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清水里的刀子》定档4.4 极简洗练暗藏生死秘密

时间:2018.03.22 来源:1905电影网

《清水里的刀子》定档海报


1905电影网讯 近日,由知名导演尔冬升张猛万玛才旦监制、青年导演王学博执导的文艺佳作《清水里的刀子》宣布定档4月4日,随之曝光定档版海报,影片风格呼之欲出。本片改编自作家石舒清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同名作品,用精致的影像和别样的叙述视角将小说成功搬上银幕,影片用极简洗练的风格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观影体验。影片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多项大奖,受到评委和媒体的一致好评。同时,《清水里的刀子》全国十城路演也将全面开启,让影迷超前体验这部诚意之作。


沉静的画面

 

电影《清水里的刀子》定档海报,完美展现影片气质。海报中,老人在漆黑的房间里洁身,微弱的光线照亮他的背影,十分显眼。他瘦弱的身躯仿佛可以撑起整个世界,他所肩负的故事,正如电影所呈现的那般,极简而静默、沉重又引发深思。影片采取4:3画幅,构图简洁考究,色调干净明亮,在非职业演员的自然演绎和油画般细腻致密的影像中,以古典主义的风格缓缓勾勒出宁夏西海固的原始风貌,一个关于宗教与信仰、生命与死亡的故事随之徐徐展开。


角色特写

 

影片将要在3月25日开启全国十城路演,青年导演王学博将带着他的这部处女作在西安、兰州、西宁、成都、广州、深圳、杭州、上海、南京、北京与各地影迷见面,一起交流影片台前与幕后的故事。导演在这部小成本文艺之作里如何既塑造出独特的影像风格,又表达出真挚饱满的情感,他将在路演城市中一一解答。

 

电影《清水里的刀子》在2016年10月7日于釜山国际电影节首映,获得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单元”最高奖新浪潮奖,之后陆续参加全球二十多个国际电影节,并且接连斩获第16届马拉喀什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导演奖,第36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最佳摄影特别奖和亚洲电影促进奖,2017年伊朗曙光旬国际电影节宗教精神奖,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最受注目导演奖和第8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评委会特别奖等多项电影奖项。


油画般的质地

 

在各大电影节上,本片受到众多导演和电影学者的青睐,其中,国际电影大师、匈牙利著名电影导演贝拉·塔尔(代表作《撒旦探戈》)如此评价《清水里的刀子》:“本片有着非常执着的信念和深沉的情感“。釜山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苏莱曼·西塞导演(代表作《光之翼》)盛赞:“我看你的电影非常的享受,老实说,我看到最后一场我哭了,看到最后一场的时候就像埃及金字塔坠落一样,整个心都沉甸甸的。那个老人的表演非常有力量,那是一张有世界性共鸣的脸。”前法国《电影手册》主编让-米歇尔·付东则把《清水里的刀子》列为2016年年度电影16佳,并评价道:“《清水里的刀子》作为导演处女作,将悲剧降临在一个十分贫穷的农民家庭,转而变成了一个可以触及所有人的震撼又残酷的故事。导演的画面感和节奏感十分出色。”


《清水里的刀子》剧照

 

电影《清水里的刀子》讲述在十年九旱的宁夏西海固,一个偏远的农村里,一个穆斯林老头的老伴去世了,老人和儿子举意要在老伴祭日那天宰掉陪伴老人十多年的老牛来搭救亡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老人和儿子对牛精心照料,并且也流露出对牛的不舍和对老伴的思念。在祭日的前三天,这头牛在饮它的水里看到了将要宰它的那把刀子,于是开始不吃不喝,为了以一个清洁的内里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之后老人就陷入了对生命和死亡的思考之中。


电影《清水里的刀子》将于清明节档期4月4日全国上映。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