:2018.03.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顾影

《古墓丽影》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万物皆无常,有生必有灭,没有人能超脱生死的大限。世间瞬息万变,生死不变,万古同悲。对生命的热爱和对于死亡的恐惧,让人们心生好奇:人死后究竟去往何处呢?古人相信自己死后会去往另一个世界,为了在另一个世界得到和生前一样的物质享受,他们建造了如宫殿、如神庙一般的陵墓,带走了无数珍品、宝藏甚至是生命。

 

 

巍峨的金字塔

 

现代人虽然因科学对事物的解读,不再相信“死而复生”、“灵魂不灭”之说,但对古墓中宝藏的好奇和渴望却不曾停歇过,真正能探墓的人是很少的,为了满足更多人的向往,我们有了“盗墓”、“古墓探险”一类的文艺作品。

 

 

中国“盗墓”影片《盗墓笔记》

 

在最新的电影《古墓丽影》中,影片吸取了中国史书《三国志》中对日本弥生时代女王卑弥呼的描写,杜撰出21世纪一家有使命感的大财阀、两代父女寻找卑弥呼古墓的故事。片中称女王卑弥呼擅于用巫术杀人,其实是因为女王身上有皮肤接触就会感染的致死病毒,神秘邪恶组织要利用卑弥呼的尸体作恶,为阻止病毒肆虐人间,这对正义的父女毁掉了古墓,拯救了世界。

 

 

劳拉勇斗邪恶组织


片中,女王卑弥呼的古墓地处“邪马台岛”,有一千侍女陪葬,墓葬入口本就难找,还有“放大版”日本民间解谜玩具作为密码锁住大门,墓门开后,入口巨大,能容下女主角劳拉和其余5、6个人一同进出,墓道也宽敞阔大,周围由石材料制成,石材上还雕刻了浮雕,绘上了图画。劳拉一行人走在墓道,脚踩到了地上的机关,长剑从地上窜出,穿体而刺,一人不幸被刺中,一命呜呼。


 

劳拉解密机关

 

一连串前所未见的神秘景象刺激着观众的神经,不禁也想像劳拉一样,寻找一处古墓一探究竟,猎奇的同时,检验一下自己的勇敢和无畏。那么,真实的墓葬也像片中一样机关处处吗?那个身藏病毒的日本女王真的存在过吗?

 

日本女王卑弥呼确有其人?

 

 

游戏中的卑弥呼形象

 

影片中卑弥呼这个伸伸手就能“杀人于无形”的恶魔,在历史书上是存在的,她是日本弥生时代邪马台国的女王。中国史书《三国志·东夷传》不仅记载了她的存在还称她“擅以鬼神治国”,


 

日本1974年电影《卑弥呼》剧照

 

历史上的卑弥呼没有身带病毒的记载,而且颇受国人爱戴,因当时日本其他国家发生战争冲突,卑弥呼还多次遣使团到当时中国的魏朝求助,后来三国归晋,邪马台国与中国的联系才慢慢断开。

 

7年找不到的墓葬入口

 

既然古人相信人死后能去另一个世界,那肯定不希望自己在另一个世界的家遭遇小偷,为了避免自己的阴宅被发掘,古人想出了无数奇怪的办法,其中靠盗墓富国强兵的曹操就有设立“72疑冢”之说,也就是在自己的真实墓葬之外,再建立72个假的墓葬,拿来迷惑盗墓者。


 

曹操高陵,不少人至今质疑真实性

 

《古墓丽影》中的卑弥呼墓虽没有“疑冢”,却难以找到墓道口,片中那个企图掘墓的神秘组织,花了7年时间一无所获,把生命都葬送在了邪马台岛。

 

 

邪马台王陵

 

这种入口难觅的墓葬,在中国历史上也有,那就是唐高宗与武则天合葬的乾陵,乾陵作为唯一尚未打开的唐代君王陵,也曾被许多人组团盗墓,但1300年都未被盗墓者打开。

 

 

 

比较有名的一次是那个创作“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农民起义领袖黄巢,史称黄巢组织了浩浩汤汤40万大军来到乾陵,但将半座山都挖空了,就是没挖到墓口,最后只能无功而返。

 

片中的石头墓室,你“抄”万历定陵的吧?

 

《古墓丽影》中卑弥呼的墓葬被劳拉打开,墓葬中是石头砌成的墓道,岩石垒放得整整齐齐,历经千年没有风化,仿佛一个常年有人打扫的宫殿一般,干净得一尘不染,看得让人出戏。


 

 

其实在亚洲历史上,将石材用在墓葬材料中已经是很晚的事情了,而片中这样宏大的石砌墓室,已经堪比400多年前明十三陵的定陵了。


 

定陵地宫

 

在卑弥呼的时代,亚洲居民仍然喜欢用木材料建造房子,依据“视死如生”的传统,当时的墓葬,也多以木材作为椁室的建材。


 

 

汉代有一种名为“黄肠题凑”的墓葬结构,将一排柏木垒起来,围成一个圈,这样即便有盗墓者将柏木凿开一个洞,上面的柏木也会掉下来重新形成围墙。


 

黄肠题凑型围墙

 

杀人机关真的存在吗?

 

现代的“盗墓”一类作品,将不少笔墨用在描写墓葬中的机关上,这部《古墓丽影》中,劳拉一脚踩在墓道的石板上,几根比人还高的钢针从地表穿出,当即就刺死了一人。

 

 

劳拉在墓中

 

这样的机关在真实的古墓中的确是存在的,种类机巧跟文艺作品中一样丰富,根据《史记》中对秦始皇陵的记载,他的陵墓中设置有弩机,以当时的技术,劲弩射程高达800米,人力无法直接操作,须得用绊索,如果盗墓者无意中碰到绊索,那恐怕就数箭齐发了。

 

 

弩机,右边三个钉子是拉弓的绊索

 

还有一种机关是连环翻版,墓道上是木板,下面是排放着刀锥的深坑,人走在翻版上就像跷跷板一样,会掉进坑里,如图所示:

 

 

 

当然,这些机巧都比较高规格,对于不少墓葬最常见的还是毒气之类的“机关”,金字塔中土石分解之后产生的放射性氡气,也是导致金字塔挖掘者早逝的一大原因。

 

开棺不腐,千年古尸是怎么保鲜的?

 

劳拉一行人打开卑弥呼的棺椁,令剧中人心心念念的女王形象终于展现在世人面前,片中,没有看到特殊的化学材料保存卑弥呼的尸体,那她是如何千年不腐的呢?

 

 

木乃伊

 

金字塔中的木乃伊可以千年不腐,马王堆汉墓的辛追夫人在棺液的保存下也仍未腐烂,有意思的是,马王堆汉墓中还曾出土一罐藕片,它深藏于20米深的地下,罐盖也密封的严实,隔绝了空气,因此历经了千年。

 

 

二千年多前的藕片

 

考古人员拿出藕片的时候,很快就粉碎了,就像片中的卑弥呼女王一样,只前一秒面若敷粉,下一秒便化作枯骨。

 

 

《古墓丽影》游戏中的卑弥呼

 

看了这么多真实的墓葬故事,觉得现实世界比文艺作品还要传奇,只要人类的文明一日向前推进,对历史和生死的探究就一日不会停息。

 

 

劳拉与父亲难以割舍的亲情


但是刨人祖坟终究是不好的,劳拉与父亲看似相似实则截然不同的命运还是告诉了我们,毕竟活在当下,才是现实。


文/顾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