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众多电影于清明档扎堆上映 谁将会是最大赢家?

时间:2018.03.23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幺儿

清明档


        两部First外加斯皮尔伯格,会成为你的清明档首选吗?抱歉,票房最高还是《环太平洋:雷霆再起》


一、清明档成为春节后的“香饽饽”


在即将进入的4月初有一个清明假期,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这几年,片方也就抓住这个机会,在宣传之下造就了“清明档”的出现。许多国产片和进口片都会在这个时期扎堆上映。


纵观三年的清明档票房,情况却不尽人意。17年票房冠军的《金刚:骷髅岛》收获3.8亿,16年的《我的特工爷爷》收获2.4亿,15年的《战狼》收获2.59亿。


三部冠军票房(数据来源:猫眼电影专业版)


究其原因,首先“清明档”可以说是由片方炒作出的一个“伪档期”,4月是春回大地的季节,很多人选择在这个假日去踏青、春游或者探亲、扫墓,到影院观影并不是清明假期的首选。其次,相比平时的周末两天假期,清明假也只不过是比平时多了一天而已。


而且片方把大众喜欢的类型都更加愿意放在春节档、暑期档或者国庆档这种热门档期上映,像清明档上映的影片基本上都是类型小众的电影或者国外进口片。


二、《环太平洋2》票房或一家独大


从今天(3月23日)到清明假期结束,这一周多的时间共有25部新片上映。其中进口片6部,国产片19部。


即将上映的电影片单


影妹认为,《环太平洋2》凭借体量级的优势,无论口碑好坏,都有望夺得冠军。正如去年清明档票房领跑的《金刚:骷髅岛》。


《环太平洋2》最大的卖点就是视觉效果极好,是标准的好莱坞爆米花电影。上映首日拍片占比49.6%,截止今天(3月23日)x时票房达到()万。它的前作《环太平洋》在2013年上映,收获6.99亿票房,这一部估计10亿起跳。


数据来源:猫眼电影专业版


同样的进口片《头号玩家》,虽然是斯皮尔伯格执导,但他在2016年上映的《圆梦巨人》仅收获了1.43亿票房。而且这部电影的体量级也不够,类型和演员配置都相对小众。所以最终票房可能远不如《环太平洋2》。


三、中小成本电影仍然缺乏足够的逆袭空间


除了国外进口大片,许多备受关注的国产中小成本电影和批片也在这个清明档扎堆上映。


其中,从2016年First影展获得最佳艺术探索影片的《中邪》,就一直在业内备受关注。同样是从First影展出身的导演忻钰坤,也即将上映他的第二部作品《暴裂无声》,该片也是业内期待值非常高的一部作品。


《中邪》《暴裂无声》海报


但是First影展的影片都相对小众,如果要想达到一个满意的票房,只能靠口碑逆袭,但是由于清明档期过于狭窄,可能不具备足够的逆袭空间。


同理,近年来靠口碑大火的印度进口片虽然在中国有着很好的市场,但是这个清明档上映的《起跑线》也缺乏足够的市场空间。


《起跑线》海报


另外,青春片大势“退潮”后,《奇葩朵朵》《遇见你真好》将同时在这个清明档上映,虽然前者有金马影马思纯,后者有著名导演顾长卫,但是这两部片可能受众还是过于狭窄。


《奇葩朵朵》《遇见你真好》海报


那么,好久没去电影院的你,最期望看到哪部影片呢?

文/幺儿
标签: 清明档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