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被《美国往事》这些大片独宠的披头士乐队又来了

时间:2018.03.23 来源:1905电影网

 披头士乐队


“如果我的唱片失火了,而我只能救起一张,我会选择披头士。”——斯蒂夫·乔布斯


如果说披头士的每一首歌曲都是永不褪色的传奇经典,那么每一支歌词就是永葆光辉的音乐圣经。


从利物浦到伦敦,从征服美国到席卷全球。披头士用浸蘸着无畏与纯真的画笔去写意灵魂,引领了无数革命性、颠覆性的先锋潮流;他们用蕴含着仁慈与温暖歌喉去歌颂精神,阐释了自我探寻和生命觉醒的普世哲理。

 

乐曲是生命,歌词是灵魂。The Beatles的歌词见证了他们从懵懂启程,到荣耀巅峰,最后分道扬镳的心路历程。从1963年3月22日披头士的第一张专辑发行至今,其影响力依然历久弥新,而对于国内歌迷来说3月22日,再一次成为值得欢呼的日子,披头士正式登陆中国,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完整上线披头士28张数字专辑,向经典致敬。


 


披头士歌词创作的启程阶段是在Paul家定期进行的,他们会把歌词潦草地写在利物浦学院发放的练习本上。相比于The Beatles 早期的复杂的曲调,歌词并不深奥,主要内容都是描写爱情的。虽然在创作之初,披头士们并没有要在歌词中表达自觉忏悔和探索意识世界的想法,都是受到其他优秀歌手和乐队作品的影响,但John一直坚持将个人评论和切身实践写成诗歌和短篇故事,这也为日后那些深入人心的歌词储备了素材。


 

《A Hard Day’s Night》


“But when I get home to you I'll find the things that you do will make me feel alright.”


1964年,披头士乐队为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制作同名音乐《A Hard Day’s Night》。这首歌描述的是在夜以继日的劳累工作后,回到家里感到的温馨给自己带来的自豪和幸福。当时John将歌词写在即将送给刚周岁的儿子卡片上,而那句“But when I get home to you I'll find the things that you do will make me feel alright.”发自肺腑,感人至深,充分体现了作为丈夫和父亲,对爱情和家庭的归属感和荣耀感。喜剧演员彼得·塞勒斯像诵读莎士比亚的戏剧独白那样,朗诵了这首歌词,并录制下来。 


在逐渐摆脱了其他优秀歌手和乐队的影响后,披头士在他们的黄金时代的歌词创作方面,更加注重于从身边和自我经历中摄取灵感。对意识深处的自省,对世界各处的共鸣,都在这个阶段的歌词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以纽约的犹太社区为背景,展现了美国从20世纪20年代到60年代的黑帮史的著名电影《美国往事》于1984年2月在美国上映。而片中的披头士经典插曲《Yesterday》优美旋律,隽永歌词,刻画出每个人心灵深处那失落在时间洪流中的影子。此曲是20世纪被改编、演奏、播放最多的一支乐曲,曾在《滚石》杂志评选的 “100首自1963年以来最伟大的英文歌曲”中高居榜首,足见其影响力以及受欢迎程度。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suddenly I’m not half the man I used to be. There’s a shadow hanging over me.”


歌词唱出了主角感叹世事变迁,惋惜昨日又无力改变的无奈。悲伤的旋律响起的时候,多少人曾潸然泪下。

 

对于Paul而言,《Yesterday》中的悲痛很可能指的是他母亲的离世,而更悔恨当时他竟然无法表达。John也希望从未写过这样一首“哀歌”,但他也承认歌词唯美,只是歌词意义含糊,指代不明。

对于歌迷们来说,这首歌的歌词好就好在模糊性。而所有听到这首歌的人,只需要和电影中演绎的一样,想要时光回转,重溯悲剧之前的时光,就可以在任何情景中产生情感共鸣。


而《Good Day Sunshine》则讲述了因为晴天艳阳而愈发升温的爱恋,带给人们的轻松与狂喜。


“Then we'd lie beneath the shady tree, I love her and she's loving me”


就是一种悠闲与超然,仿佛所有的矛盾都会化解,只有爱恋。


《Norwegian Wood》的歌词更是给予作家村上春树极大灵感,创作了小说《挪威的森林》,描写了生活在都市的人们像无根的浮萍,孤独、虚无、失落,却又无力面对强大的社会压力下,人与人之间那种微妙的,无以名状的感情。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树


“She showed me her room.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


村上春树曾说,如果准确的形容Norwegian Wood,也许不是“挪威的森林”,但同样也不是“挪威产的家具”。也许正是他著作中描述的人与人之间难以表达的暧昧与感情,嗅其芬芳,却不见其形。


1966年之后,披头士乐队就不再给自己的歌曲主题设限。如专辑《左轮手枪》中至少一半的歌曲都无关爱情。创作灵感更加趋于日常化与大众化,比如无意间听到的对话,趣闻轶事,新闻标题,书籍,海报,梦境,电视广告等日常事件等。因为小野洋子的出现,而John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而在披头士乐队的后期,几首经典歌曲都出自Paul之手。


 


由于当时John已经因为小野洋子无暇顾及自己的儿子Julian,Julian幼小的心灵备受煎熬。Paul前去探望Julian,途中便创作了以安慰和鼓励为主题的歌词。由此,才有了这首广为传唱的《Hey Jude》。Julian说,父亲总是讲述一些负面的内容,话语中无法感受到丝毫的爱。反而是Paul经常带Julian出去闲逛,友谊非常深厚。


 

Paul 和 Julian


“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Remember, to let her into your heart. Then you can start to make it better”


相信听到这句歌词的人和Julian一样,仿佛深渊中看到一束光,散发着温暖与归属的力量。逆境过后便是希望。


最令人痛彻心扉的,非《Let It Be》莫属,这是披头士乐队的最后一支单曲。Paul在创作的时候,已是披头士乐队即将解散之际。乐队因为多年没有现场演奏,已失去默契与凝聚力。这时Paul想起来母亲曾说过的一句话:“让一切都随其自然(Let it be)” ,深感绝望的他最初只是想记录他们的彩排和纪录片的内容,但却含泪完成了这首经典。


Paul说:“我创作这首歌时正值那些商业问题使我很沮丧之际,那真是我人生中一段黑暗时光,写这首歌则是我驱逐这些恶魔的方法。”


 


“And when the broken hearted people living in the world agr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当世上所有心碎之人都同意,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前苹果营销副总裁Allison Johnson回忆乔布斯时说,这位苹果联合创始人的仅有的两次哭泣中,有一次就是为了披头士乐队。而现在我们也能理解,他会在大火中选择带走披头士唱片的原因。


披头士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深刻地影响着乔布斯,影响着喜欢他们的人,影响了整个世界,也影响了整个时代。今天,披头士乐队的28张数字专辑已经上线腾讯音乐娱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喜欢的朋友不妨再一次感受经典的魅力。他们是爱与美好的传播者,用摇滚的方式来表达,无论荣辱成败,爱恨情仇,悲欢离合,阴晴雨雪,我们都会勇敢前行。


如《Good Day Sunshine》,无论晴天艳阳,深潭微澜,都是无谓顺逆、不计得失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如《Hey Jude》,即使空乏其身,动心忍性,仍可水滴石穿,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傲岸,有“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的倔强。如《A Hard Day’s Night》碧空依旧,风采如初,越茫茫沧海,登巍巍雪山,熟视岁月如流,浮华万千,不及眼前家园;如《Let It Be》,知斗转星移,时过境迁,宛若惊羽之鹰,另辟云端,海阔天空,不会因噎废食。


致敬经典!

标签: 美国往事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