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出山记》聚焦扶贫 号召电影人参与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03.29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2018年3月26日·周一

 

CCTV6-电影频道

纪录片导演 焦波

21:49

 

这是贵州省遵义市大漆村的大山深处。

 

云雾缭绕,仿佛仙境,美得心旷神怡。




 

然而,这里也因为路途艰险,穷得触目惊心。

 

有多穷?

 

这个村包含39个贫困自然组,



 

有人30多岁还娶不到媳妇,因为没有女子愿意嫁进这穷旮旯。为了七八千块钱,一个三口之家需要东拼西凑,走亲访友抹下面子四处借钱。


 

有人父亲得了绝症,却因交通极度不便,却必须要沿着尺八宽的陡峭山路,把父亲一步一步背下山,才能送往医院。



 

这些,都被曾拍过《俺爹俺娘》的导演焦波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焦波导演带着摄影机来到了大漆村,驻扎大山300多天,记下了这场“扶贫攻坚战”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最终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我们沿着纪录片导演焦波镜头里《出山记》的步伐,看看这场“扶贫攻坚战”是如何攻下的。 

 

大漆村的穷根子是怎么种下的?

 

平均海拔1260米,山路陡峭,交通不便是最主要原因。

 

气候也是原因之一,全年有200多天是大雾弥漫,成了雾乡。


 

比如泉里村,三面环山,在一个悬崖上。只有一条不足一米宽的小路通往外面的世界,得走一个多小时。


 

不解决路的问题,根本走不出去。

 

为了拍摄,这个村,焦波导演去了28次,摔倒了12次。

 

平日里老百姓出行有多难,可想而知。

 

所以出山的第一道难关,就是攻克眼前的大山。

 

首要任务是修路,村委书记申修军和乡里努力为群众争取修路资金。

 

天天背父亲去看病的申学科,对此积极拥护。但修路要占用农民的一部分土地和房屋,有人不同意。


 

村委书记申修军开会动员群众以大局为重,但仍有村民思想转不过弯来,沉默以对,甚至当场和他争吵。

 

导演焦波由衷感慨:“在这次脱贫攻坚战当中,我觉得成千上万的基层领导人很不容易,要上传下达,把党的政策传达给百姓,然后再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甚至做到夜里两三点钟。由于他们的努力,才使脱贫攻坚能够不断地往前推进。”


 

路终于修通了,父亲看病也方便了,申学科还为儿子举办了婚礼,婚车开了进来,鞭炮声、锣鼓声伴随着村民的欢笑声回响在大山深处。


 

但是,山,不仅仅是眼前的大山,还是心头的思想障碍。

 

比如娶不上媳妇的申周了解到他家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渴望离开大山,搬到县城,谋求更好发展。

 

但他的父母却不愿面对大山外的世界,老人家很执拗地要固守大山。


 

两代人产生了家庭矛盾。怎么办?

 

所以,出山的第二道难关是翻越心头的“高山”。

 

通过村委书记申修军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申周父母终于同意搬了。


 

申周一家住进了县城的安置点新房,成了城里人,老两口新奇地看着超市里的一切。一家三口吃着饭,颇为感慨。


 

“脱贫,更多的还是理念上的那座山。一个祖祖辈辈生活在那个地方的民众,一种对外界的不了解和惧怕,这种心理不是一天半天就能够解决的。”

 

但扶贫攻坚,不是说服村民搬出大山,路修通了,这事儿就结束了。

 

而且一时的物质扶贫,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所以,出山的第三道难关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村委书记申修军教村民如何脱贫自救,他动员群众,组织起来加入合作社,种植黄花,修建鱼塘,发展成规模产业再分红。



 

导演焦波说:“形式上的扶贫攻坚过去了,他们真正做的是对脑子的开发。攻脑子这个山头,恐怕还是一个比较艰辛的过程。”

 

秋天,村民们的黄花收获了,香榧加工厂也建成投入运营,分红也分上了。

 

出山后的生活,开始红红火火。

 

凭借愚公移山的精神,这场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扎根泥土的故事格外芬芳动人。


 

导演焦波感慨:这个地方原来是这么美。真的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他总结这场攻坚战,最重要就是理念上和精神上,那座高山的攀越和攻克,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扶贫要扶志,扶智”。


 

不过,焦波导演觉得,光通过《出山记》的镜头来关注是不够的,希望更多的电影人都来关注扶贫攻坚。

 

事实上,更多的电影人,已经在行动。

 

3月6日,成龙发出“扶贫攻坚,艺人责无旁贷”的号召后,在电影圈一呼百应。

 

黄晓明李冰冰周冬雨景甜陈学冬杨洋杨幂王宝强等艺人纷纷响应号召。

 

有人关注教育扶贫,给贫困地区小学生捐赠校服、图书;



 


有人为广东、四川两地贫困地区学校修建公益篮球场;


 

有人通过专项基金号召粉丝一起投入到促进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发展中;


 

有人关注西部贫困地区的干旱缺水问题;


 

这些明星,或进行物质扶贫,或关注教育扶贫,或借助自身影响力号召更多人投入……

 

电影人“进山”,正用自己的方式带更多人“出山”。

 

千年前,移山的人被称为“愚公”,

 

而如今,矢志不渝,移走贫困之山,是为“大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