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三儿》聚焦平凡人生 北影节唯一国产纪录片

时间:2018.04.02 来源:1905电影网

《大三儿》先导海报


1905电影网讯 日前,由佟晟嘉导演,聚焦当下中国普通百姓生活价值的纪录片电影《大三儿》,正式确定将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进行展映。作为本届北影节唯一一部进行展映的中国纪录片,片方今日公布影片概念版海报,主角大三儿泰然矗立于偌大的英文“Big”字体中心,身影虽小,却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聚焦平凡,用真实影像吸粉北京电影节


“大三儿”真名叶云,大三儿是朋友们对他的昵称。在内蒙古昭乌达盟一个铜业公司工作的他,重复着日复一日的平淡,萌生要去西藏旅行,一睹珠穆朗玛峰的心愿,却因自己天生的身体缺陷而被劝阻。为此,大三儿想尽一切办法,甚至不惜写下遗书,最终在朋友的照顾下踏上了前往西藏的旅程......


从内蒙古赤峰,到西藏布达拉宫,再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历时4年,跨越5000多公里的行程和每天15小时的拍摄,导演佟晟嘉最终记录下主角大三儿真实的心路历程。作为一部纪录片电影,《大三儿》摒弃所有花哨技巧,用最简单直白的镜头记录下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影片不为拍摄拟定任何剧情,也刻意回避电影中常见的戏剧冲突,从“对白”到“表演”全部取材大三儿和朋友们日常生活的真实经历。正是这种谨奉纪录精神,聚焦平凡,全程实拍的特点令《大三儿》从众多候选作品中脱颖而出,以最具真实看点的纪录片之名入选北影节纪录片展映单元,并吸引大量影迷关注。


名师操刀,《大三儿》先导海报气势磅礴


被影片蕴意所吸引的,不止北京国际电影节,享誉国际的著名电影海报设计师黄海也亲自为《大三儿》设计完成了一款立意深远的概念版海报。


水墨写意的英文big(大)字样浑厚有劲,其中不仅浮现出珠穆朗玛峰层峦叠嶂的山巅,更用一种高山仰止的雄伟壮观,让人心怀敬畏。而大三儿屹立其间,身影虽微,却毫无渺小之意。他昂首挺胸的身型与高峻的山峰浑然一体,给人顶天立地之感的同时,还用平凡却写满自信的姿态蓬勃出一种精神上的傲然。整幅海报借助big与人影一大一小的鲜明视觉反差,既轻描淡写地勾勒出天地人的相得益彰,又传递出生活中没有高低之别,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值得仰视的电影核心精神。


不为朝圣,大三儿进藏只想突破生活


区别于其它在路上或以西藏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在导演佟晟嘉看来,大三儿想要进藏的心愿,并非要去朝圣或洗涤心灵。


“每个人心里都会潜藏着一些小小的欲望,大三儿进藏的初衷和大多数人不同,他想为自己静如死水的生活寻求一点儿突破。”佟晟嘉解释说,“影片里有当下中国普遍现实里人们所面临的处境,大三儿成为这个处境的代表。他的生活看似波澜不惊,但在他自己的世界里,他的生命又波澜壮阔。电影想通过大三儿表现出,很多人貌似不露痕迹地活着,却在自己的世界中挣扎、接受、充满尊严的生存。”


据悉,纪录片电影《大三儿》将于4月8日和4月20日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展映。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