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顾导,我想你对青春似乎有误解,而且误解很大!

时间:2018.03.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尬尬

顾长卫


1905电影网专稿 顾长卫曾多次在采访时,表达了自己近期的创作初衷:

 

“我儿子现在16岁,最近发觉他好像有心仪的女生了。我(面对他)的心情总是很复杂,一直在用好奇的目光观察他成长,但又不知道应该怎么跟他谈(关于青春)这些事。”

 

于是,这部《遇见你真好》应运而生。


电影《遇见你真好》改编自青年作家孔龙的中篇小说《飞火流星》,讲述了一群复读生在特殊时期——高四发生的另类青春和爱情的故事。

 

电影由白客蓝盈莹张海宇周楚濋曹骏等演员主演,比起前作《微爱之渐入佳境》中的陈赫Angelababy,这次新片算是启用了新人演员。用导演的话是,“让观众把重点关注到电影内容上。”


《遇见你真好》海报


既然导演都这么说了,那么,我们就认真地从内容上好好聊一聊。

 

今天,电影正式上映,豆瓣评分仅有5.1分。



当然,这仅是网友们的综合评分,小电君很难相信,曾拍出《立春》《孔雀》的顾长卫,能拍出一部这样的片子。

 

于是,小电君第一时间跑去电影院看了一看。

 

第一观感是:即使前作《微爱之渐入佳境》的豆瓣评分只有4.6分,小电君还是觉得要远胜于这部《遇见你真好》。



 《微爱之渐入佳境》虽然在选角方面极具话题,导致最后不免招黑,但是电影内核本质仍是导演本身擅长的套路——文艺梦和现实的矛盾。


但是到了《遇见你真好》之后,导演一反常态,把自己擅长的套路彻底丢掉了,用网络剧、段子等形式拼出了一份食之无味,甚至可以丢掉的菜。

 

重点是《遇见你真好》作为一部青春片,顾导并不懂当下的青春。



为什么要说“当下的青春”呢?


毕竟电影《孔雀》从某种侧面上,是一部以张静初饰演的姐姐为中心的青春片。只不过,那是属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青春。


顾长卫作品《孔雀》


但是,到了电影《遇见你真好》,这段青春聚焦到现代之后,顾长卫完全乱来了。

 

当然,有人说这个锅不该导演背,应该是编剧的事情。那么咱们先来数数这部电影的编剧,短短99分钟,前后加起来8个编剧,导演顾长卫也位列其中。



与此同时,在短短99分钟的故事,还以一个三段式的形式呈现。所以这里大胆猜测一下,是不是每2-3个人写一段故事,最后再由主笔攒到一起呢?当然,这仅是猜测。

 

回到电影内容本身,故事的三段式——分别由白客和蓝盈莹、张海宇和周楚濋、曹骏和王宇雯的三段感情故事组成。



白客和蓝盈莹的那段故事,总得来说是及格的,甚至这段故事是有机会能拍成一个长片的。


除了演员和电影角色设定不匹配的年纪之外,整体都不算太尬。

 

毕竟,很多人高中都有写写小说、做做文艺梦的时光,如果能邂逅到一个女生,那就再好不过了。



可是,当这段故事看上去出现矛盾点,叙事上即将进入第一个小高潮时,导演突然把这个故事收住了,转身开始讲述第二个故事。

 

然而第二个故事真的太可怕了。



再次提出一个关键点,电影的时间背景发生在高四。什么是高四,就是为了弥补高考失败之后的再复读,为了自己向往的学校专业而奋斗。

 

但在《遇见你真好》里,大多数时间你会有一种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大家都不努力读书,而是在一个劲的撩妹子?”



而且在第二个故事中,每个男性的形象更为“直男癌”。除了曹骏饰演的中心角色之外,所有男性都围着校花转,天天在角落意淫自己和校花的故事,然后把想象出的丑陋故事“标榜”在厕所的门板上。

 

而曹骏饰演的阿虎一角,更为片面脸谱化。直接被塑造成了一个和大伙格格不入的傻小子,借由一股蛮力保护校花。



在第二个故事的末尾,小混混不甘自己被阿虎打输,于是用一烟花烧掉了一阿虎爷爷的饭店。


但是,在上一个镜头里,饭店中还有很多在复习的学生和工作的服务员,大家到底是因为复习太过认真,还是工作太过投入,导致被烟雾围绕的初期,都不会想着灭火了?

 

更匪夷所思的是,因为这场火,导致一个学生在其中丧命。小电君表示,这群高四生或许最需要学习的是防火知识。



讲到了第三个故事,整体就更疯癫,完全就失去理智了。

 

周楚濋饰演角色的男友正是第二个故事中被烧死的人。正因此,在这个小故事一开始,她便伤心地想跳楼轻生。


看到这里,小电君彻底混乱了,为什么这些学生都那么没有理智呢?



顾长卫曾经在采访的时候说,“复读会比学校有更严格、更系统的管理,但相对也会有一些自由度,既带着中学的东西,又带着大学的,包括社会的东西都会在里面。”

 

但是现在对比下来,影片中并不存在所谓的严格,更没有社会的理智在其中,有的只是小学生的幼稚。



作为一部发生在复读时期的故事,除了上面提到的胡乱设定之外,更重要的是所有人物脸谱化。


不管什么时期,学生生活最值得回味的就是周边的学生和老师们。但是在《遇见你真好》,里面的学生就是单一的性格,即使是为了戏剧效果所做的单一性,也并不能让观众从中得到任何共鸣。



人物脸谱化在老师身上也同样存在。


范明饰演的主任老师可以说是喜剧担当,他完全承担了大家概念中老师的严格作用。但是除了严格之外,毫无特色。以至于电影末尾,当教导主任煽情给学生鼓励的时候,就毫无情感可言。


 

这一点上,完全可以对比电影《青春派》。同样地,《青春派》讲述了一段复读生活,其中也有情感问题。但是电影中,秦海璐饰演的老师一职,是能让不少观众虎躯一震,指着大喊,这就是我当年的班主任啊!


秦海璐在《青春派》中的造型


不仅如此,电影里的学生都各具特点,虽然他们同样会略有浮夸、脸谱化的问题,但是你能从中直接感受到,他们就是你学生时期身边每类同学的缩影。



但是这类的细节在《遇见你真好》中,全然无法感受,有的仅是:尴尬。

 

最尴尬的是,电影最后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加重喜剧效果,而设计了一段“土摇嘻哈”。


如果有机会能和顾导聊一聊,真的想问一句,这部青春片的8位编剧,真的理解青春吗?


蒋雯丽在本片中角色名叫“王彩玲”


以及最后的最后,想说一句,请顾导不要再消费“王彩玲”了,毕竟每年立春时节还会再见一次大家爱的彩玲。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