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王晶摔话筒,这个关于港片IP的论坛为何惹怒他?

时间:2018.03.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22日,导演王晶在香港国际影视展的论坛上摔话筒离席,成为网友议论的热点。这个由爱奇艺与奇树有鱼举办的“致敬香港电影——网络发行价值再生 港片IP的破局重组”的主题论坛到底为何惹怒王晶?小电君将按时间线为大家揭秘。


        在这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现场发生了什么。


导演王晶怒斥网络电影无耻盗窃香港IP 愤然离席 时长:01:48 来源:电影网

导演王晶怒斥网络电影无耻盗窃香港IP 愤然离席收起

时长:01:48建议WIFI下打开


说到这个论坛,主办方在香港影视展的官网上是这样介绍的:“此次论坛集合电影节各方翘楚,香港著名导演、编剧兼制作人王晶将莅临现场,分享其丰富经验,和大家共同探讨网络电影和香港电影拍摄的异同,并提供建议;集电影制片人、编剧、策划、出品人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魏君子也会分享他对于经典IP再开发的观点,以及香港电影能赋予网络影视那些力量。”


论坛嘉宾合影


小电君因为“王晶”、“魏君子”、“港片IP”对此论坛生出兴趣并打算报道,万万没想到当天会发生这样的一幕。


在活动正式开始前,主办方播放的VCR明确了论坛的主题:“网络大电影从野蛮生长到良性有序,从类型单一到多姿多元,如同香港电影的镜像,网络大电影将用行动打造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此次我们聚焦港片IP,共同探寻经典港片在网大领域的更多价值。网大,让港式经典持续发光。”


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


接下来的环节,便是由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和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分别从平台和发行的角度,介绍香港电影网络发行的前景。



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首先介绍了爱奇艺网大的概况,总结其平台优势,包括“最透明成熟的网络发行机制”、“最智能的开放平台”等等。随后,她总结了香港电影在爱奇艺上的表现,并用数字列举,诸如“电影搜索全品类,香港著名影人占30%”、“爱奇艺版权电影,港片占17%”等。


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的演讲主题是“百亿网络电影市场即将形成,在线内容将成为全球趋势”。他先是用数据说明网大市场的宽广,以及付费用户的空间,并预言网大市场的观影人次将在2020年超过院线。此外,董冠杰还介绍了奇树有鱼与爱奇艺合作的“奇光计划”。



“奇光计划”是奇树有鱼在2017年联合爱奇艺发布的项目,亦称“港片复兴计划”,籍由香港电影的类型基础,打造十部爆款潜质的网络电影。在当时的发布会上,奇树有鱼称,“将选择成熟类型和经典故事模型,根据网大市场需求,创作全新故事,重新诠释香港类型,致敬经典。选择用奇光计划进行“港片复兴”,是因为香港电影积累多种成熟类型模式,为网大作品提供绝佳本地化借鉴模版。”


导演黄羿


魏君子


在两位老总的介绍后,主持人将王晶、魏君子、导演黄羿也请到台上,准备开始论坛环节,并将第一个关于港片IP再开发的问题抛给王晶。


然而王晶的回答却让所有人始料未及,他认为有一部分网大是对港片IP的“不问自取”,并直怼主办方“你们这个主题说致敬香港电影,根本就是网络大电影集体盗窃香港IP。”之后,他表示这个论坛“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没有价值”,继而愤然离席。


小电君整理了一下王晶全部发言:


王晶:我刚才一直看那个PPT,我觉得根本就不是这个事儿。现在你们这个主题说致敬香港电影,根本说不上是致敬,网络大电影就是集体盗窃香港IP。刚才提出的最卖钱的赌片、动作片,加上僵尸片,以我的眼睛看来,基本上都是不问自取,盗窃以前香港成功的例子,所以我觉得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情,而是集体盗窃,根本没有向任何知识产权拥有方给过任何费用甚至是征求同意。


刚才董先生说过,他两部分账最高的片子之一是《笔仙大战贞子》,我不相信他们拿了日本《贞子》的版权,也不相信他们问《笔仙》那个电影拿过任何版权,我觉得是无耻。


我觉得今天这个座谈根本不成立,什么“发行价值再生”,应该是版权拥有人的价值再生,而不是盗窃的价值再生。港片IP都是有版权的,而不是像现在的网络大电影,随便可以拍赌片,赌片在网络大电影上,每人给我《赌神》一万块,我估计我有五百万,今天我只能说到这里,我觉得这个论坛是没有价值的,对不起。


王晶离开后,台上的老总们集体呈现“n脸懵B”的状态,毕竟这是谁也没有料到的状况。


奇树有鱼的董冠杰首先解释,称“奇光计划”的项目都是拿到版权的。董冠杰随后还表示,此次香港之行就是希望跟香港公司合作,“我们有很多IP的合作方式,包括版权金和票房分账,可能王晶导演有一点激动,没有完全理解。”他还表示,此前鱼龙混杂的网大市场不够成熟,“我希望今天这个论坛活动是网大的一个分水岭,刚才王导的态度非常好。”


《笔仙大战贞子》


小电君只想说,他并没有直接回应王晶提到的《笔仙大战贞子》。


爱奇艺的宋佳也表示,网大产业目前仍处在初期阶段,过去几年的确发生过非常野蛮的行为,“我们作为平台一直在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有作品存在抄袭或者蹭IP的行为,我们肯定是不允许这样的作品上线的,哪怕是角色的服装造型雷同,我们发现都会让片方重新拍摄修改,或者不予上线。”


《道姑下山》


小电君搜索了一下,发现诸如《道姑下山》、《捉妖济》等电影在爱奇艺平台仍不少见,如果这都不算“蹭IP”?


对于王晶摔话筒离席的态度,业内人士和网友也迅速发起了讨论,大部分人都在为王晶拍手叫好。



影评人“木易movie”评论:“王晶导演这一席话说得很切重点,直指炒IP、搞盗版的问题痛点!最后直接离场也是很有态度,帅!”






著名影视投资人谭飞称:“王晶走得好!”


活动快结束时,魏君子在台上用手机给王晶导演发了消息,向大家解释,“他刚才回复我没事,其实我完全能够理解王晶导演的态度,因为我们做港片经典的再开发,如果我们不尊重版权的话,就跟时下很多的作品是一样的,我想他了解之后,我们往下再跟他继续谈。”


       魏君子表示,开办该论坛的初衷,是想好好谈谈现在港片IP网大的问题,现场请到很多IP所有方,但可能主办方和王晶没沟通好,以至于王晶以为爱奇艺没买版权,从而造成了误会。


       魏君子还进一步谈到网大和港片的异同,“以前的港片拍摄周期短,十几天拍一部电影,跟网大的制作周期是一样的。但以前香港的导演是两种渠道出来,一种是在片场历练了很多年,经验非常丰富,才有机会做导演;另一种是像杜琪峰那种,在电视台拍过很多年的剧集,他可以很快地拍一部电影,但我们不要拿这个周期去比,说他们能够十几天拍一部电影,那个出来的质量是不同的,他们是经过千锤百炼才能造就香港电影的辉煌。”


       截止发稿前,小电君了解到,爱奇艺已经找到了王晶,并对他解释了版权事宜,双方已达成和解。



       不过,对于网大存在的诸多问题,小电君也想说一说自己的看法。网络大电影在2014年开始出现,凭着投资低、制作周期短、题材跟踪热点快的属性,在近几年迅速崛起。2016年,上线网大的数量达到高峰值——2200部。2017年,更有约10部网大的全年分账票房突破千万,其中《斗战胜佛》的分账票房达到了2600万元。


       相比规模的增长,网大的质量显然发展得慢了些,依然有不少网大存在“低俗”、“粗糙”的问题。网大“蹭经典IP”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比如说港片IP在类型化的创作上已非常成熟,有一些网大出品方可能觉得,与其花人力、物力做一部原创作品,不如直接去模仿有固定受众群体的经典港片更省力一些。



       评论人韩浩月对此也表示,这些“蹭IP”的网大除了在片名上施障眼法之外,内容上几乎与“原尊”没什么关系,就算是有抄袭的部分,也很难取证。王晶这次生气下台,着实狠狠打了一次网大的脸,但很难说后续会不会有具体的实际效果。


       有了之前的积淀,可以说2018年是网大转型的关键一年。对创作者而言,虽然有不少网大出品方经常蹭IP,但创作者也不要因为维权难而选择妥协,助长抄袭的火焰;对于一些出品方而言,先停止蹭经典IP的行为,致敬本没有错,但绝不是毫无分辨、侮辱观众智商的拿来主义,要争取用作品来引领行业的原创意识和精品意识,才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图/杨楠 文/Kylee
标签: 王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