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奥斯卡获奖影片就能保证卖座?背后并没那么简单

时间:2018.03.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1905电影网专稿 上周五,刚获得第90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的影片《水形物语》正式上映了。

 

虽然影片在拿下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金狮奖之后,就一直有传闻会在内地上映。中间经历了各种波折,最终将档期定在3月16日。可以看得出,片方选择这个档期,多少都是为了借奥斯卡的这股东风。


同样,作为颁奖季热门之一的《三块广告牌》,赶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3天,在全国艺术联盟“限量”上映,必然也是期许能压着奥斯卡颁奖的结果,为后期的票房冲刺“添一把火”。


 

不难看出,即使近年奥斯卡的关注度在国内呈递减趋势,但是对于好莱坞片方而言,这依然是非常关键的宣传点。

 

上映首周,《水形物语》收获了超过6740万票房的成绩,至今累积票房7427.2万。


 

片方声称《水形物语》打破了近年来奥斯卡最佳影片首周末的票房成绩。可是,用“近年来”如此模糊的时间概念,去表现所谓的破纪录,想来也是毫无意义。毕竟,“近年来上映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可以追溯到2012年上映的《艺术家》


 

在过去20年中,在内地上映过的奥斯卡最佳影片也仅有《泰坦尼克号》(1998年上映)、《指环王3:王者无敌》(2004年上映)、《贫民窟的百万富翁》(2009年上映)、《国王的演讲》(2012年上映)和《艺术家》(2012年上映)5部作品。

 

除了《泰坦尼克号》紧压着北美上映之外,其它四部影片都是在奥斯卡颁奖之后才缓缓定档。最夸张的就是《国王的演讲》,作为批片,整整晚了北美上映日期近14个月。

 

当然,《国王的演讲》拖延的原因,除了在于内地片商对档期没有绝对把握之外,更多因素是来自北美出品方在影片拿了奥斯卡之后,价格从最初的30万美元,涨到了50万美元。


 

据当时的知情人透露,当年这片子从引进到最后正式上映,前后只花了3个月不到。但是更多的时间都用在了双方对价格的博弈。

 

《国王的演讲》最后仅收获票房648万,可见时隔1年多。就算定档海报上打着“奥斯卡12项提名,勇夺4项大奖”的字样,也并没有为它争取到更多的票房。


 

在过去,这类艺术片的档期一直是片方们重要考虑的关键点。

 

不像如今,随着电影市场健康的发展,全国艺术联盟院线的兴起,使得《三块广告牌》这类艺术电影能更方便上映。

 

如今,《三块广告牌》的票房成绩已经累积5764.5万元,实现了从艺术影院到艺术院线上映。对于影片本身,还是这个市场来说,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一面。


下一页:时效性极强的奥斯卡

文/马 夋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